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消费型险VS储蓄型险 年轻白领中年金领咋规划

2013年01月24日08: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慧 潘彧
  表

  表

  想获得长期保障 消费型保险VS储蓄型保险怎么选?

  “相同的保额,消费型重疾险每年只需要几百元,储蓄型重疾险每年则需要几千元,消费型重疾险是否会更加划算?”近日,不少消费者向记者咨询市场上两种类型重疾险的保费差异。

  记者以两个不同年龄层次市民的案例咨询专家发现,事实恰恰相反:若不计算通胀等其他因素,若想获得长期保障,无论哪个年龄层次,消费型重疾险全程缴纳的保费比储蓄型要贵一倍以上。

  文/记者周慧、潘彧

  专家建议:

  长期保障

  储蓄型重疾险更划算

  从两个案例可算出,无论是25岁的杨小姐还是40岁的黎先生,由于都想获得长期重大疾病保障,所以购买储蓄型是相对划算的。专家表示,消费型重疾险的不足在于,一方面保障期限较短;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年龄的增长,风险概率增加,消费型保险的保费也水涨船高。

  专家提醒,不考虑通胀因素,消费型险种虽然在初期便宜,但买到最后由于年龄的增加风险系数加大,所以保费也相应翻番。作为长期保障而言,消费者宜购买储蓄型,作为初期储蓄较少的消费者,可以较低的保费获得短期的足额保障。

  年入六万元年轻白领

  杨小姐今年25岁,大学毕业没多久,在一家小型国企任职,月入3000元,年终奖1万元左右。读大学时开始经营淘宝店,目前小有规模,每个月总计平均收入4000元。

  由于公司中午提供工作餐,杨小姐每个月的伙食花销在800元左右,租房花销在千元左右,电话费每月一两百元。由于淘宝店需要进货,交通费用较高,每个月大约在500元左右,其余购物和社交旅行方面开销分摊到每个月约千元左右,合计每月开销约3500元。

  理财建议:

  根据杨小姐的财务状况,年收入为5.8万元,除去各类花销,每年余钱16000元,“根据年保费控制在年收入十分之一以内的原则,杨小姐每年支出保费在4000元左右为宜。”为此,保险专家为杨小姐设计了两组保险方案,一组是储蓄型保险组合,一组是纯消费型组合(见右表)。

  记者算账:

  10万元重疾保障消费型保费高2倍

  记者发现,储蓄型保险组合每年保费为3803元,而消费型保险组合每年保费刚过1000元。看似消费型保险实惠不少。

  但是,记者帮杨小姐算了一笔账,由于其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险都是消费型,所以区别主要在于重疾险。按照储蓄型保险购买方式,她从现在开始购买,缴费20年,共花费63600元,但保障期限是80岁,额度是10万元,若没有任何疾病,保费到时可返还。

  而如果购买消费型险种,按相同的保额计算,从25岁到30岁,杨小姐每年需缴费396元,但过了30岁每年缴费变成768元。到了60岁,若还想获得相同的保障,则保费每年变成15684元。记者初步计算得出,若杨小姐持续购买消费型险种,到了70岁,初步保费开支为20万元左右,而且是无返还的。

  年入25万元中年金领

  40岁的黎先生在一家私企任中层,妻子是全职太太,儿子上幼儿园。据黎先生介绍,年薪约在20万元左右,其余会有5万元左右的分红和各种补贴收入。

  “目前居住的房子市价约在250万元,每个月还6500元左右。”此外,家庭有60万元左右的存款和20万元的股票投资。

  在家庭开销方面,每个月约在1.5万元左右。

  理财建议:

  专家建议黎先生合理分配家庭资产。40%用于生活开销,30%用于供房及投资,20%用于存款,10%用于保险,保障兼顾家庭收入和未来养老规划,每年保费在年收入十分之一,即约2.5万元,保障额度在十年家庭收入以上,约为250万元。

  记者算账:

  60万重疾保障

  消费型多付30万元

  记者计算得出,黎先生从40岁起购储蓄型重疾险,年花费9980元,20年共缴纳保费近20万元,可获得最高60万元的重疾保障。但按同样保额,若选消费型重疾险,第一年保费需4296元,等到60岁,缴费金额变成每年26000元,所以到70岁共需要花费近50万元。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