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评论汇市 > 日元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日本央行推出无限量宽松 日元汇率或震荡走低

2013年01月23日08:44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震荡走低或为今年日元主基调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日本央行22日在结束了新一次议息会议后宣布,决定引入2%的通胀目标,同时决定自2014年起实施每月定期购入资产的“无限期”货币宽松措施。

  日央行在当日发布的公告中同时指出,日本经济景气仍处于“疲弱”水平,经济前景也面临诸多风险。受此影响,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0.35%至10710点,日元在短暂下挫后也转而走强。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央行最终推出了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措施,直接利好日本债市。受宽松措施影响,日元未来震荡走低将成为大概率。

  “无限期”资产购买利好债市

  日本央行表示,该行将引入2%的“物价稳定目标”。为尽早实现该目标,日本央行表示将持续推进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措施。自2014年初起,将“不设期限”每月购入一定额度的金融资产。这是日本央行首次明确引入“通胀目标”。2012年2月,日本央行曾引入了1%的“中长期物价稳定目标”,但近期不断被各界指责过于保守,并且缺乏约束力。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此前也反复施压央行,要求明确2%的通胀目标;甚至威胁央行若不提高通[微博]胀目标,政府将有可能修改涉及央行独立性的相关法律。

  日本央行还表示,将在以现行计划完成资产购入的基础上,自2014年初起,不设期限每月额外购入一定额度的金融资产。对于2014年起的每月购入额度,日本央行暂定为13万亿日元(约1456亿美元),其中长期国债约2万亿日元(约224亿美元)。

  此次“无限期”货币宽松政策的推出直接利好了日本的国债市场,尤其是长期国债。但也有部分市场人士对于日本央行的这一与美联储的“无上限货币宽松”非常相似的做法表现出担忧情绪,认为货币超发所引起的流动性过剩,会直接影响日本国债市场,有可能导致长期国债信用度下降,利率攀升,从而给金融市场埋下隐患。当日的议息会议上,9人组成的审议委员会中有2名委员对2%的通胀目标提出了反对意见。

  日元走低是长期态势

  当日,在日本央行刚宣布加码货币宽松和设定通胀目标时,日经股指一度攀升,日元也大幅走低。但随后日本央行的公报被市场细致解读,公报中指出,日本经济景气仍处于“疲弱”水平,2012年度核心消费价格指数的增长也在0%左右徘徊,2013年度物价有望出现些许上涨。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日央行此次的措施并没有超出预期,无法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正能量”。相反,公告中对日本目前经济的担忧引起了市场的关注。随后,美元兑日元汇率转而大幅走低,日经指数也出现急挫。板块方面,十大板块中,只有金融与保健两大板块出现小幅上扬,其余八大板块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挫,其中材料板块和信息技术板块下跌居前,分别跌0.97%和0.82%。个股方面,受出口影响比较大的消费电子类股票跌幅较为明显。

  市场人士认为,日元走低以及日股走高将是今年的大趋势,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以及两位副行长的任期即将届满,安倍必将会提名一位与其货币政策观点相近的人士出任日本央行行长。届时一贯主张放宽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的安倍以及新一届政府将会与日本央行展开更为“顺畅”的沟通,央行有可能会推出更多更具体的举措,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甚至不排除实行负利率政策,以压低日元汇率,刺激日本出口。

  尽管日本股市当日下跌,但投资者依旧长期看好日本股市。当日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对日本股市前景的信心达到2009年10月来最高,并认为安倍必将采取更多有效措施降低日元汇率,从而结束日本长达20多年的通缩局面。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