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补库周期近尾声 螺纹钢似跌非跌震荡市里寻方向

2013年01月17日00:4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似跌非跌 螺纹钢震荡市里寻方向(图)]
 
  16日玉米1305合约小幅反弹。东北玉米收购价格趋降,南方销区多数进入节前备货状态,走货量增加。目前连玉米大趋势于2400-2500点间高位盘整,操作上短线进出。(高桂英)

  16日沪锌反弹至60日线后回落,空头压力继续呈现。下游企业多观望为主,短期大幅度备货的可能性较小。鉴于沪锌1304空头格局已经打开,投资者可继续在15250附近空单介入,下方看至15000点。(邹志林)

  [表格][国际期货价格波动及点评]

  [表格][国内期货价格波动及点评]

  周一的一根阳线吞没了上周五的阴线,接下来的两根阴线又恰到好处地反噬了上一根阳线,进入2013年的螺纹钢期货让人有点找不着北。在铁矿石成本、“城镇化”需求因素共振之下,似跌非跌的螺纹钢将走向何方?

  补库周期近尾声 涨势不变涨速放缓

  招商期货 侯书锋

  螺纹钢和铁矿石价格联袂走强,主要是受到中国经济政策预期及阶段性补库需求影响,但这种利多影响不是无限度的。事实上,近期螺纹钢价格涨势放缓已表明基本面和价格之间进入了相对平衡的阶段。

  去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制造业去库存化的低迷期后逐步企稳,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于去年10月份重回50点上方,截至去年11月份,中国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累计同比增长29.5%,远高于去年6月20.3%的增速。去年下半年,国家推进证券、基金的资产管理业务,为固定资产投资拓展了新的融资渠道,这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地方债务压力巨大所产生的资金短缺局面,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条件,但对比民间固定资产投资,这波投资热潮还是由政府投资主导。随后去年12月份,中国新政府提出了城镇化建设的发展思路,其中城际轨道交通建设将是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基础设施、房地产和轨道交通建设都需要大量钢材,城镇化建设对钢材价格也是重大利好。

  在中国经济触底企稳、城镇化主题的影响下,市场对未来经济的信心也得到有效修复,钢铁行业迎来新一轮的补库周期,2012年9月底螺纹钢社会周库存降至499万吨年度低位后,一路回升,至2013年1月11日当周库存已经升至606万吨。中国铁矿石港口库存从去年8月下旬的近1亿吨,降至今年1月上旬的7450万吨。螺纹钢库存的增加对应着铁矿石库存的下降,表明螺纹钢库存增长并不是由冬季消费下降导致的,而是整个行业的主动性补库带动的,同时钢厂也在增加铁矿石的库存和消耗。随着补库周期的展开,去年第四季度螺纹钢价格回到3600元一线,企业阶段性摆脱了亏损生产的局面,加上钢厂检修设备的完成,促进了企业的增产,带动了铁矿石的消费,从而推高铁矿石价格,成本上升进一步推升钢材价格,这种良性循环的补库周期以及市场对经济的良好预期演绎了这波月度上涨行情。

  然而,时至今日螺纹钢周库存已经略超过去年同期的60万吨,反映到现货价格上,近期螺纹钢现货价格略有下滑,同期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也在1月初出现小幅回升,这使国际铁矿石价格涨势放缓,但考虑到当前的铁矿石港口库存仍远远低于去年同期9738万吨的水平,决定了进口铁矿石价格不大可能大幅回落。但其上升空间也较为有限,当前大部分进口铁矿石价格已经略超过去年同期的水平,截至1月15日,青岛港64.5%品位巴西粉矿车板价同比高7.1%,63.5%品位印度粉矿车板价同比高0.5%,按照目前的铁矿石进口价格预计钢材动态成本超过4200元/吨,企业再度进入动态亏损状态,一旦铁矿石需求减弱,那么成本因素对现货价格的推动力会被削弱,进而打击行业的补库意愿。

  结合当前螺纹钢库存水平以及企业生产动态盈亏水平,预计这波钢材补库周期将接近尾声,进口铁矿石价格将围绕150美元震荡,未来螺纹钢期货上涨的速度也会减缓。但考虑到有关城镇化建设的炒作尚未结束,全国城镇化工作会议最迟将在全国“两会”前后召开,中国城镇化发展总体规划预期将拉动40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因此螺纹钢期货震荡上涨趋势不会改变,预计2、3月份螺纹钢价格仍有机会上探4200元。

  新华社图片 合成/苏振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