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光大浦发净利增速双双下滑 银行业遭遇双重挤压

2013年01月10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光大浦发净利增速双双下滑 银行业遭遇双重挤压(图)]
光大浦发净利增速双双下滑 银行业遭遇双重挤压

  中新网1月10日电(金融频道 曹慧敏) 金融频道综合报道,由于遭遇宏观经济放缓、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中间业务降低等因素影响,刚出炉的光大银行浦发银行2012年度净利润增速皆大幅下滑。业内人士称,未来银行业增速放缓或已成定局,预计2013年的净利增速可能滑落至个 位数。

  光大、浦发银行净利增速大幅下滑

  截止9日,已有两家上市银行发布2012年度业绩快报,但数字皆不尽人意。其中,光大银行8日发布的业绩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收597.93亿元,比上年增加137.21亿元,同比增29.78%,实现净利润236.22亿元,同比增30.74%。

  而对比前两年,2011年光大银行净利润增幅为41.27%,2010年增幅为67.34%,其净利润增幅呈现大幅下滑态势。

  而此前1月4日,浦发银行领先银行业发布年度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2年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26.17亿元,同比增长21.64%,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341.61亿元,同比增长25.20%。

  同样纵向对比可看出,2011年浦发银行净利润增速为 42.28%,2010年增速为45.09%,增速同样呈下滑趋势,但去年下滑幅度远超前一年,几近20%。

  银行遭遇双重挤压:

  经济放缓与利率改革

  中国银行业利润增速下滑,与中国经济增长减缓、利率市场化改革,以及中间业务降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密不可分。

  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其中存在对房地产业调控、结构调整而导致的主动放缓,更存在全球经济下行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以及物价上升等因素而导致的被动放缓。二者的交织,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也更为复杂,银行经营风险随之增加,风险控制难度加大。

  而与此同时,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速,商业银行压力剧增。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就曾表示,中国银行业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利率市场化。因为在银行业收入构成中,息差占比为主,净利差成为商业银行的主要盈利来源。利率市场化后,存贷利差完全由市场竞争决定,商业银行的存贷利差必然缩小。

  对此,中金报告预计,在最坏情况下,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上升8个基点至3.58%,而一年期加权贷款利润(假设原九折利率贷款占比为20%)则下降37个基点至6.06%,存贷利差将压缩45个基点。2013年商业银行利润将降至单数增长。若下半年继续降息1~2次,则不排除2013年利润零增长的可能。

  另外,中间业务下滑也是业绩承压的重要原因。2012年《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下发,银行业中间业务开始收紧,盈利增速随即应声下滑。

  2013银行业:

  净利增速或滑至“个位数”

  作为上市银行首发的两份业绩快报,光大和浦发银行业绩回落,或昭示银行业整体盈利回落。业内预测更是悲观,称未来银行业业绩增速放缓或已成定局,甚至预计2013年的净利增速可能滑落至个位数。

  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17.44%,分别比2010年和2011年降低了16.06个百分点和11.74个百分点。其中,即使增速一直较高的股份制银行,利润增长去年也开始放缓至不足29%。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2012年全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从2011年的29%下降至17.2%,预计2013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可能下降到7%-8%左右。

  对此,《中国证券报》1月9日分析称,未来几年内,股份制银行盈利增速仍将领跑银行业,有望维持20%甚至更高的水平,但资产质量承压仍是影响上市银行业绩长期增长的最重要因素,今年业绩增速步入“个位数”将是大概率事件。(中新网金融频道)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