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探营银证保营业部 难觅5%收益率理财产品

2013年01月05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探营银证保营业部 难觅5%收益率理财产品

  编者按:元旦前后,本报记者兵分三路,奔赴银行、证券、保险的北京营业部,调查了解假日前后各网点理财产品的发售情况,探寻年化收益率5%的理财产品。走访的结果发现,5%及以上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已难觅踪迹。

  本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1月到11月,人民币债券

类产品月度平均预期收益率下滑了近1%

  揽储效应昙花一现 银行理财难回“5时代”

  本报见习记者 肖怀洋

  如果要把过去的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划出一个曲线的话,那么这条线一定呈现出逐渐下滑的趋势,并且将银行理财从“5时代”拖回了“4时代”。在年末揽储的推动下,理财产品收益率理应会有所反弹,然而今年的“翘尾”却显得并不给力。

  本报记者在元旦假期之前,随机走访了北京十余家银行网点,收益率能达到4.5%便属不易,仅在平安银行和包商银行网点见到收益率超过5%的可售理财产品。即便这样,多数受访的银行理财经理还是认为,2012年最后一个月的收益率已经有所提升,年后再出现收益率超5%的产品会更少。

  募集期一个年末一个年初

  保本产品反比非保本收益高

  每到季末、年末,各银行之间的揽储大战便会烽烟四起。作为银行揽储的利器,理财产品每到此时便会水涨船高。银行的理财经理在推荐产品时也并不讳言,以包商银行发行的优逸荟金123240号产品为例,该产品期限93天,预期收益率5%,募集期为2012年12月26日到2013年1月4日。该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向记者解释了为何收益率能达到5%,“年末都会考察存贷比,我们给出这么高的收益也正是为了吸收存款,以后再想遇到5%的产品就不容易了。”

  在建行的网点,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了两款产品,分别是:2013年第1期建行财富债券类理财产品(非保本),期限92天,收益率4.3%;北京分行人民币保本型个人理财产品2013年第001期,期限93天,收益率4.6%。记者注意到,后者是保本型产品,但是收益率反而比非保本还要高。该经理解释道,不用太在意保本还是非保本,其实投资方向差别不大,最终银行都会还本付息。并补充道,这两款收益率的差别主要还是跟日期有关。

  随后记者了解到,收益较低的非保本产品募集期是从2013年1月1日到1月5日,而收益较高的保本产品募集期是从2012年12月27日到2013年1月4日。后者因募集期跨在揽储时点,反倒比非保本产品收益更高。

  记者在光大银行位于中关村附近的网点看到,该行正推出买理财产品送礼品的活动。只要5万以上的理财产品,都可获赠食用油或小推车等礼品。但预期收益率方面,除了起购金额较高的私银产品,均低于5%。

  由于理财产品大多有3-7天的募集期,刚一进入12月份,各银行就开始了理财产品销售大战。而到了12月最后几天尘埃就已基本落定,记者走访银行网点就发现,可供挑选的理财产品数量并不多。

  在农行网点,公告栏贴出几款产品预期收益率几乎都在4%左右。而到了中行网点,可售的几款产品收益率尚不足4%,理财经理更是力荐代销的基金产品。工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则干脆告知已经没有可售的理财产品,仅有一款名为“灵通快线”的产品。这款无固定期限人民币理财产品类似于活期存款,当天赎回,资金实时到账,预期最高收益为1.8%-2.2%。而在一些中小银行,仍有额度的理财产品更是仅有一两款,收益率也较低。北京农商行网点的经理告诉记者,现在仅有一款收益率4.2%的产品,要等到节后才会有新产品推出。

  年末银行理财

  收益率反弹或难持续

  虽然还没有2012年完整的银行理财产品统计数据,但从月度数据对比我们仍然能看出银行理财收益率下滑的趋势。为了便于对比,记者统一选取了普益财富每月发布的银行理财月度报告中的数据,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然从“5时代”跌回到了“4时代”。

  截取年初、年中和年末三个月份的数据对比:去年1月,47家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类产品62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0%;6月,59家银行共发行了933款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0%;11月,61家银行共发行了1090款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25%。

  从1月到11月,月度平均预期收益率下滑了近1%。不过进入12月,收益率却出现了略微的翘尾。根据普益财富最新统计的12月份最后一周的银行理财数据,1个月至3个月期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9%,3个月至6个月期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5%,6个月至1年期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1%。而11月份这三项数据分别为4.13%、4.45%和4.61%,比较而言,年末最后一周的预期收益率有数十个基点的提升。

  即便2012年末收益率翘尾,但仍然无法与2012年初动辄5%的预期收益率相提并论。记者实地走访了北京十余家银行网点,仅有包商银行的优逸荟金系列和平安银行三款产品收益率超过5%。包商银行优逸荟金系列中,93天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5%,185天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5.1%,277天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5.2%。而平安银行三款产品预期收益率均为5.1%,分别是灵活添利98期、强债A计划135期和136期,期限分别为126天、105天和126天。

  记者在平安银行网点看到的产品清单中,还有多款和盈计划产品也达到了5%以上的预期收益率。不过该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这些产品额度都已卖光。他坦言,如今5%以上的产品在市场上非常少见,要想买到就要趁早,不久前曾发行一款收益率达5.6%的产品不到半天就卖光了。

  由于去年银行理财收益整体下滑,虽然借助12月份的揽储因素,预期收益率有所提升,但反弹仍显乏力。多位受访的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去年多次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理财产品收益率自然也就随之下滑。而对于今后的走向,也大多表示年末的收益率已属高位,今后3%、4%的收益率应该属于常态。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