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双向波动 人民币走过2012不平凡之路

2012年12月29日07:29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双向波动 人民币走过2012不平凡之路]
  2012年的人民币汇率因主要货币汇率走势的跌宕起伏而显得有些惊心动魄。这一年,人民币着实经历了一番大起大落。

  对此,有业内人士还形象地将其称为双边波动。那么,对于即将过去的2012年已成定局,市场不禁热议,2013年是否又会延续今年的走势呢?

  截至12月26日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小幅下跌。但是,上周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连续5个交易日收高,显示客盘中结汇仍然偏强。

  有多位交易员表示,因受年底因素影响,交投整体趋淡,客盘由净结汇逐渐转向结售汇均衡,即期汇率日间波幅也有所收窄。然而,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从7月底的6.3967升至11月底的6.2223,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升值幅度就达到2.7%。12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价格报收6.2339。

  实际上,从年初到5月中旬,美元对人民币都维持在6.30—6.32的水平,日均整体浮动不超过0.1%。然而,5月中旬开始至今,人民币又开始成为市场的焦点,人民币汇率似乎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考验。

  如到9月初,人民币出现了持续的贬值倾向,美元兑人民币曾触及6.39的高位,人民币的日均价格浮动也多次达到1%。尤其是5月人民币单月贬值1.42%,为2005年汇改以来首次。截至7月23日,人民币累计贬值1.45%。

  而从9月初开始,人民币逆转方向又连续升值。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即期市场自10月底起陷入涨停僵局,并持续逾一个月。不过,随后大行出手购汇以平衡市场,令交投渐趋活跃。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导致汇市跌宕起伏的因素错综复杂,但是美、日等发达国家不断深化的量化宽松政策显然是最大的原因。

  至于其它的原因,花旗集团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人民币汇率升高还在于外汇存款增加。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机构和企业手中积累一定的美元头寸,但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开始升值,上述机构给予抛售手中的美元头寸。还有另一个原因还在于,国内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当然还包括经济以外的一些特殊的因素。

  业内人士表示,从2011年到今年,人民币的贬值压力较大,但并没有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这就说明汇率政策仍旧是基本稳定、弹性扩大,不应也不会大幅升值或大幅贬值,所以即使市场上有较大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和压力,人民币未来趋势也将会是小幅升值、汇率双向波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过去30多年,我国全要素生产率年均增长约2%,极大推动了经济增长,是仅次于资本的第二动力要素,这也是人民币持续面临升值压力的根本原因。展望未来,尽管从投资效率提高、人力资本积累等方面来看,未来生产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但这依赖于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推进并取得突破性进展。鉴于改革的艰巨性和渐进性,未来我国全要素生产率增长难有快速提升,从而降低了人民币升值压力。

  此外,连平表示,2013年美国经济有望持续复苏,未来仍具增长潜力,美元持续贬值的可能性不大。从双边汇率的角度来看,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也是影响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根本因素之一。近几个月美国房地产市场显示出复苏迹象,失业率下降,消费似乎也稳步回升,美国经济似已走上复苏之路。从短期来看,国际市场风险偏好和国内经济综合需求是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势的重要主导因素。

  作者:傅苏颖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