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蛇年理财或转“守”为“攻”

2012年12月29日08:02
来源:现在网-长江商报

  赚钱和理财,互为攻守之势。

  回顾2012年,股票指数一路震荡下跌、基金亏损、房价下跌、黄金外汇忽上忽下,只有债券市场成为最后的避风港。

  如果把收益稳定的产品比喻为“守”,那么激进、浮动收益的产品则为“攻”。“守”势明显占据上风,积极的“攻”者在

这一年的理财“收成”大多差强人意。

  2013年是中国传统的蛇年,理财是维持“守”势,还是转“守”为“攻”?本报邀请理财专家为投资者们展望蛇年理财行情,以便提前做好理财规划。本报记者 杨金金 通讯员 潘丽莉

  债券

  控制债券基金投入份额

  美日多国的“财政悬崖”将世界性的债务危机推向深渊,国际货币组织(IMF)预计2012年全球政府债务率将进一步上升到81.3%。与股市的愁云惨雾相比,债市则格外繁荣,2012年只有债券型基金在为投资者赚钱,年收益达到10%左右。

  截至11月末,银行间债券市场整体发行量约7万亿元,占同期GDP的比重超过15%。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普通投资者对固定收益类的关注。鉴于2012年债券市场规模的急速扩张,中国民生银行三阳支行高级理财经理刘琼建议对债券市场基金的配置需要控制,不要盲目加大投入。尤其需要警惕信用违约风险和股市债市之间的“跷跷板”效应。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债券市场资金面仍将保持充裕,在机构投资者完成战略布局后,今年底债市有望结束整理,2013年上半年债市的走势较为乐观。私募债可博得高收益。

  其中可转债适合进行价值投资的中长线投资者。重点关注中行转债、重工转债和国投转债,未来涨幅有望跑赢可转债的整体涨幅。同时,跌破100元面值的偏债型品种下跌空间有限,机会远大于风险,可以进行中长线投资。同时,未来券商的集合理财计划,甚至是银行的理财产品都有可能把中小企业私募债作为资产配置,使更多的投资者分享私募债带来的高收益。

  黄金

  关键要守住“炒金”收益

  2012年,黄金市场依然延续“牛市”行情,国际金价起步为每盎司1570美元左右,目前金价为1700美元左右,依然保有8%以上的涨幅;国内金价今年开盘每克326.8元,目前达到每克346元,涨幅也超过4%。相比其他纷纷缩水的投资渠道,黄金投资可算是市场上极少的基本能跑赢CPI的投资品。

  金价从11月初1670美元开始上涨,并在随后的半个月内涨幅超过4%。而近期,受美国“财政悬崖”的刺激,国际黄金市场呈现高位震荡格局。那么,2013年,黄金能否再次跑赢其他投资品,成为百姓理财的“硬通货”?

  民生银行武汉东湖支行国际金融理财师党栋梁表示,黄金看美元脸色,这一趋势依然不变。年内金价是否会向上突破,主要取决于两个直接影响美元汇率的因素:美国失业率的走向和美国“财政悬崖”谈判的进展。“美国失业率到底是向上还是向下,显然不是短期能解决的,因此‘财政悬崖’是可能引爆金价的一个兴奋点。”

  专家预测,明年对黄金市场来说,不排除上半年有可能会触及1800美元附近的压力位置,低点大概在1450美元,非常宽幅的震荡。

  党栋梁提醒,对普通百姓来说,守住“炒金”收益,心态很重要,目前黄金投资的风险也在增大,如处理不好则很可能遭遇超额亏损。例如可以每年根据自身情况购入适量的实物黄金作为投资,从而减少金价剧烈波动所带来的风险,这种方法对工薪阶层来说是比较可取的。因为黄金最重要的功能是对冲其他投资风险,抵御通胀。

  总体来说,目前国内黄金投资渠道很多,包括实物黄金、黄金现货延期、黄金期货、银行账户金和黄金理财产品等,投资者要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切实选择适宜的品种。在经济繁荣时不宜大量配置黄金资产,在经济萧条包括现在这个阶段,黄金在整体资产配置中应该不超过60%。

  理财产品

  高收益越来越难

  来自Wind数据日前的统计显示,从2012年初至12月初,我国各类商业银行共发行银行理财产品28814款,相比2011年全年发行24169款,增幅达20%。国际评级机构惠誉预计,到今年底银行理财产品融资余额可能超过13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五成。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各商业银行在境内共发行个人银行理财产品27725款,已超过2011年全年总量约15%,其中前三季度发行规模已逾20万亿人民币,且每个季度的发行规模环比增速都超过20%,而2011年全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累计发行规模也只有16万亿元左右。据了解,今年11月88家银行在境内共发行2685款个人理财产品,较10月大幅增加557款,创下今年自8月份以来的单月最大值。

  最近,随着年末揽存压力的增大,各大商业银行又增大了理财产品的发售。浦发、中信、民生、光大、兴业等银行都加大了理财产品营销力度,而普遍预期年化收益率都在4.5%~5%,较前期有所上升。

  总结2012年的投资特点,投资者低风险理财需求持续攀升,金融行业产品多以短平快,风险小,固定收益类为主。面对2012年理财产品的好行情,明年理财产品的高收益越来越难了,但收益水平不会出现大降。

  与前两年相比,CPI涨幅已经控制在很低的范围内,经济增长、经济转型是宏观经济的主要目标,与之相应的是,货币政策也将顺应这一主基调。尽管在2012年央行没有继续使用降息的方式,而是使用了大量的公开市场操作,但起到的作用是一样的:增加资金供应量、降低市场利率水平。从目前来看,未来这一趋势还将继续,理财产品的整体收益水平不会发生趋势性变化。

  ◇提醒

  梳理理财账户当心“被管理费”

  最近,细心的市民徐女士发现,自己专门用来交保险的账户,突然被银行收取了账户管理费。

  据了解,一般情况下,账户日均存款余额不足300元或500元(各银行规定不同),将被收取一定的小额账户管理费,一般每季度收费3元,代发工资、退休金、低保、医保、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账户账户除外。

  日均存款余额怎么算?银行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时,通常都将日均存款余额作为标准。持卡人如何知道自己的银行卡内金额是否达到了免费标准呢?不妨自己估算一下。所谓日均存款余额就是每日存款余额的平均数。计算公式为:账户日均余额=统计期内每天账户余额合计数/统计期内天数。

  本报记者 杨金金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