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末理财关键词:贵金属白银替代黄金成黑马

2012年12月29日06:52
来源:南方日报

  岁末理财

  剩下不到5天的时间,我们就将迎来2013年。辛苦“耕耘”一年,人们也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除了一年来的积蓄和投资收益外,加上丰厚的年终奖即将到账,这将是一笔不小的资金。而对于这笔“巨款”的处理,很多人抱有不同的想法,除了购买心仪的东西犒劳自己外,剩下的钱是储蓄?是投资?还是提前还贷?

  回顾2012年这个动荡的投资环境,股票、基金不明朗,即使是相对稳定的贵金属黄金白银也在日前发生较大的下滑波动,让不少投资者的心也随之起伏。在这诸多的投资选择中,何种是最理想、最适合自己的2013年理财方法,对此,本报近日咨询了中山几家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为读者释疑解惑。

  关键词:利率提前还贷不如投资?

  时至年底,不少的市民都会有一笔丰厚的年终奖金,各家银行总会出现大量提前还贷的现象。其实对于身负贷款的“房奴”、“车奴”们来说,是否提前还贷,提前还贷是选择缩短贷款周期还是减少月供,确实是个值得推敲的问题。特别是今年6、7月间,央行的两次降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从原先的7.05%,降到了目前的6.55%。

  笔者特意算了一笔账,对比降息前,以贷款50万20年偿还,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算来,月供从之前的3891.52元降到3742.6元,每个月可以少付近150元,按这个标准,20年时间总共可节省近36000元。同时,近期也有市民向笔者咨询,利率下降利息变少后,提前还贷的价值变小,是否还不如把资金转为其他方面的投资?

  对此,广发银行个人贷款主管李先生跟笔者分析说,虽然目前利率下降,但整体还是保持在中上水平,提前还贷对节省利息还是能起到一定作用的,但如何还贷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如果是有公积金的工薪阶级,在保有生活质量的条件下仍有盈余,也可以选择部分还款,且以减少月供的形式进行提前还款。“因为一旦把贷款还完,就意味失去了提取公积金的途径,所以尽量不要缩短还贷周期。”

  如果是有经常做投资的人士,可以考虑投资成本,在保证持有一定投资资金的情况下,进行提前还款。“因为投资机会往往是昙花一现的,可能现在暂时没有投资机会,但如果半年后机会出现,投资者手头没有闲余资金的话,无疑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另外李先生也建议,一些贷款购房较早,享受了7折或8.5折优惠利率和采用公积金贷款的购房者,或预计几年内会有较大支出计划的购房者不适合提前还贷,这部分的人群确实可以把现有的资金做一些短期的投资,特别是流动性强、保本的投资产品,既避免了提前还贷出现的资金匮乏,风险规避能力下降的情况,又能让钱再次“活”起来,何乐不为呢。

  关键词:贵金属白银替代黄金成“黑马”?

  2012年,黄金市场在众多投资渠道都挣钱不多的情况下,依然延续着稳定且上涨的行情,从年初至今,国际金价已经上涨了8%以上,黄金自然而然也成为了投资者的“香饽饽”。

  而除了黄金之外,往年光芒被掩盖的白银也在今年绽放光彩。早前因欧美圣诞节休市影响,国内白银价格也受到不小的影响,而在近期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国际白银价格从33.6美元每盎司跌至昨日的29.85美元每盎司,跌幅超过10%,让市场投资者体验了一次过山车式的行情。但全球最大的白银专业ETF投资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slv)本月已连续加仓5次,总计287.7吨,似乎对白银价格的暴跌视而不见。

  其实横向比较今年以来的金、银走势,白银涨幅已经是黄金的三倍左右,套利功能更为突出,成为贵金属投资市场的一匹黑马,投资潜力不容小觑。而近期的价格回落更是为投资者营造了一个投资的好时机。

  对此,邮政储蓄银行的梁先生告诉笔者,目前白银价格正值回落期,大可看准时机投资。“其实相对于黄金来说,白银具有一定的优势。因为白银的单位价格比黄金低得多,对于很多没有大笔资金的投资者来说,购买白银的门槛较低,投资成本也能较好控制。”梁先生分析说,白银兼具贵金属的稳定收益优势,整体波动风险不像股票、基金那么大,适合喜欢稳定、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

  而对于一些想投资黄金的入门投资者来说,梁先生建议并不用一步到位投资黄金,反而可以先从白银入手,熟悉贵金属投资的运作,一段时间后再以白银作为跳板转向黄金的投资,这样摸索出合适自己的投资方向。

  关键词:揽储理财产品年收益能超过5%?

  每逢年底,由于考核的压力,让不少银行都开始打起了“揽储大战”。尤其在第四季度为资金需求旺季的情况下,年底的压力比往常的月末、季末更加大,揽储大战也不断升级,银行也相继推出一系列的储蓄优惠,一些外资银行推出高息外币揽储人民币,一些中资银行也有开户存款送礼的优惠,甚至有少数银行客户经理私底下推出了客户“抱团”优惠的活动。

  对于这种行为,中山某家大型银行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产品经理告诉笔者,由于年底考核压力大,不少客户经理个人出现“倒贴钱”式的储蓄优惠很正常,但一般会设有一定的门槛,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最有实际意义的莫过于高回报率的理财产品。近期笔者调查发现,中山各大银行都在年底年初这段时间推出收益率波动在5%左右的理财产品,其中更有少数银行推出了预期收益率达到6%以上的理财产品。

  对此,中山一家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资深理财顾问跟笔者分析说,现在这个投资环境下,很少有能保证多少收益的理财产品,一般都以保本为标准,而且大多理财产品都是浮动收益,所以5%的回报率应该当作一个预期的回报率,而不是一定的回报率。

  但他也表示,银行推出的这些超过5%的理财产品也并非无中生有。5%的预期收益在操作上是可行的,但是要负担的风险也要大很多,而且这类产品一般多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的产品,很可能亏损到本金,所以投资者应该谨慎选择,根据自身承受能力进行购买,合理安排投资期限和金额。覃素玲 陈彧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