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金融创新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式理财:心存疑惑的起航

作者:福布斯中文网

  中国式理财:心存疑惑的起航

  参加福布斯优选理财师比赛四年,从一个角度看到中国理财市场的发展。从几年前刚刚起步,到现在经历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中国的私人银行业正蓬勃发展,理财师们管理客户资产的规模并未因近年来的金融风暴而缩减,反而在逐渐增长。

  理财师受客之托,代客掌财,为高净值人士规划幸福的人生,本是理财师这一职业应有之意。不过在中国,相当程度上完善的理财规划还不具备大规模化的土壤。

  中国的优质客户大抵40 岁以上,相当部分50 多岁。他们大多创业起家,经历市场的沉浮跌宕,获得了自己的财富,财富来之不易。他们对自己的市场感觉颇为自信,习惯自己去打理资产,银行只是他们附带的选择,对安心让理财师去规划还心存疑惑。

  而中国的理财师们资历也尚浅,他们平均年龄20大岁至30出头,还没有一份成熟的心境,很多也未经历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

  因此,在实践中,很多理财师并没有真正成为客户可以相伴一生的朋友。

  在国外的成熟市场,理财师和客户的家庭成员可能非常熟悉,他们相伴多年,彼此了解与信任,理财师和客户一家可以一起去度假。他们彼此默契,正如现在一家国内私人银行的广告词一样:“以心相交,成其久远”。

  而中国的理财师更多地还是电话销售,定期和客户通一个电话,有什么新的产品卖一点,他们有着自己的销售指标,为这个任务而奔忙。客户拣自己感兴趣的产品买买。

  真正形成理财规划并且客户严格照做的并不多。客户也没有和盘将自己的资产状况和家庭状况完整分享给理财师,以便作出更好的规划和安排。通常他们只是拿出自己的一部分资产放在银行,而且更多的情况是多个银行都放一放。理财师根据客户在自家银行的这部分资产来做安排。

  中国的私人银行普遍还处在卖产品导向中,很难做到独立客观地理财建议,即便是很多自诩第三方的理财机构,也是靠产品佣金来赢利,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三方”。以PE 产品为核心销售点的这些第三方机构正随着中国PE 机构泡沫的破灭而面临巨大的风险。

  而看理财师做的方案,或可窥见一些中国富人们的人生规划和提供理财倾向。比如,几乎每个人的子女教育的方案都是将来准备送孩子出国—— 如果这种需要是真实话,这将对中国的教育、社会和企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至少留学市场又要水涨船高。

  而相当多的富人也已经为孩子甚至准备好了婚房。他们购买的产品还不够丰富,黄金很受欢迎。诸如此类。这些方案展示出作为一个刚走向中产的国家的理财需求。诸如慈善等西方流行的需求还未开始。

  “商业的目的是为了创造幸福,而不是财富的简单堆砌”,福布斯杂志的创始人D.C. 福布斯如是说。

  而理财的目的最终也是幸福的生活,而不是一堆财富数字的挪移,也不是理财书上那些复杂的图表和工具。理财应该直抵人心,应该了解客户,帮助客户,引导客户,最终实现客户的人生目标。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 https://money.sohu.com/20121225/n383793686.shtml report 1326 中国式理财:心存疑惑的起航参加福布斯优选理财师比赛四年,从一个角度看到中国理财市场的发展。从几年前刚刚起步,到现在经历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中国的私人银行业正蓬勃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