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012理财市场年度汉字出炉 等字道尽一年心酸

2012年12月25日09:3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晚报记者 崔烨 报道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记者 崔烨 报道 晚报制图 邬思蓓

  年末盘点季,2012中国理财市场年度汉字出炉除“等”字位列第一外,“冷”、“闷”、“窘”、“乱”、“惨”、“温”、“纠”也步入候选。这些字营造的惨淡氛围恰恰应合了今年的投资现状:股票基金悲惨,银行保险理财温吞水,

黄金走势纠结,最终当选的“等”字则给昏暗的市场带来一丝光亮,体现投资者对2013年市场的期待。

  

  涉股投资最悲惨

  多年前,A股也曾是一个能赚钱的地方,只是时间太过久远,阿拉早已忘记了

  虽然近期股市出现一波像样的反弹,但今年以来大多数股民仍然是亏钱的,被“拖下水”的还有各种涉股投资产品,如股票基金、银行挂钩股市的理财产品、投资连结保险中的股票账户……

  记者在年末沪上一场投资理财讲座上看到,当主讲人提问“谁今年投资赚了钱?”时,台下几十名听众,无一人举手:“别说赚钱了,少亏点就算不错了。 ”

  “多年前,A股也曾是一个能赚钱的地方,只是时间太过久远,阿拉早已忘记了。 ”今年年初,在招行关掉第三方托管的老股民张女士选择了基金定投,“当时银行宣传说让专家来理财,但一年下来我觉得这其实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懒惰行为。基金公司拿你的钱去赚钱,拿你的钱去投资,去炒股炒房,他们赚了就给你分一点,亏了托管费他们收,损失你自己扛着。 ”

  记者注意到,但凡今年进行涉股投资的,基本上都后悔没有选择更安全稳健的债券信托类产品。直到近期股市出现大反弹后,理财专家仍建议普通投资者:“当前形势复杂,操作股票、基金、信托等投资,保值增值难度仍然比较大,投资理财还是谨慎为好。 ”

  

  银行理财温吞水

  投资者一定要看产品的发行期,发行期内资金处于闲置状态,不计收益率,一般按银行活期利率算,发行期长的产品,投资者会吃亏

  一边是CPI有所回落但通胀压力依然不轻、个人财富保值增值需求迫切;另一边则是各类投资品走势复杂难把握、稍有不慎就会赔个血本无归,普通百姓实现“财富梦想”之路似乎愈发艰难,因为一旦选择了最稳健的银行理财产品,就意味着资金年化利率最高也就达到5%左右,更令人头痛的是,要不断地为手里的资金找下家。

  家住闵行的吴老先生就是这类稳健投资者的代表:“每隔两三个月,资金就到期了,我10万元本金,每两三个月利息也就1000多元,一开始我还会在家门口附近比较不同收益的产品,但时间一长,每次存款搬家就觉得麻烦。 ”不过,因为吴先生是附近银行的常客,他发现转账的便利度提高了。吴先生说:“以前存款搬家要提现金,怕不安全,就开本票,但要花几元钱费用,还要填资金流出流入行,比较麻烦;现在银行为了争夺客户,只要拿着银行卡去柜员机上一刷,不需要任何手续费就完成转出转入。 ”

  来自某网站的最新统计显示,年末又到了理财产品扎堆发行期,为了在海量的理财产品中受到顾客的青睐,银行均使出混身解数,而提高预期收益率的效果最为明显。进入12月,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路上攻,部分产品预期收益率已触及5%。

  但是,理财专业人士依然提醒消费者:首先,买理财产品一定要弄明白是银行自己发行的还是代销产品,银行只对自己发行的产品负责,如果是代销产品,那产品的盈亏不归银行管;其次要学会看说明书,要看其投资方向,判断风险高低,当前绝大多数理财产品是不保本的,银行打出的收益率仅是预期年化收益率,不等于实际收益率。银行理财师还提醒投资者一定要看产品的发行期,发行期内资金处于闲置状态,不计收益率,一般按银行活期利率算,发行期长的产品,投资者会吃亏。

  

  明年投资六大“等”

  等换届、等复苏、等政策、等调整、等行情、等机会

  2012年可谓是全体投资者都在焦急等待的一年。投资者在等什么呢?选委会总结为六大内容:

  其一是“等”换届2012年包括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都面临领导人换届的问题,新一届领导人会带来什么改变,值得期待。

  第二是“等”复苏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经济形势,今年都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因素,投资者在等待着经济探底回升。

  第三是“等”政策等待更给力更实在的经济政策出台,给低迷的经济吹来一阵暖风。

  第四是“等”调整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未来消费能否拉动经济持续增长还需要观察。

  第五是“等”行情国内股市大幅下挫,二季度以来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行情,股民们在等待股市反弹,更在等待下一轮牛市的到来。

  第六是“等”机会今年房地产市场延续去年调控势头,但房价走势却是跌宕起伏,涨跌难料,购房者在等待市场走势更加明朗;黄金市场今年也难现辉煌,投资者在等待贵金属市场的再度走牛;今年人民币重入升值通道,海外投资的汇率风险增大,投资者等待着最佳的海外投资机会。

  专业机构投资人邓晓峰也给出对后市的判断:A股市场已经确认见底回升,在明年两会前都是比较乐观的。

  业内人士认为,环顾2012中国理财市场年度候选汉字,让人有无奈迷茫之感。然而与其他候选汉字相比,“等”却是在被动中蕴含着主动,在悲观中暗藏着乐观,在无奈中依然保有一颗希望的心。归根到底,投资者是在“等”出手。

  

  黄金白银走势纠结

  上半年是赚到的,下半年基本抹去盈利,加上最近的一次跳水,希望到年底能够打平

  本月21日上午10点多,记者在南京西路近成都路的一家金店内看到,前来咨询的投资者明显增多。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投资金条的价格一直与金价实时挂钩,每克按照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实时基础金价加10元或8元手续费来定价。 “近期国际金价大跌,使得投资金条的价格也降了下来。前两周基础金价还维持在350元/克以上,上周就一下子掉了下来,每天都在阴跌。特别是本周二跌到340元后,都没喘口气儿就直接往下掉,周三337元、周四335元,最低跌到每克329.5元。”销售人员称。

  事实上,类似的情形在今年已反复出现过数次,由于黄金是公认的硬通货,投资者在下跌时都会选择 “抢购”、 “吃进”,然而,反反复复,却基本没有赚到钱。相类似的还有白银投资。投资黄金同时也做纸白银交易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投资策略是越跌越买: “上半年是赚到的,但下半年基本抹去盈利,加上最近的一次跳水,希望到年底能够打平。”

  对于最新一波的贵金属跳水,恒泰大通的分析师认为,与基金抛售黄金、黄金税收改革、美国经济回暖及美国 “财政悬崖方案B”失败有关。上述种种原因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黄金和高风险资产大幅下挫。此外,黄金的下跌可能还跟基金年末调仓有关。

  

  新规政策难有突破

  目前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卖老买新情况较为普遍,新规出台对A股资本市场影响有限

  由于2012年的整体投资市场非常沉闷,一些刺激鼓励政策也在不断推出。记者在中国证监会网站上看到消息称,《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及《证券投资基金合同填报指引》作为配套措施,全面改革基金产品审核制度,将取消基金产品审核通道,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上报数量和类型。

  对此,专业机构投资人邓晓峰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虽然新规将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将有助于基金公司在产品的差异化、风格、业绩、新模式上做更多思考。但我们也需看到现实,目前基金产品同质化严重,即使有些公司在短期内找到新方向设计出新颖的产品,也会很快被复制,而且基金行业总体规模自2007年后再未出现突破,卖老买新的情况较为普遍,我们认为,新规出台对A股资本市场影响有限。 ”

  在宏观经济面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经济增长不甚景气、实际消费需求上升相对疲弱、货币宽松政策力度有限决定了难以出现全面、大幅度的初级产品价格上涨,但不同初级产品表现将有所区别。 ”

  他认为,在初级产品中,农产品生产所需土地日益稀缺,需求则持续上涨,且生产周期难以压缩,产能难以迅速提高,价格上升空间较大。矿产资源开发、产能扩张的周期则短得多,在新世纪以来的初级产品牛市中,矿产资源产能扩张已经太大,且非传统替代能源等增长很快,价格上升空间未必有多少,甚至面临继续下跌的压力。

  [责任编辑:xinht] 标签:理财市场 等 定投

分享到: 更多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转发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