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用卡积分明年或缩水 多种消费将无积分

2012年12月25日08: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11月中下旬开始,中国银行对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提供1%至3%的积分返还,普遍返还1000元左右,这是否能用以购物呢?据南都记者了解,新的银行卡刷卡消费手续费方案将于2013年2月25日起执行,将大大降低商户的刷卡费率。对此,普通市民和行内人士均担忧,银行的利润下降

后,积分会否也变相“缩水”,购买力也相应下调?

  事实上,针对上述情况,南都记者走访中,各家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兑换产品减少是产品的正常更新导致,希望持卡人多关注网站的消息,适时选择合适的产品。“明年的积分计划还未出炉,至于积分购买力是否降低,很难推算。”

  案例

  信用卡积分的吸引力在逐渐降低。梁小姐的招商银行信用卡累计共9000积分,按每笔20元积1分的银行规定起算,她至少消费了18万元。与去年相比,兑换的礼物的种类不多。招行信用卡工作人员昨日也表示,目前可兑换的产品的确较去年少了些,但这主要是因为产品的更新太快。

  而另一位手头有4张信用卡的张女士发现,在2010年能以7万积分换取的新秀丽拉杆箱,一度变为2200积分外加400多元现金购买,而今日她再度查看时,并未发现该产品。事实上,截至12月21日,据招行网站的浏览量数据显示,排名最前的是两款新秀丽的产品,兑换积分分别为8650分和8300分。

  中行等积分有效期2年

  南都记者昨日咨询各大银行获悉,大部分股份制银行的积分有效期为长期有效,例如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信用卡发放的大户。而光大银行的有效期为五年,广发等部分银行则与信用卡有效期相同,“过了有效期积分会清零,要重新积分,但也有银行规定在信用卡到期后一段时间内,依然可以使用信用卡,这就要看各行的规定。”。

  与此同时,拥有客户量较大的五大行中,除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的信用卡积分有效期为2年外,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的积分都保持永久性有效期。两家银行的客服人员表示,如果持信用卡的有效期到了,换新卡后依然可以累计积分。

  积分变得不值钱

  在不少持卡人眼里,物价在涨,积分对应的购买力却没相应地涨。据悉,某银对持卡时间的奖励也颇为突出。该行的可用积分兑换双立人节节高刀具4件套的活动中,刀具总价为898元,持卡8年可用6000积分兑换,持卡5年能用9000积分兑换,而持卡3年要用12000积分兑换。由此可见,持卡8年的兑换率为1:6.6,而持卡3年的则为1:12.36。与此同时,随着产品更新换代,所需积分也增加。以建设银行为例,其最贵的兑换产品均为一款按摩椅,2010年傲胜按摩椅的兑换积分为620万,但同样的,2011年、2012年的傲胜天王椅要求1476积分。

  积分不值钱,高积分并不一定能买到喜欢的产品。据三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部分产品对兑换卡种有要求,部分兑换卡中针对V IP客户,包括各行的特殊卡种(如各类钻石卡、金卡或白金卡等)。以上述建行的按摩椅兑换为例,仅限于钻石卡、白金卡(尊贵版、精英版)的积分兑换。

  现场兑换差别大

  作为信用卡的龙头之一,招行兑换的积分上限在前几年能达到7万积分,而2012年招行的最贵礼品仅为罗技U E便携无线音箱M ini B oom box,兑换积分2 .14万元。相对来说,7万积分的新秀丽拉杆箱依然较为吸引人。据招行工作人员表示,一般积分都在5000上下。而招行在1万积分以上的产品仅有23款,占全部产品的10%。

  而工商银行的累计标准为,每消费1元人民币或1港元累计1分,被认为价值比最高的积分标准。然而,工行的兑换礼物却较少。比如中国移动充值卡50元和500元分别要4万、32万积分。而石油加油卡300元和1000元分别要20万和60万积分。此外工行可以进行现场兑换。例如某地可现场兑换派克乌木黑格子纹墨水笔、韩国现代豆浆机、膳魔师酷客不锈钢锅现场兑换需要30万。但据工行要求,这是区域性的礼品兑换,各地的礼品不同,且要求到指定地点进行兑换。

  尊享积分与交易积分差别大

  从11月中旬开始,中国银行为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赠送积分凡购买自11月20日起至12月31日止成立的理财产品,按照以下标准返还客户积分。中银集富、中银智富、中银稳富产品每成功交易一笔,按交易金额1%返还交易积分;中银债富产品每成功交易一笔,按交易金额2%返还交易积分;中银创富每成功交易一笔,中银安心成长组合产品每成功申购一笔,按交易金额3%返还交易积分。

  事实上,按10万元的理财投资起点起算,1%的积分返还相当于1000积分,但却较难选择兑换的礼品。中国银行客户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购买该类理财产品赠送的积分仅是尊享积分,能兑换的礼品相当少。据官方网站信息显示,尊享积分仅能享受高尔夫练习场、高尔夫免果岭利于、24小时道路救援大礼包以及紧急燃油递送等,所需积分最低为15分(高尔夫练习场),最高为300分(健康体检)。“这是提供服务类的积分,不是兑换实物的积分,与交易积分差别很大。”客户人员再次强调称。

  贴士

  多种消费无积分

  “针对于低折扣率、零扣率和特殊的商户消费,银行是不算积分的。”招行和工行工作人员均表示,有多类消费产生的费用和交易不计算积分。经咨询三家以上银行发现,大部分银行基本都包括以下类别的商户。

  ●房地产、汽车销售、汽车零件销售、批发类商户;

  ●农业服务、承包服务、装修装潢、清洁等商户;

  ●法律服务、儿童保育、医疗机构、学校类;

  ●公共事业、政府服务、纳税缴款、烟草、代扣代缴类;

  ●非现金金融产品及服务(网购等)、直销、保险、证券、会计、审计;

  ●慈善、非营利性商户。

  南都记者梁小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