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末银行业绩冲刺 高收益理财成揽储利器

2012年12月21日07: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年末银行业绩冲刺 高收益理财成揽储利器]
  临近年底,商业银行为“冲刺”存款规模,纷纷提高产品预期收益率。最新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从11月下旬开始走高,其中,1个月左右期限产品(30至35天)预期收益率显著回升31个基点,达4.19%,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在市场上也并不少见。伴 随着这一轮揽储大战,理财产品市场也迎来一轮投资机会。

  理财产品收益率凸显“年末效应”

  今年7月以后,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多维持在3%至4%之间,不过银率网提供给《经济参考报》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从11月下旬开始走高,表现出明显的年末效应。

  截至12月19日,3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较一个月前(11月16日)普遍回升。其中,1个月左右期限产品(30至35天)预期收益率显著回升31个基点,达4.19%;2个月、3个月和6个月期限的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分别回升16个基点、18个基点和11个基点,达4.41%、4.50%和4.67%。

  记者还发现,接近年末,市场上也涌现出不少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民生银行非凡资产管理季增利057期人民币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从12月18日至12月20日销售,理财期限90天,投资起始金额为5万元,而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1%。哈尔滨银行日前在销售中的丁香花理财富赢201212号一期A款人民币产品投资起始金额也为5万元,产品期限93天,而预期年化收益率则高达5.7%。

  据银率网数据库显示,11月平安银行发行聚财宝强债A计划系列的理财产品投资期限均在3个月以上,预期年化收益率在4.7%至4.8%之间。而进入12月以来,上述系列投资期限在2个月以下的短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达到5%的较高收益率。另外,这些理财产品的购买起点均为5万元人民币。银率网理财产品分析师指出,以往想要购买这类收益较高、风险较小的产品,购买门槛都在50万元甚至更高。

  贷存比冲刺催热揽储大战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撰文指出,“根据现有数据,目前银行全行业贷存比大约为69%,远远高于2009年年中的65%。而就是在2009年年中全行业贷存比仅为65%的时候,就已有不少银行贷存比吃紧导致信贷增长乏力,为此,监管部门在当时还特地允许部分银行可以突破法律规定的75%的贷存比限制。随着经济复苏,在2010年上半年,监管机构要求所有"超标"必须调回到7 5%的界限以内。”

  尽管银监会从去年起要求商业银行“日均”贷存比不得高于75%。但是日均贷存比监管的具体做法是银行向监管部门提供的月度报表里新增日均贷存比一栏,但并不是真正的日均上报数据,因此银行月末、季末揽储冲动仍然很大。

  家住北京的李女士是某国有大型银行的贵宾客户,她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她在该银行购买的一款理财产品将在12月26日到期,但是理财经理和她说到期后“钱先别动”,银行马上就会推出收益率更高的产品,到时候可以继续买。

  银率网分析师指出,每年12月对于银行来说,是最关键的“业绩冲刺”阶段。而吸引客户最好的办法则是通过提高产品收益率,将客户的资金转移到自家银行。

  揽储大战愈加白热化,而短期理财产品更是揽储的“利器”,业内人士指出,很多跨越年关的短期理财产品都会在12月集中推出。根据银率网数据库的数据,11月初至今,各周发行量基本保持稳定于630款左右,波动不大,但短期化特征较明显。3个月以内期限的短期产品所占比例由1个月前的53%升至60%以上,其中数量增长最快的是2至3个月期理财产品,所占比例由1个月前的19%提高至接近三成。

  理财市场迎来一波投资机会

  “季末年末是重要的监管考核时点和财务报表窗口期,许多银行会在此期间会通过提高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以加大吸储力度,从收益率角度看,是购买理财产品的较好时机。”银率网分析师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不过,该分析师也提醒投资者,由于距离春节长假不到两个月,购买理财产品时建议留意产品到期时间,避免选择在长假期间到期的产品。另外,理财产品多数期限较短,且募集期间只有活期收益、到期后的清算期不付息,名义上的高收益可能会因此类日期损耗而大打折扣,因此在关注收益率的同时,还要注意减少闲置天数,让资金尽快产生收益。

  另外,面对众多高收益的产品,银率网还提醒投资者,通过近期银行的各种发生道德风险的代销或“飞单”事件可以看出,在银行购买的产品也存在风险,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相信客户经理对高收益的鼓吹,在购买产品前仔细审核所购买产品是否是该银行的产品,或者通过第三方渠道进行核实;其次,充分了解产品的收益与风险匹配度;第三,要做到检查产品说明书以及相关证件,看清银行公章。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