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理财 > 房贷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多数房奴兑现降息利好 7折利率提前还贷不划算

2012年12月20日08: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多数房奴兑现新年降息利好

  央行今年内的两次降息,对于很多贷款合同约定“按年调整”的购房者来说,将从2013年1月1日开始兑现降息利好。首套房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从原来的7 .05%下调至6 .55%,5年期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将从4 .90%降至4 .50%。

  中原地产及多家银行客户经理均乐观表示,受两次降息影响,明年初开始将减轻购房贷款者的负担。南都记者计算,对于在降息前贷款的购房者来说,100万的20年期贷款,年后月供减少298元。

  7折利率者提前还贷不划算

  年关将至,拿到了年终奖,加上平时的积蓄,不少购房者正计划提前把房贷还掉,减轻每月的房贷压力,但提前还贷未必划算。

  众所周知,2009年、2010年,由于银根放松,不少购房者碰到好时光,享受到了7折利率。纵然加息后,利率依然很低,低于目前5年以上的定存利率,更低于一些理财产品的利率。不少理财师建议,这样提前还款不如拿去存款,或者购买理财产品。

  “像这样有幸享受到7折利率的人,不必急着还贷。”农行理财经理丁先生说,7折以后的利率非常低,做些固定收益投资完全可以超过付出的房贷利率。

  记者了解到,早前确实有不少房贷客户享受利率7折优惠,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 .55%,打7折后利率水平为4 .585%,而现在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4 .75%,房贷利率打7折后比定期存款利率还低,两者出现利率倒挂现象。

  此外,对于等额本息还款的贷款人而言,每月还款总额固定,本金递增利息递减,如果借款人已经还款到了中期,已经偿还掉了大部分的利息提前还款还的是本金,提前还贷意义有限。而选择等额本金,且还款期超过1/3时,借款人已还了一半的利息,如果此时提前偿还,节省的利息并不多。

  而那些处于还款初期的借款人提前还贷最划算,尤其是选择等额本金还款的借款人。还款利息支出通常集中在还款初期,所以借款人在还款前期提前还款都是划算的。如果借款人已经还了五年以上再选择提前还贷,就相当于把最优质的“低息贷款”还掉,对借款人来说反而不划算。

  不必急于提前还贷的贷款人

  1享受到7折利率的贷款人;

  2选择等额本息还款并且还款到了中期的贷款人;

  3选择等额本金,且还款期超过1/3的贷款人。

  房奴压力略有减轻

  今年6月央行第一次降息,首套房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从原来的7.05%下调至6.8%,而随后的7月6日,利率第二次下调至6.55%。两次降息相加,今年房贷年利率下调了0 .5个百分点。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将从4.90%降至4.50%。

  不少城市目前执行房产贷款银行不论是商业贷款还是公积金贷款,都是按“次年调整”,即从加息后第二年的1月1日起,按上一年末12月31日当天的新利率执行。这对很多还贷的房奴来说,下个月起月供金额会相应减少。南都记者采访中原、合富辉煌等地产机构大概计算了节省额度。

  “我们计算,100万的20年期贷款,年后月供减少298元。”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南都记者,降息举动对购房者实际省钱的意义并不大,但作为宏观调控手段,降息是释放了银行利率减少和促进房地产市场的信号,有利于鼓励购房者入市。

  采写:南都记者陈琳琳

  提示

  房贷改“次月调”

  若遇加息不划算

  某商业银行的个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处于降息通道时,“次月调整”对客户有利。当处于加息通道时,把“次年调整”改成“次月调整”,客户反而会多付利息。

  银行业内人士提醒市民,“次月调”更适合贷款年限少,一两年之内就能还清,或者房贷尾款已经不多的买房者。相反,正常的房贷客户没必要选择“次月调”。银行人士表示,与少数银行的更改利率调整方式相比,更多的借款人可以考虑通过缩短贷款期限来降低利息总支出。

  某国有银行的个贷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贷利率是“次年调”还是“次月调”,在房贷合同中会有约定。若是约定次年调息,会在次年1月开始执行头一年最后一次调息后的利率;若是约定次月调息,则会在每次调息后的次月进行调整。对多数房贷客户来说,合同中默认的都是次年调息,如果需要改成次月调息,可持本人身份证和房贷合同等材料到银行申请更改。

  记者注意到,上述政策在多数银行中执行。不过,也有几家银行执行的是按年、按季调整。由于银行对次年调整和次月调整的转换涉及到房产抵押合同的更改,银行一般只会统一修改一次。此外,还有少数银行是不允许修改合同的。

  目前,部分银行对更改调息方式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每次收费约为200元至500元,所以将利率调整方式改为“次月调”,也应将手续费成本考虑其中。(综合)

  链接

  两类人适合提前还贷

  那么,什么样的情况才适合提前还贷呢?据了解,目前两类人适合提前还贷,一是处于还款初期的借款人,每月还款压力相对较大。另一类是手头资金能够支付房贷剩余尾款,又没有其他理财投资想法的借款人。“现在贷款者大多都有公积金,公积金每年可提取一次,所以相对有压力的贷款者可以选择提取公积金提前还商贷。”

  2012年,央行连续两次降息,但大部分的“房奴”们却要到2013年1月1日才能享受到。据记者了解,大部分贷款人与银行签订合同时都是默认按年调息的。若有需求改成按月调息,只需到银行申请更改,但专家提示贷款人,按年调息更优惠。

  今年6月和7月份,央行连续两次降息,可是,不少市民的房贷要到2013年1月1日才能享受到新贷款利率。由于多数贷款合同规定的调息时间,是国家调整基准利率后的“次年1月1日”,一些“房奴”开始考虑更改房贷利率的调息方式。不过银行建议,若由“次年调”改为“次月调”,如果明年开始频繁加息,贷款人反而要多掏利息。(综合)

  南都记者陈琳琳实习生叶美伶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