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蓝领收入高过白领很正常 工资脑体倒挂国际惯例

2012年12月17日10:40
来源:中国网

  建筑行业是一个高危行业,国际上拿高薪是很正常的事情。新华社发

  “搬砖工月薪7000元”的薪水单疯转 引发小白领纷纷吐槽

  近日,一张题为“搬砖工月薪7000元”的薪水单疯转,而有媒体调查后称“薪水单上的薪资水平基本属实”,一时间白领们纷纷自嘲“再也不说自己是搬砖的了”,有专家也分析说“国内蓝领工资高于白领的现象还将延续”,还有人为搬砖工辩解说“月薪7000仍弱势”、“羡慕搬砖工是矫情”。其实,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重体力劳动者工资高是“国际惯例”,比如“水电工”这个词,在西方发达国家就是一个很有含金量的代名词。在《绝望的主妇》中,迈克就是水电工的最佳代言人。西方很多女性的梦中情人不是总统奥巴马,而是社区的水电工。而在我国,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人口结构的转变以及农民工权利的提升,市场供给在逆转中,以后“搬砖工们”比白领赚钱多是很正常的事情,到时候可不要心理不适应哦。 本栏撰文:记者李琼

  真相一:

  要有一定技术含量才能拿高薪

  记者发现,最近疯传的那张工资单中,其中工资最高的是工人中的“管理者”,即队长、班长,可以拿到9000元以上;其次是瓦工、抹灰这样的技术工,可以拿到6600元;而搬砖这种纯体力工种在建筑业被称为小工、杂工、壮工,工资单中这类工种工资并不高,做满30天的话只能拿到4200元。这就说明要想拿到高薪,没有一定的技术是不行的。工资接近7000元的瓦工抹灰等,本来就是建筑业中很有“技术含量”的工种,需要经过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或者做学徒的阶段才能成为合格的工人。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炼成长为管理者,那薪水就更加可观了。

  查看各种新闻报道和网上的招工信息可知,一线城市小工、杂工的月薪普遍只有2000多元。最近重庆大学针对重庆市17个建筑工地的一项调查显示,就平均工资而言,包括杂工在内的“其他工种”平均工资是2270元;而木工为3191元、架子工为3187元、混凝土工2957元,均超过了建筑业平均2784元的工资水平。这些数据也再一次印证了掌握技术才是硬道理。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