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好声音”理财品现身 另类理财藏猫腻(图)

2012年12月15日09:55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好声音”理财品现身 另类理财藏猫腻(图)]
官兵/漫画
官兵/漫画

  证券时报记者 陈春雨

  《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的落幕让不少观众感觉意犹未尽,但第二季还没到来,一款名为“中国好声音佛山演唱会”的理财产品悄然在广州现身。从红酒、普洱茶到火腿、影视剧、二氧化碳排放权,尽管近年来“另类理财”的范围越来越宽广,但类 似演唱会的产品还是第一次出现,其蕴含的风险也值得投资者高度注意。

  预期收益10%

  “好声音”理财产品惹争议

  最近,广州的一位王先生收到一个在私募公司工作的朋友发来的投资邀请函,上面显示深圳某私募基金公司近期正在热推一款投资项目为“中国好声音佛山演唱会”产品,收益来源为演出收益,半年预期收益率10%。

  据了解,该产品总募集规模为800万,个人投资起点金额为100万元,机构投资起点为100万起步,800万封顶,所募资金将用于“中国好声音”佛山巡演,半年管理期限,预期收益率为10%。

  今年10月,《中国好声音》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南京、杭州、南昌等10个城市进行巡演,但并不包括佛山。昨日,记者联系到该栏目宣传负责人罗一,其接到电话后非常惊讶,“我们从没有以理财产品的形式来募集演出基金”。据她介绍,栏目组已经把好声音的巡演外包给演出公司,具体由外包方来操作,目前,公司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此外,投资者与研究机构也对“好声音”理财产品存有质疑。理财师姜龙君介绍,一般情况下,实物保本是另类理财最常采取的方式,也就是说,当理财产品未实现预期最高收益时,发行方会以实物进行偿还。但是好声音演唱会是以未来收入作为基础资产,不确定性更高。而且属于市场新品,没有过往的投资收益可以参照,存在不可预见的投资风险。此外,根据目前的掌握的情况,承担巡演的演出公司仅是外包机构,并不拥有“好声音”品牌,期间变数太多。即使其通过了官方授权如期举行,但是演出的票房收入是没有保证的,即便是王菲、刘德华这样的大牌歌星,也不能保证其演唱会100%赚钱。一旦演出的门票收入和广告招商的收入不足以支付本金和收益,投资者会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不排除存在本金损失的风险。

  另类理财花样频出

  门槛高收益率也高

  最近一两年,理财产品越来越考验投资者想象空间。艺术品、茶叶、红酒……与之挂钩的理财品面世之际,还被认为是另类、创新,但现在已是稀疏平常。如今,普洱茶、手表、古董陶瓷、钻石、火腿甚至挂钩二氧化碳排放权、全球水资源指数等新兴概念的出现,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上个月,金字火腿对外宣称,将推出国内第一款火腿收益权的理财产品,发行总规模为2亿元,期限为18个月。投资者可以用2万元的价格选择金字火腿“巴玛典藏发酵火腿”,到期后可以提取火腿,或者由金字火腿公司按照约定支付本金与收益。公司预计,届时组合A的市场价值将上升到26888元/份,组合B市场价值将上升到26744元/份。如果以认购价计算,购买组合A和组合B,市场价值将分别上升10.5%和11.28%。

  此外,中海信托也与苏州国影天成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合作,发行挂钩电影的理财产品,以影视制作及影院项目为投资标的,通过影片发行上映、转让影片或电视剧版权及影院出售等方式获取投资收益。20万元起购,预期年化收益率为8%。如果实际收益高于8%,超过的部分按9∶1的比例,分别对理财客户和银行分配收益及银行浮动管理费。

  此前,工行还发售过一款与普洱茶挂钩的理财产品,产品组合包括9公斤10年陈皇茶金瓜(生茶)、9饼500克6年陈名山青饼(生茶)、9.9两16年陈皇宫廷散茶(熟茶)。到期后,投资者可以选择领取实物,或以现金领取方式,获取年化7%的收益。

  理财师分析认为,另类理财产品层出不穷,其最大的吸引力还是在于其收益率上。2007年民生银行推出国内首只投资艺术品的理财产品,2009年到期收益率高达12.75%,深圳发展银行2007年推出的挂钩二氧化碳排放权的理财产品,到期收益实现了14.125%。去年4月渤海银行推出的一款艺术品另类投资理财产品最近到期,收益高达14.85%,远远高于普通理财品。值得一提的是,银行、信托、券商等金融机构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存在创新需求。在股市、楼市等常规投资渠道遭遇低潮之后,这种由银行、信托公司、相关企业共同创造的理财模式吸引着一些特定投资者,特别是高端客户。以火腿、普洱茶理财产品为例,其发售对象是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而想要成为私人银行客户,起点都是100万美金或者1000万人民币。在信托领域中,虽然多数产品是100万元起,但是预留给100万元投资名额比较少,多数是300万至1000万,高门槛直接将大多数投资者拦在外面。但是高回报预示着高风险的市场规律适用于所有种类的投资产品,那么,高净值客户在选择投资产品时,应如何判断风险呢?

  三招看清其中风险

  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表示,目前部分普通投资者常抱有错位心理,认为金融机构所发行的投资产品不会也不应该有风险,尤其是商业银行,由于其储蓄功能的烙印很深,导致投资者会下意识地将银行理财产品与储蓄挂钩,不但要求保障本金、不发生损失,而且承诺预期收益率必须保证兑付。但实际上,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不是零风险的,其预期收益率并不等同于到期收益率。

  方瑞认为,在选择投资品时,首先就需要对投资产品的发行机构及资产管理机构进行考察。她表示,投资产品发行机构的信誉以及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管理能力可以通过历史表现进行评判。由于普通投资者缺失或不易很好整理相关历史资料和数据,因此参考权威评级机构对这些机构的评级结果就是投资者获取信息的较好方式。例如,国际知名评级机构对于我国商业银行及保险公司的评级可以体现出产品发行机构的信用质量;国内对于公募基金的评级体系就较为完善,目前已经有多家证券公司以及专业基金评级机构对基金产品的业绩和风险进行评定,它们的评级结果可以成为投资者购买产品时的有力参考依据。

  此外,投资者应该关注产品具备哪些风险控制措施。产品设置的风险控制措施是能够降低产品所对应的风险。比如,融资性投资产品通常会有担保、抵押/质押、回购等措施;证券投资类产品可能会设计成分层形式,优先级别投资者将获得固定收益型回报;境外投资产品通常会进行货币掉期以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此外,银行理财产品中的部分保证收益型和保本收益型产品则是以银行信用来保障产品本金和收益。

  最重要的是,投资者应当认清投资产品背后所对应的具体投资标的。方瑞表示,对于一款投资产品,其发行机构如果将产品募集资金直接投资于股票、未上市企业股权、债券、信贷资产或者票据资产等标的上,那么标的组合所面临的风险就是投资者应该衡量清楚的地方。如果是通过购买其他机构发行的投资产品来间接投资于具体投资标的,那么作为最后一个环节的投资产品所对应标的才是投资者着重考察点。投资者对于后面这种情况应当注意,无论资金在到达最终具体投资标的前有多少个投资产品,这些中间环节的投资产品也仅能视作投资通道,最终具体投资标的的市场风险才是影响产品收益表现的关键所在。

  作者:陈春雨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