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券利益输送明目张胆 疑神秘债基5日笑纳122万

2012年12月14日08:12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天弘丰利:债基净值一日飙升5%

  债券基金净值一个交易日飙升5%有没有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但是债基中,这真的出现了。

  12月12日,今年以来债基收益第一阵营的万家添利、天治稳健和天弘丰利三只债基收益率分别为14.87%、13.93%和13.27%,差别非常微小。

  但是这三只基金中,却有一只基金的净值飙升相当让人费解。

  11月23日,天弘丰利净值直线飙升5.13%,年内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13.07%,直接进入债基收益率第一阵营。而在截至此前一天的11月22日,天弘丰利年内收益率7.56%,只排在债基收益榜的第33位(A、B、C类,以及分级基金份额合并计算)。

  但是这样的“成绩”并不值得骄傲,因为这一“屌丝逆袭”的案例似乎与基金的投资能力无关。

  按照三季报持仓数据,天弘丰利重仓持有的11华锐01、11庞大02、12进出12、11宜建投和11新光债走势均相对平稳,这五只债券持仓量合计达到天弘丰利的30%。

  “天弘丰利基金净值突然飙升,主要是因为A类份额遭遇净赎回。”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一语道破天机。

  作为创新型分级债基,天弘丰利在成立三年之内,丰利A每满六个月开放申购赎回一次,丰利B作为高风险份额封闭运作,只在场内进行交易。

  11月22日,天弘丰利成立满1年,这也是丰利A成立之后第二个开放申赎日。赎回投资者将按照4.73%(当期人民币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基准利率3.50%的1.35倍)的年化收益率向投资人支付收益。

  截至11月22日,尽管天弘丰利年内只有7.56%的收益率,但是天弘丰利B份额由于享受丰利A超出4.73%之外的收益,年内净值收益率已经达到30.99%。

  “此前丰利A类份额带来的超额收益同样计算入天弘丰利之后的净值收益之中。如果丰利A规模稳定,天弘丰利的累计净值也将平稳过渡,如果份额A的份额变大或者变小,天弘丰利的累计净值也将会被分别摊薄或者放大。”上述研究人士指出。

  事实上在这一天,天弘丰利动态杠杆倍数由申赎之前的3.13倍,下降到只有2.07倍,丰利A份额遭遇明显的净赎回。

  “粗略推算,天弘丰利A在11月22日遭遇净赎回的规模可能超过8亿份,此前丰利A的规模大约13.82亿份。”上述研究人士估算,“上半年降息之后,丰利A的承诺年化收益率由4.73%下降到4.05%,与其它固定收益类产品相比,优势已经大幅降低。”

  如果分开统计,在11月22日前后,天弘丰利A份额和B份额的年内净值增长率变化几乎可以忽略,也显示出该基金整体赚钱能力并未出现根本的变化。

  而在今年5月22日丰利A打开申赎日,丰利A净申购约2亿份,相比赎回规模影响较小。这也使得该基金12月22日之前的8%左右收益水平更能反映基金经理的赚钱能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