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课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抓住债市“小牛尾”! 经济复苏就买“垃圾债”

2012年12月14日02:56
来源:《好运Money+》 作者:袁野

  城投债,产业债,谁更有价值?

  中国城投债的产生是分税制改革和城市化过程的必然结果,是地方财政收支缺口不受法律约束下的产物。地方政府为了实现城市化进程,在财政资金紧缺的背景下,通过注入各种国有资产的方式出资成立隶属企业,使其具备银行贷款条件,并对这些企业及其所发行的债券给予一定程度的担保和优惠政策,于是产生了中国的城市投资债券,即城投债。

  投资交易所企业债,城投债是必不可少的投资品种。2009年城投债在4万亿投资计划中繁荣起来。四季度初发行的众多城投债中有些票息利率达到了监管部门最高上限7.5%,虽然近期城投债下调,但是6.5%以上的票息利率对于投资者普遍来讲仍有很大的吸引力。

  “2012年,城投债信用风险小于产业债。”李清表示,新一届政府上任有维稳的需要,所以整体来讲城投债风险不大,投资者可以适当购买。

  东海证券研究员鲍庆在其11月6日研究报告中同样认为,虽然年内城投债市场供给压力较大,但从行业或公司评级下调风险以及实际违约风险来看,城投债品种在年内的整体配置价值仍然优于产业债。

  投资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城投债:

  1、发行城投债当地地方政府的经济实力

  鉴于城投债主要盈利和现金流的来源都来自于地方政府的注资、资产划拨、补贴等,因此分析城投债的偿还能力应多看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

  遵循省会城市强于地级市,地级市强于县级市的原则,但也要看发债地方。最好是经济发达地区或之前发城投债较少的地区。中西部地区特别是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还不强的地区,城投债的过度扩张导致其偿还风险比较大,其中青海的城投债余额与财政收入比例高达1.05,是所有省市最高的,投资者需要注意。

  2、地方政府对城投公司的支持力度

  并不是所有的城投公司都会得到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实际上同一地方可能会有很多家不同的城投公司。投资者需要选择一个主流的、当地政府支持力度较大的公司。

  城投债一般有两种主流增信措施:应收账款质押和土地抵押。应收账款质押是最好的一种增信方式,相当于一定程度上把地方政府的收入捆绑在城投公司。

  对于土地质押,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土地是最值钱的,但是可能会遇到以下一些问题:首先,要注意土地估值虚高造假,如果估值比当地拍卖土地高10倍以上,投资者在评估时需要谨慎对待。其次,土地面积过大,实际抵押价值远远超过当地政府每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导致土地变现困难。再次,不宜开发的土地,比如林区、水库、荒草地,这些土地不宜开发,变现也十分困难。最后,根本无法抵押的土地,有个别城投公司会将河堤、道路等无法拍卖的土地用来抵押。

  如何评估产业债:

  产业债的评价有点类似于股票分析,但是需要关注公司所处行业、资质。

  上游行业主要为资源类大型国企、电力类行业等垄断性质行业,行业壁垒高,整体信用风险低。中游行业则为大量的制造业企业,钢铁、水泥、化工行业,产能过剩,违约风险高。

  截至2012年三季度,共有21家企业评级或展望被下调,其中新能源类公司有6家,化工类公司5家,投资者需要特别注意这些行业的信用风险。

  国泰君安为投资者列出以下十大危险行业:钢铁(含钢贸)、水泥、煤化工、平板玻璃、风电设备、多晶硅、造船、造纸、化纤、纺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