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课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抓住债市“小牛尾”! 经济复苏就买“垃圾债”

2012年12月14日02:56
来源:《好运Money+》 作者:袁野

  抓住债市“小牛尾”!

  经济复苏,就买“垃圾债”;经济滞胀,高评级企业债或有小牛市。

  NOTE

  1、资质较差的债券,是随着经济周期波动的,如果经济向上,那么发债公司偿债能力会加强。一定要持有流动性好的债券。

  2、由于债券市

场行情接近尾声,投资者在趋势性机会有限的情况下,可以寻找受利空消息打压下来的企业债交易性机会。

  3、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提醒投资者注意,在这轮短暂经济复苏结束后,经济增速掉头下行时,长期限的国债或者高等级的企业债可能会有小牛市,预计在3个月后出现。

  “投资者对股票的崇拜正在消失,就像科罗拉多的秋天,翠绿的山杨叶子在不知不觉中变黄然后变红一样。”美国“债券之王”比尔•格罗斯在8月份的投资展望报告中写道。

  如果你经常看财经新闻的话,一定会发现“债市大牛”、“债基爆发”这类字眼占据了2012年财经新闻的重要位置。仅仅两年半的时间,债券基金的规模已经增长了170%,专注债券投资的私募基金也悄然兴起。债券成了这个金融寒冬中最火的投资品种。

  上证企债指数自2011年9月29日探出143.24点阶段性低点后便开始走牛。根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企业债在债券基金的配置中市值达到1900亿元,占比高达71%。作为敏感的投资者,企业债虽然不是哥伦布发现的新大陆,但是在中国经济增速进入下行通道的背景下,它也绝对是兼顾“牟利”和“避险”的绝佳投资品种。但进入三季度以后,企业债整体出现了一波明显的调整。我们面临的问题是,在企业债这波调整后,现在是不是介入的时机?接下来哪类企业债会有投资机会?

  “2012年四季度,企业债虽然没有太多的交易性机会,但是企业债整体风险降低,有配置价值,”国泰君安证券专注研究企业债的研究助理李清说,“在交易所上市的债券,时间久、流动性差、风险小,虽然资本利得较少,但投资者可以主要依靠较高的票息收入。”

  所以,在股市并不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机会的情况下,你可以在债市中寻找资产保值及增值的机会。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此消彼长的“跷跷板”效应。这种逆相关性是由股票和债券两者的支付结构和风险特性决定的。股票是权益类产品,投资者购买股票是为了分享公司利润;债券则是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者只是为了获得每年固定的利息收入,与公司利润没有直接关系。经济周期上行时,公司利润普遍提高,股票收益率将会大于债券收益率;经济周期下行时,投资者很难享受到公司利润,资金的逐利性会使得资金更加偏好拥有“旱涝保收”的固定收益的债券。

  从风险结构来看,债券市场大部分为高等级无风险的交易产品,如国债、央票等。即使是信用债,中国也有严格的发债准入机制。整体来讲,债券市场上的公司资质要明显优于股票市场。在经济下行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将大大增加,而债券成为“天然的避风港”。

  投资债券,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讲,面临两方面的困扰。一方面,投资债券需要更加专业的知识和更多的操作技巧,债券相较于股票条款更多,获利方式也有一定的差别;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债券市场被分割为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普通投资者个券选择余地较小,不易分散风险。长期以来,投资债券在人们的印象中都是在银行购买国债。确实,各类债券的交易有95%在交易所市场,普通投资者并不能参与到流动性更强、品种更加齐全的银行间市场中。个人投资者可购买的企业债也是在近两年才有了长足的发展,鼓励企业发债是金融“十二五”规划的既定方针。未来,企业债市场容量和发债企业行业也会有更多的选择。

  哪类企业债还有投资机会?该如何操作?不妨看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抓住债券“小牛尾”

  2012年以来,债券的牛市也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相伴相生。未来债券市场还会继续一枝独秀么?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石磊表示,未来一年债券市场大牛市的可能性很小。10月PMI再次上升到50以上,达到50.2,PMI表明中国经济正处于复苏的前期,而企业发电量出现大约6.4%的上升也表明了四季度中国经济正在回暖。这对于债券市场来讲是一个利空。

  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部高级分析师杨为同样认为,现在债市确实属于“牛尾”阶段。但是具体到企业债,不是所有的品种都是和经济周期逆向的。AAA级高评级债券差不多可以算是无风险债券,其走势和国债相同,这种债券和经济周期是逆向的,避险功能很强。而与经济周期正相关的是资质较差的债券。中低评级的债券,发债时会给很高的信用溢价,而信用溢价跟股票类似,是随着经济周期波动的,如果经济向上,那么发债公司的偿债能力会加强。

  在债市牛尾阶段,投资者并不是不能投资债券,事实上,现在企业债整体配置性机会以及结构性机会很强。四季度经济虽然显示出复苏迹象,但是此轮复苏力度明显小于此前历史上的几次复苏。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只维持了1个月(历史上,中国经济复苏大宗商品价格将会维持2个月以上的上涨行情),企业在产能投资方面很保守。石磊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并没有结束,此次复苏只是非常短暂的库存周期调整。杨为也认为在2013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将陷入“滞胀”,通货膨胀率会呈现前低后高的形态。未来一年债券市场可能会走出平衡市,但是相较于股市,债券市场在经济衰退时的避险功能仍然可以保证投资者的稳健收益。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