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经济增长放缓 当遭遇突如其来的裁员时该怎么办

2012年12月14日04:08
来源:《钱经》 作者:郭建杭
原标题 [裁员?不用怕]

  裁员之后该这样做

  企业裁员的原因,是因为对于未来的发展没有信心,其中既包括被裁掉的员工对于未来的业务发展无作用,也包括企业这部分业务的收缩。

  以团购网站为例,2010年到2011年间,团购网站火爆,虽然业内公认团购网站都在烧钱,投入很多却不赚钱,但是各大团购网站仍然在大量招聘,因为团购网站对未来的预期很好,希望通过大量招聘扩大市场规模。

  到2011年年底,团购网站开始裁员,因为仍然没有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他们不得不收缩成本,首先从那些不重要的、非核心的部分开始收缩,例如那些开拓的二、三线市场要放弃掉,相应的此部分员工也被放弃。

  裁员代表着放弃这部分员工,而企业的业务没有下降到一定程度之前,企业是不会裁员的。“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停止或者是减少招聘,优化内部员工,而不是直接地裁员。”戴科彬说道。事实上,遭遇裁员并不尴尬,也不需要增加你职业生涯的负担,是因为企业的战略、市场或者资金等问题把这个部门解散掉。

  在戴科彬看来,如果你在一家公司做得很久,业内的资历很不错,那么被裁掉后,找相同的职位还是比较容易的。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遭遇裁员后,在选择下一份工作的时候,你要先分析之前这家公司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下一份工作不要选择和这份工作类似的,因为你肯定也不想再经历一次相同情况的裁员。

  举例说明,一位朋友是做某产品模具的,但是后来因为环保等原因,这项模具逐渐在行业内取消掉,而在第一家公司被裁掉后,因为此人在行业内的口碑一直就很好,所以很快又找了另一份做同样内容的工作,那么很快就被第二次裁员。因为是夕阳产业,业内的企业陆续都在收缩这部分岗位。

  当遭遇到夕阳产业因为收缩市场而被裁员的情况时,选择转行并不是糟糕的事情,除了纯粹的技术岗位之外,大多数岗位都是可以转行的。做技术岗位的在工作5年之后较难转行,但是同样,一般情况下,技术岗位也不太容易被裁掉,除非此项技术淘汰。

  以目前大批裁员的团购网站为例,被裁掉之后,完全可以去其他的互联网企业,但是在寻找下一份工作的时候,要注意不再选择盈利模式不清晰、非常耗资金的互联网企业。

  当那些知名外企的中高层遭遇裁员后,可以慎重选择去一些小型民营企业担任管理者。事实上,知名外企的工作氛围、企业文化以及组织流程,和一些小型民企有天壤之别。

  “职位并不是简单的TITLE和薪水多少而已,其中包括了太多如考核评估、职权、汇报对象、公司组织流程等内容,决定你在这个职位上做得如何,多半是由这些原因决定的。”戴科彬说道。

  对于外企高管遭遇裁员后的遣散费问题,戴科彬认为,除非你在入职的时候与企业之间有协议,否则一般都会根据劳动法进行补偿,不会有太大变动。事实上,当你遭遇裁员后,无论你选择创业、再就业还是充电学习,离开职场的时间最长不应超过1年,“离开职场半年之内是比较合适的时间。”

  “无论企业再怎么收缩,你能为企业创造价值,而你创造的价值企业又是能买账的,那么企业都会保留你,即便是所在部门撤掉,仍会将你调走。”戴科彬最后总结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