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经济增长放缓 当遭遇突如其来的裁员时该怎么办

2012年12月14日04:08
来源:《钱经》 作者:郭建杭
原标题 [裁员?不用怕]

  除了裁员还有降薪、放假

  一位从业5年的猎头告诉记者,在他的从业经历里,就算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都没有感觉情况这么糟糕过。

  这位主要从事IT和金融业的猎头,目前手头除了几个PE的金融职位外,再没有其他的职位了。在此之前,他的手头有几十个职位等着他推荐合适的人。

  IT行业每年的招聘人数非常多,从CTO到基础的测试人员都需求旺盛,而从今年年初开始,基本所有互联网公司都叫停了猎头服务,“甚至包括阿里巴巴这样的招聘大户都减少了猎头预算。”

  事实上,在华为裁员10%,阿里巴巴和几大电商减少预算后,联想之类的企业则对人员要求比往年高,薪水不升反降。

  “在裁员和减少人员预算之外,企业希望提高招聘人员要求,减少薪水也是目前的一个流行做法。”这位猎头告诉记者。

  另一位猎头则为记者举例说明:“移动终端工程师是此前需求非常旺盛的一个职位,求职者月薪要求1万以上是行情,此前猎头约这些求职者,对方多半不会表现出明显的兴趣,很敷衍。从今年8月份左右,猎头们会经常接到他们的电话询问是否有合适的岗位,而我们手里真的没有。”

  金融业很多PE公司选择给员工放假,“项目少,不好做。”而打开新闻页面,你会看到如下内容:中信证券裁员,其中包括7名高管,瑞士银行拟裁员1万人,中金预计裁员30%。

  事实上,情况最糟糕的莫过于能源行业,风电、光伏都在其中。位于北京昌平区的三一风电产业园,在去年的这个时候,整个园区内有2000多名员工,而在今年开始大规模裁员,最多的时候一天裁员800多名,这个园区目前已经只留部分员工看守。

  员工遭遇裁员,企业战略失败占绝大部分责任。以三一风电为例。去年三一国际高调宣布投资风力发电产业,但是最终由于此行业产能过剩,一二级风场已经被国外如维塔斯国内如华锐抢占一空,加上风力发电与目前电网的并线等技术问题,最终投资打了水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