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社保卡搭载工行信用卡 持卡人误入"信用"黑名单

2012年12月12日07: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社保卡搭载信用卡 部分持卡人“误入”信用黑名单]

  12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刊发《发1分钱额度信用卡濮阳工行人士坦言“抢地盘”》一稿,引起强烈反响。山东威海一位不愿具名的陈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此类事情在山东威海亦不鲜见。

  伴随着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逐步推广,持卡人在使用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威海当地部分企业社保卡、医保卡、工行信用卡“三卡合一”之后,透支资额度仅50元的信用卡就让部分持卡人误入了信用黑名单。

  持卡人:信用卡“无意”透支

  家住山东威海的陈先生最近很郁闷,因为他的贷款申请被银行拒绝,原因是因社保联名卡的贷记账户逾期导致其信用不良。

  陈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事情还要追溯到2010年。当时,山东威海市推行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实现社保卡、医保卡与工行金融卡的三卡合一。

  “更换的社保卡综合了信用卡功能,是威海企业给员工集体办理的。信用卡额度仅仅只有50元。当时,大家都要把以前老卡的养老保险账户的钱转到新卡里,但必须开通银行账户的功能,而公司也建议员工去开通银行账户,但是(员工)并不知道自己开通的是信用卡。”陈先生表示。

  此后,在社保卡的刷卡使用中,陈先生不经意地动用了信用额度。“当时,也不知道是信用卡的额度,因为卡里也有社保和养老保险的钱。但是,因为40多元的欠费,我还被列入了信用黑名单。”

  “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了工行信用卡中心的电话,说我欠费40多元将近2个月了。本来还感到莫名奇妙,不过我第二天还是去还款了。但是,现在银行征信系统查出来的记录,我还是被列入了信用"黑名单"。”陈先生表示,社保联名卡出现透支并不是有意的,而消除征信记录又非常麻烦。

  据山东一名社保工作人员介绍,山东省一直在大力推广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保卡,也就是所谓的复合卡,包括社保芯片账户和银行隐蔽磁条账户。

  “社保芯片账户具有五保合一功能,包含持卡人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信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就医信息及医保费用结算等;磁条账户是参保职工群众享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待遇的领取账户,也可作为单位代发工资、个人交纳保险金的账户。磁条账户则是一个金融账户。”上述人士称。

  银行强制捆绑金融服务?

  社保卡上捆绑金融服务的设想确实为持卡者提供了方便,但是,并非所有人都有接受这项金融服务的意愿。

  “其实,我不知道社保卡上带有了信用卡的功能,而50元的额度对我来说,作用也不大。”陈先生表示抱怨,由于很多功能的合并,持卡人很有可能会因使用不当而出现个人信用不良。

  据陈先生介绍,当时要更换社保卡,公司建议员工都去开卡,只有开卡才能更方便地划拨,这就是一个变相的强制性开卡过程,而他们公司目前有3人因为同样的原因在银行征信系统上留下了不良记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工行威海牡丹卡中心相关人士时,该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开卡并不是强制性的。“不开卡也能实现账户的划拨,这个账户的划拨是自动的,只有在养老保险取钱时,才必须得开卡。”

  工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陈先生的这张卡属于山东社保的联名卡,是与社保基金合作发行的。该卡的信用卡账户是不收年费的。“一般开卡之后,信用账户的额度是50元,持卡人可以向银行提出调整的申请。如果不想使用信用卡的功能,可申请将额度调整为零。”

  上述工行威海分行牡丹卡中心的相关人士称,当地的社保联名卡确实是分行与社保基金合作的。对于信用卡的金融功能,也是经由客户确认开卡的。

  “社保卡开卡的确认,是需要通过开通银行账户将旧卡上的资金转到社保卡新的银行账户上,但我不知道还会有信用卡功能。”陈先生说。

  “将信用卡的功能绑定在社保卡上,这种业务的推广是非常有效的手段,但是客户可能并不愿意,应该尊重持卡人的意愿。”某银行的一位分析师认为,可能也是这个社保卡金融功能推出的时间尚短,还需要时间进一步完善。

  “由于不少人对这种复合卡并不了解,往往会涉及个人信用记录的问题。银行不应该只是单单将信用卡嵌入社保卡,还需要真正给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务。”陈先生说。

  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山东政府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实现社保卡普遍具有金融功能的目标,并会在社保卡上实现更多金融功能的加载。“社保事物方面的相关问题可以咨询各地的服务平台,但是金融功能则要咨询相关银行。”

  “最近两年,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已经是一种趋势,也能为持卡人提供方便。但是,人们在使用这些金融功能的时候,应该向相关的银行咨询清楚,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工行相关人士称。

  不过,如果像陈先生这样不清楚捆绑的银行卡功能是信用卡性质,可能不一定会主动去咨询银行,银行在提供服务时或许可以把工作做得更细致。

  上述威海分行牡丹卡中心的相关人士表示,对于这种在征信上产生不良记录的情况,该中心愿意出具证明帮助持卡人消除不良记录。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