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填补存款股票夹心层 9月末理财品余额6.7万亿

2012年12月12日03: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填补存款、股票“夹心层” 9月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6.7万亿]
  昨日,银监会纪委书记杜金福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称,自2005年以来,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得到了快速发展,年平均规模增长接近100%。截至今年9月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为6.73万亿元,较2011年末的4.59万亿增长47%。

  “我国银行理财产品发展 速度虽然较快,但由于发展时间不长,整体看尚处于培育发展阶段。”杜金福还表示,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占银行资产规模的5%左右,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将进入稳定持续发展时期。

  工行副行长王丽丽出任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届主任一职。王丽丽在成立大会上称,我国个人拥有可投资的资产大约是62万亿。持续增长的社会财富,为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提供了一个肥沃的土壤。

  “理财产品2004年、2005、2006年起步,2007、2008年达到顶峰,2008年有一个小挫折,今后迅速发展。”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剑峰看来,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超过6万亿,流量规模则超过20万亿。银行理财在所有理财产品中规模最大。

  建设银行投资理财总监王贵亚称,全社会融资量的80%来自间接融资,即银行体系提供,这种模式的金融风险相对比较集中。而银行理财产品总体上来讲,属于直接融资的方式。“理财产品投资者跟所买资产之间是清晰的,要么一对一,要么多对一,是直接融资的方式。”

  杜金福昨日也表示,银行理财产品通过募集资金投资债券、股票以及各类项目等直接融资工具,成为连接居民储蓄资金和直接融资的桥梁,对改善我国社会融资结构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1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9.6%。银行业的资产规模在整个金融业的占比持续维持在90%以上。

  而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上周也公开称,在未来的中国金融改革发展当中,最主要的一项任务是调整金融结构,即减少间接金融,加大直接金融比重。

  “理财产品的发展增加了直接融资的方式,可以从根本上分散金融体系的风险。”王贵亚解释称,因为过于集中于间接融资体系的话,如果系统性风险来临的时候,风险相对比较集中,通过理财产品可以分散。

  从今年的情况看,前9个月,银行理财产品的余额就增加了2.14万亿元。2012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融资规模11.73万亿元,银行理财产品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比例的18%。

  杜金福还表示,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在增加银行收入的同时也增加了客户的收入。2011年全国160家银行为客户实现投资收益达到1750亿元,明显高于同期储蓄存款利率。

  “金融市场发展到现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没有给居民在存款和股票之间提供一个固定收益理财市场,而银行(理财产品)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缺。”招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刘小腊称,投资者资金存于银行或投入股票,要么风险很低,收益很低;要么风险很高,收益也可能很高,也可能亏损。而固定收益的理财恰恰满足了绝大部分投资者的需求。

  刘小腊还表示,银行理财的理念正好跟固定收益市场相匹配,银行理财主要投的是固定收益市场。而另一方面,金融市场也在不断地壮大,如企业债市场为银行理财产品提供了配置空间。

  作者:章文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