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理财型保险收益下滑 分红险多数跑赢银行储蓄

2012年12月12日01:55
来源:北京晚报
理财型保险收益下滑

  年末已至,理财类产品的收益也是日见分晓的时候。受市场持续波动影响,理财型保险今年整体收益都出现下滑。截至目前统计,投连险受市场波动影响大,收益全面下滑;由于银行降息,部分分红险收益尚可追平银行理财产品。

  投连险

  涉股账户表现欠佳

  三季度A股市场延续前期震荡下行趋势,投连险也不能幸免。行业监测显示,2012年三季度除货币型投连账户实现正收益外,其他各类账户的业绩均表现欠佳,净值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指数型、股票型、混合偏股型和灵活配置型等权益资产配置比例较高的账户三季度业绩整体表现不佳。与此同时,债券市场受货币政策放松低于预期、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状态的影响,债券型、混合偏债型等投连险账户三季度也表现一般。

  记者从行业统计中看到,45个股票型账户中,除一个账户实现小幅正收益外,其他各账户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失,平均跌幅为4.36%。24个混合偏股型账户中净值收涨的也仅仅一家,其他账户均有所下跌,平均跌幅为3.60%。17个灵活配置型账户也仅仅一个实现正收益,其余账户均下跌,平均跌幅为4.91%。而号称最牛的投连险随着股市的下跌,净值跌回了三年前的水平。

  分红险

  多数跑赢银行储蓄

  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分红险今年情况还算差强人意。截至目前行业统计,保险分红险产品的收益率平均在4%至4.5%,跑赢了银行存款和部分理财产品。

  一直以来,分红险产品的收益都不在高额的范围之内,但相对来说市场却比较稳定,前几年资本市场较好的情况下,收益不高的分红险还一度遭遇了退保潮。今年,投连险、万能险等主要投资于资本市场的产品光环不在,但主要投资于大额协议存款的分红险却依然维持了4%左右的收益,有的甚至更高。为给保险产品升级,不少保险公司将分红险的投资方选择为大型重点工程,提升了分红险的收益率。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这样比喻:“保险中的分红险就像是龟兔赛跑中那只乌龟,虽然跑得不快,但能稳中取胜。数据显示,今年分红险的市场走向明显好于万能险和投连险,也是各大保险公司的热推产品。”

  理财型保险

  别盲目买

  理财型保险一般是具有一定保障并带有理财性质的保险,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同时,购买理财型保险也需要一定技巧才能避免投保误区。

  万能险:工作比较固定,有持续稳定的较高收入,手中有闲钱的投资者适合购买万能险。这是由于购买万能险的资金,应为闲钱。如果不是闲钱,投入没多久,就要支取出来做他用,这将失去获得投资收益的机会。如果在前期支取,还会因支付支取手续费,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另外,40岁以上的人也不宜购买万能险,因为费率计算对中年以上的人群来说不划算。在保险公司扣除费用中,有一项叫风险保险费,即保险公司用于支付保险保障的费用。这一费用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

  分红险: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投资分红险,而且投资的方式也需要根据个人长期的理财规划而定。分红险产品的灵活性相对较弱,退保损失大,而且并不是所有的分红险都保证定期分红,如想中途退保,至少要5年后退相对比较划算一点,因为按照普遍收益率在4%左右计算,运营到5年左右,基本上保单的现金价值和分红收益与已交保费持平,持有时间越长,退保损失越少。

  此外,不能长期进行定点投资的人投保时需慎重,如短期内有大笔开支以及收入不稳定的家庭不适宜购买分红险。

  投连险:这是理财型保险产品中投资风险最高的一类,如果受不了短期波动而盲目调整,有可能损失较大。适合能承受一定的风险,坚持长期投资理念的投资人。另外,投连险分为若干账户,在股市波动时,投资者需要及时调整账户来获得高收益或者规避相应风险。本报记者 傅洋J004 安旭红制图H118

  万能险 结算利率下调

  从今年初开始,万能险的结算利率一直处于下滑状态。随着今年降息,不少公司连续调低了万能险结算利率。记者看到,万能险从今年最初的4%以上,在5至9月经过了明显的下滑期,滑至3.9%左右。10月开始,3.9%的数据基本稳定,没有再次明显下滑。不过,目前银行定期存款的利率结算基本在4.05%以上,最高的还超过了4.5%,比万能险的优势更为明显。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4%已经成为了万能险和银行定投的分水岭。虽然不排除有少数万能险产品保持了4%以上的收益,但大多数万能险产品还是未能达到购买者的预期。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