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易主:巴黎银行增持期晋升?

2012年12月11日02: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易主“悬疑”:巴黎银行大笔增持意在晋升?]
  南京银行(601009.SH)第一大股东是否易主尚存疑问。

  对于目前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是否已经易主,“要等市场变化,现在不便评论。”南京银行方面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回应称。截至目前,该行尚未发布大股东增持或变更公告。

  在业内人士看来,法国巴黎银行 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南京银行的“投资意味更大”,但也有分析人士质疑,不排除外资银行意在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

  大手笔增持

  近日,南京银行公告称,该行已接到大股东巴黎银行书面报告,巴黎银行于2012年10月10日至2012年12月6日间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身份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593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9998%。公告同时强调了巴黎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身份。

  南京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第一大股东南京紫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紫金投资”)持有4.08亿股,持股比例13.76%;第二大股东则为巴黎银行,持南京银行3.77亿股,持股比例12.68%。若加上此次增持股份,巴黎银行持股比例将上升到14.68%,超过三季度末的紫金投资持股比例。

  紫金投资前三个季度已连续增持南京银行,南京银行三季报曾披露,2012年1月1日至今,紫金投资增持南京银行股票1027.9万股,占比0.35%。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巴黎银行QFII投资额度为2亿美元。经初步匡算,除了公告已通过QFII买入部分,假设将其余额度全部用来继续投资南京银行,则还可增持该行约3%股份,总持股比例也未超过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的20%比例上限。

  2005年,巴黎银行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南京银行,持股比例19.2%;2007年,南京银行A股上市后,巴黎银行持股比例被摊薄到12.61%,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而此前,巴黎银行方面也曾多次公开表示,有意在南京银行上市后进一步增持该行股权。

  此外,在此前银行股持续低迷的情况下,QFII身影看起来正在逐步显现。

  本报记者从上证所大宗交易平台查阅到,近一周以来,包括中行、华夏、中信、建行工行招行、浦发、民生、交行等9家中资行被列入大宗交易信息,且买入方均为海通证券股份国际部。而海通证券国际部则在业内有QFII“大本营“之称。

  外资大股东身影

  “巴黎银行是以QFII身份增持,属于二级市场行为,所以还没有一个稳定时间点来确认会否成为第一大股东。”另一位南京银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说,“现在看起来巴黎银行增持的投资意味更大一些。”

  南京银行以资金业务见长。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指出,该行优势主要在于存贷比较低,三季度末仅为58.24%,资金较为宽裕,加上债券业务和同业业务发展较快,因此在信贷规模受限的情况下可以更大限度增加收入;此外,南京银行规模较小,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有望保持比股份制银行较高的增长速度。

  今年第三季度,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7.52亿元,同比增长19.43%。三季度末,该行总资产2632.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84%;不良贷款率0.82%,较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

  而在另两家上市城商行中,北京银行宁波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均为外资机构,分别是ING(荷兰国际集团)和新加坡华侨银行。目前,ING持有北京银行12亿股,持股比例13.64%;新加坡华侨银行则持有宁波银行3.96亿股,持股比例13.74%。

  外资银行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城商行的热情未减。“对于城商行来说,主要面对资本金压力和不良贷款率较高的问题,而引入外资则可以帮助解决这两大问题。”一位城商行高层对本报记者说。

  但近期同样传出汇丰控股或出售上海银行8%股份的消息。消息称,一只由建银投资与外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组成的联合财团有意接手汇丰持有的8%上海银行股权,或因汇丰需筹集大笔资金应对明年实施的巴塞尔协议新规。而上海银行方面则回应,目前汇丰仍是其股东。

  作者:曹金玲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