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依据人生阶段调整 年末别忘给保单做个“体检”

2012年12月11日06:11
来源:《理财周刊》

  近日,海康人寿开展了“呵护百分百”保单整理活动,希望通过向客户发送保单整理卡、邀请客户参与线上保单“体检”的方式,帮助客户进一步了解保险知识,养成定期进行保单整理的习惯,并鼓励和引导客户在不同人生阶段制定相应的保障计划。

  海康人寿总精算师杨雪莲女士表示:“保险的最大功能就是保障未来生活不因风险发生而被彻底改变,保险在家庭理财中属于风险管理工具,任何家庭都应及早根据自身不同需求选购合适的保险,给予自己和家人最完善的保障。”

  依据人生阶段调整保单配置

  对于已经拥有一张或以上保单的家庭,海康人寿建议:家庭在遇到以下四种情况时,可以考虑调整保单。第一,收入逐步攀升或遇到困境收入急剧减少时;第二,工作环境风险性提高时,可适当调整意外险部分;第三,无论是婚姻状况改变还是家庭成员增加或减少时;第四,当新购房屋或车子申请贷款,或已经还清这些贷款时。家庭的状况在不断变化中,现有的保险不一定能满足整个家庭的保障需求。及时调整保单,是对每一位家庭成员负责任的表现,也是家庭成员互相关心呵护的重要时刻。

  保单常规“年检”不可少

  中意人寿保险专家则通过本刊提醒广大读者,最好每年或每两年为家庭保单做一次全面仔细的“体检”,以便让自己和家人的保单更好为我们发挥保障作用。

  平常我们去医疗中心做健康体检,都会有不同的套餐、项目供个人选择。那么,家庭保单的“体检”该查些什么项目呢,查到问题后又该如何解决呢?中意人寿保险专家在此提醒广大读者,保单年检“常规五项”不可少。

  检查地址是否有变化。随着城市的发展和生活的变迁,随之带来的是市民在早年投保时填写的的联系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建议市民可以检查一下自己的保单,一旦发现保单上填写的联系方式与现有的联系方法有出入时,应及时拨打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电话,通过电话将自己新的联系方式告知保险公司,使保单处于一种可服务状态。

  检查缴费情况和效力问题。大部分人会选择了银行转账划款方式支付保费。但由于一些市民疏忽了保险的缴费时间,忘记预存保费,导致扣款不成功。或是在清理银行账户时,稀里糊涂把缴保费的账户注销了。若之后因故未收到保险公司的催缴通知,或催缴后仍忘记缴纳保费,就会导致保单失效,保户的保险权益无法得到有效的维护。

  建议市民可以在年前就将下一年应该缴纳的保险费用打入约定账户,避免因账户余额不足而导致扣款不成功。若想避免预存时间过长,发生资金利息损失,就应牢牢记住缴纳保费的时间。比如,将缴费日期醒目地标在日历中,或者利用手机、IPDA等电子设备的的“备忘录”提醒功能,到期提醒自己缴费。总之,要想好办法避免保单“冤枉”失效。

  看看服务人员是否仍在。购买保险后最好把销售员的名片与相应的保单存放在一起。若在“年检”过程中发现这个代理人已经有段时间没有与自己联系了。一旦业务员真的离职了,可以拨打保险公司热线电话,要求对方重新委派新的服务人员为自己服务,从而保怔自己的保险始终处于一种活动的状态。

  留意签名和年龄等细节问题。在保单年检中,要仔细检查一遍家中各张保单的投保人签名栏、被保险人签名栏、受益人姓名栏、被保险人年龄栏等细小处。若发现当初投保时未能亲笔签名,或被保险人年龄有误、或者因为各种原因需要变更受益人,都应及时与代理人或保险公司客户服务部取得联系,办妥更改手续。

  留意该领的生存金是否已领取。很多投保者在买完保险后,常会忘记自己买了点什么,更不清楚什么时候可以跟保险公司“领钱”。保单年检就是一次“查漏补缺”的好机会,看看是否有应该领却未领取的保险金。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