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万科将推15平米极微户型 不宜在城市大规模开发

2012年12月10日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万科将推15平米极微户型 不宜在城市大规模开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想象一下,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面积只比2个停车位稍大一点,你的床头可能就顶着卫生间的玻璃,伸一下手臂,至多再迈上一大步,就几乎可以够得到屋里所有的物件。这样的房子当然盛不下结婚,生子这样的人生计划。然而在北京,上海 、广州,即便是这样的蜗居,你可能付出的成本或许是100万元人民币。

  近期,中国最大房地产开发商万科表示,打算将15平方米的微型住宅推向市场。万科是想填补低端楼市空白还是掀起新一轮的炒作?

  实际上,微型住房早在多年前就有开发商试水,最著名的当属北京的"荣丰2008"、上海的"蚂蚁工房"。如果仅从商业投资回报而论,荣丰2008是极为成功的。荣丰近10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在发售5个月内销售达到95%。被誉为当年"中国30大名盘"。但入住后,人们发现,这个明星楼盘并不具备明星品质。限于当时的设计能力和成本问题,由于户型被开发商修改得过于密集,平层变为了阁楼,原来承诺的一些公共设施也并未兑现。甚至有十多名业主联名将公司告上法庭。在购买居住了近两年就转手卖出的贾先生表示,自己当初购买的32平米的微型住宅存在着不少问题。

  贾先生:房屋质量真的是特别差。前后左右楼上楼下干点啥基本都能听见,电视开的稍微大一点声,都能听见很清楚。整个楼里面的人特别多,居住的密度也有点太大了,这个物业是跟不上的,电梯和走廊里面经常是宠物的排泄物啊,外面塞的一些个小广告呀什么的。

  更多的不舒适感则来自于社区的环境。居民们抱怨小区人太多环境差,楼道走廊都是密密麻麻的门,毫无美感;一栋楼里居住人数过多,电梯数量不能满足需求等等。一些业主甚至以拒交物业费来表达心中的不满。目前在荣丰2008居住的李小姐介绍,很多当初购买荣丰2008的房主都已经转手卖出,或者自己不住而将其作为出租房。

  李小姐:租的多。我了解这里面,因为一、二、三期大概有8000-9000户,其中有6000多户都是租房子的。很少有买的。

  李小姐介绍说,相比周边户型,这里的二手房交易也相对冷清。

  李小姐:看房价就能看出来,这边房价是两万多一平吧,周围的现在都4、5万。在二环内这种开间出租大概要3000块,至少要贵1000块钱,这里是2700块。这个房子很适合出租,但是觉得住的话感觉还是有点奇怪,户型更像是小公寓,不适合来买,一辈子居住这样子,我也觉得不太合适。

  通过记者调查,我们看到,已经入住的住户对超小户型是非常不满意的。但万科总裁郁亮和副总裁周卫军都表示,万科将公开推售户均仅15平方米的极小户型,以适应未来楼市的产品主力。以每平米6000元的价格来计算,总价只需9万左右,首付5万,月供700、800元。主要针对刚大学毕业的18-25岁有置业需求的年轻人。万科的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万科推出微小产品的一个很简单的逻辑便是:如果房屋均价无法变得更低,那么就试着将总价拉低,让更多的人能够买得起房。但是北京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却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即便是低收入者也不大可能购买这种微型住房。

  张大伟:这种房子稀缺性体现在它的地段价值。而你又不太可能在六环去建一个30平米的房子,这种房子就更不会有人要了。像北京三环以内20平米的房子可能就需要100万,首付30-40万。30-40万完全可以在五环外买一个靠近地铁的房子,首付大概也就在30-40万这个位置,你连六环外的这种30平米的你都买不起,那你还非得买房干嘛呀?

  张大伟进一步表示,受交通、基础设施等限制,这种微小户型也不可能在城市里被大规模开发。

  张大伟:比如说这个项目如果100平米一户的话就是1000套。你要配套公交站配套多少,小学、幼儿园配套多少,周边道路的维护等这都是政府来给钱做配套的。但是如果你30平米一户,一下子开发成3000户了,那这些人的出行问题没法解决,教育问题没法解决,就好像北京现在禁止群租房一样,为什么政府不让你群租,那是因为你挤占了更多的公共资源,它根本就不太好做这种建筑规划,最后有可能变成电梯使用率非常高,安全隐患非常多,会更容易造成社会隐患等等出现这种东西。

  张大伟认为,万科推出超小户型更多的是一种尝试。这种小户型更应该由政府主导以保障性住房或廉租房的形式出现。

  张大伟:作为公租房的形式,我觉得是社会的一个尝试。要是开发商开发的话就相当于是你开发商挤占了保障房的资源了。这一定程度上需要政府许可,而不是说开发商获取利润你卖完房子之后你不管了,应该是万科的一个试点方向而已。

  著名经济评论家马光远表示,万科此举虽然符合了当前一些低收入人士的切实需求,但这种产品市场规模的大小还要取决于政策因素。

  马光远:市场前景可能取决于限购,我们的指标一个,你最多买两套房子,那么你如果说把一套的指标已经用于微小户型的话你得考虑以后买房以后贷款,贷款一套二套是不一样的,有这么一个限制。记者费磊 (来源:中国广播网)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