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财政悬崖悬而不决 高盛称黄金牛市明年被逆转

2012年12月10日09:1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黄颖

  回顾黄金2012以来的走势,从年初至今,国际金价上涨了8%以上。黄金依然是众多商品中最亮眼的投资品种,如果不出意外,黄金牛市将在第12年续写神话。不过,在美国“财政悬崖”悬而不决、欧债危机可能进一步发酵等因素影响下,未来的一个月,甚至在2013年,黄金能否保持住这份光芒?

  随着国际金价创纪录地迎来连续12年上涨,更多人开始担心,黄金的牛市可能行近末路。过去两天,高盛、巴黎银行等大行相继下调明年的金价预测,高盛更预言,金价的上涨周期明年将出现逆转。而短期来看,市场人士的看涨情绪降至了近两个月来低点,预计下周金价将继续上涨的人数占比明显下降。

  截至7日欧洲早盘,国际金价小幅走高,延续了前一日的涨势,至1703美元附近。前一天,金价因欧洲央行暗示可能继续降息而走高。

  不过,短线来看,市场人士对黄金的看涨情绪似乎降到了阶段低点。

  参与彭博调查的31位分析师中,14人预计金价下周会上涨,10人看跌。另有7人认为将保持现有水平。这意味着,看涨金价的人数比例降至10月19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际金价今年10月初曾升至近1800美元的年内高点,但随后有所回调,不过今年迄今,金价仍累计涨了9%左右。相比之下,覆盖24种原材料商品的标普高盛商品价格指数今年迄今下跌了1.3%左右。

  一些业内大佬直到前不久还在大肆做多黄金。约翰·鲍尔森和索罗斯的对冲基金所持有的黄金ETF产品头寸达到创纪录的高点。据彭博计算,对冲基金持有的黄金ETF头寸大约价值1429亿美元。

  自2003年以来,通过ETF产品持有的黄金头寸每年都在鞥家,并在今年12月5日达到创纪录的2627.6吨,相当于一年的全球黄金总产量。索罗斯的基金三季度增持黄金ETF多达49%,而鲍尔森的基金则持有多达35.8亿美元的黄金ETF。

  “黄金仍处在超级风暴当中,但不是完美风暴。”SEB公司的分析师彼得森表示,“现在不是看空黄金的时候,但它也不是特别诱人。如果全球经济在没有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加速复苏,那么看涨黄金的时代就结束了。”

  多方

  代表:摩根士丹利&南非标准银行

  观点:黄金将是明年表现最佳的大宗商品之一

  尽管金价走势不可谓不强劲,但相比前些年的辉煌,黄金今年的表现似乎稍显疲软。

  如果没有意外,今年金价将很有可能连续第12年上涨,再度刷新这轮牛市的纪录。但是,自2007年以来金价每年都创新高的纪录,却在今年戛然而止。

  中短线看涨黄金的仍是主流。摩根士丹利本周发布报告称,黄金将是明年表现最佳的大宗商品类别之一。该行预计,明年国际金价平均将达到1853美元,较今年的均价上涨11%,主要得益于美元走软、全球低利率以及央行需求等因素推动。

  与此同时,南非标准银行也对金价走势保持了一份乐观。昨日南非标准银行商品交易策略部负责人魏文德表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有企稳迹象,但主要领域并不能带动大宗商品需求快速上扬。分品种来看,贵金属的表现相对乐观。

  魏文德称,由于各国实体经济依然疲软,各国政府会采取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将对金银尤其是黄金将形成利好。再加上美联储将进一步扩张其资产负债表,明年黄金价格可能会高于今年,预计2013年黄金平均价格在1850美元左右。

  不过,贵金属最主要的风险来自于印度的珠宝需求。中国和印度是全球黄金消费大国,今年以印度卢比来计算的金价一直在走高。每当黄金价格在短期内大幅上涨时,印度和东南亚市场就会抛售黄金,这对黄金价格有一定抑制作用。

  纠结方

  代表:巴黎银行

  观点:明年金价将再创历史新高 黄金均价预期却将下调

  在众多机构对黄金行情的预测中,巴黎银行算是纠结方的代表。在预期明年金价将创新高的同时,该行还下调了明年的黄金均价预期。

  巴黎银行6日发布报告预计,明年金价将再创历史新高,均价将达到1865美元。该行认为,货币政策预计会进一步宽松、欧元区分裂的尾部风险降低以及现货需求上升均支持金价。另外,此前有多家机构都预计,金价明年很可能站上2000美元。

  但对金价涨势可能难以为继的担忧也多了起来。巴黎银行尽管认为金价明年会创新高,但却下调了明年的黄金均价预期,之前的预期为1900美元。不仅如此,该行还预计,黄金价格将在2014年走低,从而使得金价出现14年来首次年度下跌。该行预期2014年黄金均价将为1780美元。

  巴黎银行的报告指出,贵金属基本面将在2014年明显恶化,因为在经济增长改善的情况下,市场将开始预期宽松货币措施的退出。不过该行认为,金价下跌的幅度有限,因为黄金具有的分散投资及避险特性,将持续吸引投资人买进。

  空方

  代表:高盛

  观点:黄金牛市将在明年被逆转

  高盛的看法则更为悲观。高盛本周预言,黄金本轮上涨周期可能在明年被逆转,之后几年金价将持续下滑。因为实质利率会在经济增长改善的情况下逐步上升,从而抵消美联储可能进一步放松政策对金价的利好。

  高盛将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金价预估分别调降至1825美元、1805美元和1800美元。高盛今年5月发布12个月价格预估时曾预计,金价将达到1940美元。

  高盛表示,尽管明年年初金价有上行潜力,但下行风险也在加大,因此持有长期黄金头寸的风险回报正在下降。

  不过,高盛也补充说,由于经济增长前景仍面临高风险,尤其是围绕财政悬崖的不确定性犹存,因此很难说金价将要触顶。高盛预计,如果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更加疲弱,金价可望在2013年底攀升至1900美元。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