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香港“少年股神”洪龙荃:投资需要交学费

2012年12月10日08:18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梁欣

  年少成名,他获得“杰出青年领袖”称号,成为平民偶像。现在的他,已是一名成熟的职业投资人。他的投资生涯是如何启蒙,对消费股的研究领域又有怎样的理解?本期财富人生对话香港“少年股神”洪龙荃,走进他的投资世界。

  人物简介:

  洪龙荃(Larry),曾于2004年参加花旗集团举办的一个模拟投资比赛“少年股坛挑战赛”,成功把本金在6个交易日内升值10倍,勇夺冠军。現于惠理基金(Value Partners)任对冲基金分析員,专門研究消费股。

  投资快报:作为一名非金融专业出身,跨专业从事到现今职业当中,支撑着你一直走过来的因素是什么呢?

  洪龙荃:我想最主要是喜爱。因为我很喜欢金融,所以这种热忱会让我不断前行中都充满信心,不断设置明确的目标,使得我即使跨专业都会持续付诸努力。

  投资快报:曾经看过一本韩国关于 “新生代富豪理财习惯”的书籍,当中有一个调查,问到谁是您人生中最重要的指路航灯,当时的统计是,有55%是书籍;30%是朋友、前辈;12%是父母;剩3%选择没有。那么您的指路航灯又是什么呢?

  洪龙荃:对于我的投资生涯,我想最重要的指路航灯应当说是我的爸爸和叔叔,他们是引领我进入投资世界的关键人物。当时参加了花旗集团举办的一个模拟投资比赛“少年股坛挑战赛”,拿了不错的成绩,他们就鼓励我说,或许我在投资上有天分,不如好好发挥,然后他们也是老股民,就把自己学到的像师傅一样传授给我,让我越学越喜欢。他们不仅把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告诉我,缩短了我要走的弯路。因为其实投资很重要的是要明白亏损的经验,刚进入股市肯定要交学费的,有别人的经验作为借鉴是相当宝贵的。另外就是在投资方法和投资心态上都不断引导我,所以他们是我投资生涯最重要的指路航灯。

  投资快报:那么在你印象中,他们在引导你投资的心态上,有没有什么深刻的事情?

  洪龙荃:我记得当时刚进入股市,交了些学费,当时很沮丧,也会怀疑自己,没有信心,他们就开导我,跟我说战争跟战役的区别与投资是类似的,跟做人也一样。一场战役失败了不要紧,战争的成败不是由某一场战役就能决胜负的,人生的路很长,投资的路也是,所以一定要总结好经验,勇敢前行。

  投资快报:其实你有没有觉得从事了这行之后,自己看待问题的眼光会更长远了?

  洪龙荃:确实有这种感觉。因为以前做一个普通投资者,未必有机会经常到上市公司走访,可能更多地是看看财务报表来了解公司情况。现在做了这行,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和公司高管接触,了解他们是如何打理一盘生意,对行业以及不同管理的问题是如何看待和解决的。同时也会去感受管理层的品质,治理公司的方方面面,会看得更透彻一些。

  投资快报:对于研究员这份工作,可能对很多人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的,不如给大家也介绍下你一天大致的安排?

  洪龙荃:其实做这行一定要有一个心理准备就是工作的强度挺大的,时间也会比较长。像我平时一般8点钟上班,在车上一般会看看书,到9点港股开市,会看看盘研究研究,然后白天很多时间都有安排不同的会议、交流,而且会到不同的上市公司,以及与不同投资银行的分析员、客户进行沟通,晚上下班吃过饭后,8-9点又要观察外围的市况了,所以算起来其实强度还是不小的。

  在外人看来,这样的生活可能是有点枯燥。不过主要是比较喜欢,我经常跟朋友开玩笑说,即使我现在没有工作,可能我每天安排也会差不多,起来看看各类报章,看看盘分析一下,也许有区别的就是不能实地走访这么多公司而已,大致还会是一种职业投资人的生活状态。

  投资快报:你刚才有讲到去走访上市公司,也看重管理层的品质。看来你也是巴菲特的忠实粉丝?那在你心目中,怎么样才算一个真正的价值投资者?

  洪龙荃:哈哈,是的。我想很多人都认为便宜就是价值,但我想,这只是价值的一种,并不足以证明真正有价值。像巴菲特所讲的关于生意的本身,护城河、商业模式等等都必须要考量的。很多股票它的便宜是有自身的原因的,或许背后运营方面,会否存在公司混乱,管理层不得力,大股东损害小股东行为等等,都需要细致去挖掘的。

  有一次我们团队去调研一家公司,当时我们看到上市公司的老板给人一种很嚣张的感觉,双脚几乎都放到桌上了,抖着脚,发言也夸夸其谈,但当时不止有分析人员,还有很多投资者,当时我们就觉得,尽管当时这家公司的账面非常好,但这么轻蔑的人怎么能管好一家公司呢,我们产生了质疑,后来也一致放弃了这家公司。到后来,这家公司就被怀疑做假账,目前也在停牌中,让我们非常深刻。

  投资快报:所以其实这些直觉我们也不容忽视。但说到价值投资,著名投资大师芒格也说过,40岁以下,没有真正的价值投资者,对此,你怎么看?

  洪龙荃:我很认同他的话。因为投资其实确实是需要交学费的,需要不断吸取各种失败经验才能真正成长起来的。所以我自己也会不断敦促自己一定要不断学习。

  投资快报:另外对于投资看法上,我看到你微博上也发表过,认为“A股的底部应该在1300-1600点左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判断?

  洪龙荃:首先我们衡量估值是否合理的话,都会考量一个指标,是Cost of Capital(资金成本)。可以看到,在香港,企业要进行借贷,利率大致在2-3%就可以了,借贷成本比较低,但在内地,却高出很多。所以很多人说银行股在底部了,我认为确实是一个相对的底部,但离真正地底部还是有距离的。

  另外还可以看到,其实管理层方面在一、二季度开始有宽松的措施,但实际上到了三季度我们才看到开工量等数据才有明显的回声,加上很多人期待的新一代领导人上任,还是需要时间给他们部署的,所以我认为,下一年年初才有明显的改善。当然如果从不同投资周期来看,如5-10年,目前也是个相对的底部了。但是对于想炒短线的朋友来说,获利空间还不算大。

  但还是能看到一些结构性机会的。我向大家都要明白的是,其实不管是在牛市还是熊市中,都会存在投资机会的,只是在熊市当中选择的难度会相对大一些。像消费和医药类的个股,我个人还是很看好的。消费类就不用多说了,无论是国家相关政策的推进,还是生活水平提高,都会使这个版块收益。而医药的话,其实我们很多人现在都是未富先老,加上老龄化程度加快,而目前内地医药行业布局还是比较分散,我相信未来大中型企业并购等都会带来不少的机会。

  投资快报:我们在一次论坛中曾经邀请了一位有名的私募人士——林园,当时他也很看好你刚才提到的板块,另外他还讲到,会很注重研究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你也有同感吗?

  洪龙荃:是的。对于消费领域,尤其是对于网上消费这个习惯,我想不容忽视。现在网络购物的人群比例在不断攀升,大部分人要是以前习惯了到苏宁实体店买东西的,现在一般都会在京东、淘宝等等扫一扫,比较一下,这个趋势其实是很值得重视的。

  投资快报:另外在你的微博上还看到,你认为美国依然是很值得投资的市场,为什么呢?对于美国的科技股呢?你认为还会继续强势吗?

  洪龙荃:说到这个,其实也跟我一次参加高露洁的相关会议有关。我很深刻地记得,当时在这家公司头两页的PPT上,清晰写着“本公司40多年来从未削减过派息“,这个对我来说非常触动。因为相信香港和内地,都没有公司能有这样的纪录。而经过我的对比,能保持这样纪录的公司在美国起码有20-30家,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相当吸引的。

  另外就是,其实要投资中国概念股,也未必只能投中国的公司。因为我们看到,很多美国上市的公司它做的也是全球的生意,而且很多也会通过收购而揽获了更大区域,例如是新型市场的生意。

  我相信美国在科技上依旧会比我们领先很多。一方面,科技的创新跟教育很有关系。即使到现在,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内地,如果不是乖乖地读书,而去大胆地做一些冒险的研究,相信无论家长还是学校还是会被定位为异类。另一方面,科技企业的成长也很依赖风投的成熟,这一点,美国还是和我们拉开了很大的差距的。

  投资快报:您专门研究消费股的,我们常说,花钱还是女的多,那你是否也会比较着重研究女性的消费?

  洪龙荃:确实会的,因为男性消费还是相对会理性一些。男生可能一年买两双鞋,就觉得足够了,但有时我也会去商场逛一逛,像百丽女鞋等我也会留意观察,发现很多女士经常一下子就会买好几双的,这个现象还是很有意思的。另外看到像化妆品,即使说今年市道环境不怎么样,但看到香港的莎莎,我了解过,其实生意还是不错的,所以这些现象还是值得留意的。

  投资快报:那么很多人都把你称作“香港少年股神”,对于这个称号,你是否感到压力?未来有怎样的规划?

  洪龙荃:我想这是过奖了,其实可能很主要是当时一些出版商等赋予好的一个好名,虽然我研究股票有7-8年,但还是有很多进步的空间。

  对于未来的规划,自己目前是一位分析员,也会协助管理一些资产,但我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基金经理,有属于自己的基金,实践自己的投资理念,好好替客户实现资产增值。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