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财富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费德勒的生意经:网球史上最高效印钞机

2012年12月06日08:4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奔斗

  12月6日,结束休假的网坛名将费德勒将出现在巴西圣保罗的赛场上,相对于本次南美五场表演赛本身,人们似乎更关注外媒公布的费天王平均每场约200万美金的收益。

  杰出人物多有一人分饰多角的能力,这是一项我们凡夫俗子羡慕不来的神奇本领。当罗杰·费德勒拿起球拍时,他是已赢得十七项大满贯冠军的史上最伟大球星;而当他放下球拍,他是带着太太和一对双胞胎女儿环球旅行的好男人,一位积极运作其慈善基金会的大善人,同时也是富于政治手腕的ATP球员协会主席。

  别忘了,他还是一位精明的商人,网球史上一部最高效的印钞机;在其每年高达5000万美元的总收入中,仅有不到五分之一来自赛事奖金。

  2012赛季结束,费德勒在其15年职业生涯已敛集了7600百万美元的总奖金;但可以想象,若算上他在商业赞助、表演赛事以及出场费中的巨额收益,比赛奖金那点儿钱,仅仅是其财富帝国的冰山一角而已。

  这是还嫌他不够富有么?上周又传出费德勒和来自法国的高端香槟酒品牌酩悦香槟新签下代言合约的消息,五年合同金额总价值高达3000万美金。费德勒入替的可是斯佳丽·约翰逊此前的代言身份,在美艳的金发美女面前,这个31岁瑞士老男人的魅力却随着岁月流淌愈加醇香四溢。

  新赞助商的加入,不仅令费德勒得以继续把持全球收入最高运动员前五人的地位,也令其赞助商阵容更加齐备。在此之前,费德勒已拥有耐克、威尔逊球拍、劳力士、奔驰、吉列剃须刀、瑞士莲巧克力、瑞士信贷银行以及提供私人飞机租赁的NetJets公司的代言合约,其中仅与耐克的合约就价值每年千万美元。

  浏览费德勒的赞助商阵容,你很可能会不禁感叹,其中恐怕有半数普通人无福消受。以费德勒的至高成就以及健康的公众形象,他可以轻易签下太多赞助商,但他至今的赞助商数量未上至两位数,阵容尚不比李娜十三家赞助商来得鼎盛。

  在他和经纪团队的挑选与打造下,费德勒塑造出了高端华丽的代言形象。从2005年开始便成为费德勒经纪人的托尼·高德希克便分析过,费德勒的瑞士护照是他代言的最佳通行证,因为在世人眼中,瑞士代表着富足、精确以及低调奢华的形象。

  说到高德希克,这位费德勒的多年经纪人也曾是全球最大体育经纪公司IMG国际管理集团的副总裁,但他今年五月已经离职。有消息称,费德勒有意这位好友组建公司运作自己的商业事务。很显然,费德勒每年的商业赞助金额毕竟高达半亿美金,他可不想被别人的公司抽取太多佣金。不仅是此次费德勒新签下的重要赞助商,包括本月在南美地区连打五场表演赛,高德希克在背后定然担当了重要角色。

  不过,每增加一家赞助商,便也意味着增加一份工作量;尤其是对于赛季漫长、赛程紧密的职业网球运动员来说,就更要小心在网球事业与商业事务之间掌握平衡。贝克汉姆的经纪团队就曾分析,顶级运动明星的赞助商数量以七到八家为宜;李娜在去年赢得法网冠军后陷入状态的漫长低谷,便有媒体和球迷指称她在商业活动中投入了过多精力。

  费德勒的劲敌纳达尔,大满贯冠军数量虽然也拿到了两位数,但每年的商业收入只有费德勒的不到一半。不仅如此,他还选择了一家带有在线赌博色彩的扑克网站做代言人,引发了一些非议。而随着德约科维奇与穆雷成为新一代的王者,他们也成为各品牌追逐的商业明星,甚至还都得到过来自中国企业的邀请。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