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存在的风险

2012年12月04日14:51
来源:搜狐理财

  对于信托投资者来说,风险所带来的收益和亏损同样巨大,如何保证自己在安全的情况下取得利益的最大化,构建安全的风险体系则尤为重要,这其中包括了宏观行业的判断,交易对手情况,征信情况以及报酬。

  首先是宏观判断,因为不能完全依靠单个因素完成对信托产品所有风险因素的评估,投资者需要关注单个因素之外的宏观经济及市场信息,这些信息同样能用来指导监控和辨识某一类信托产品的潜在风险和潜在回报。譬如对于利率风险的判断,投资者可以根据宏观经济的走向,市场资金面情况,已发行上市的特定信用等级,特定增信措施(有担保和没有担保等)企业债的收益率走向,自上而下判断未来信托市场的利率走向。可以通过机构投资者对某类债券的态度转变,理解同类信托产品机构的看法。因为机构担心地方债务危机的爆发,2011年底城投债的到期收益率一度高达9%以上,但目前此类债券再次受到机构青睐,到期收益率普遍在6%以下,投资者可以放心购买部分带回购条款的,以已发债城投公司为融资人的征信合作产品。

  对于宏观判断之后就是微观分析,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对手情况。信托风险中最大的风险就是交易对手风险。是的,信托合同写的再好,如果交易对手不履约甚至欺诈,信托投资者就可能承担100%的损失。对于这类风险,投资前的尽职调查是第一道防范手段,尽职调查的重点是交易对手的实力,财务状况,财务审计情况,以及所有这些情况可能的变化。而方法就在于在分类基础上对交易对手的信用状况进行考察。首先是不同分类的交易对手财务状况差异较大,会有较大的违约风险差异;其次是相同分类的交易对手信用等级优秀的机构和信用等级较差机构在财务状况上差异较大,投资者应考察具体融资主体资产、盈利、收支状况后予以判断。借鉴发改委核准企业债券发行财务报表考核条件,投资者可重点考察交易对手的净资产、累计债券余额、最近三年平均净利润、债券保障倍数等指标。

  另外,虽然对上市公司来说财务报表的审计是最正常不过的事,但并不是所有信托产品的交易对手方均会接受审计,而基于目前国内的信用状况,财务报表的审计情况对信托产品投资参考也非常重要。据统计,目前只有20%的信托融资人在发行信托前会接受审计,而接受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评价前100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信托融资人更少。基于常识和经验,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提供交易对手财务审计报告,而且审计员来自有名望会计师事务所的信托产品。

  其次是征信状况。任何投资,了解在最坏情况下可能发生的损失程度对投资者来说都非常重要。信托产品的抵押、质押、担保目的就是保障一旦交易对手发生违约。投资人可以用来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的手段。投资者可以在第一还款来源失效或者不能完全偿付时。借助这些风险控制机制来将损失降到最低。

  最后是报酬。我们通常将信托分成主动管理信托和被动管理信托两类。由于主动管理信托产品信托公司有更大的自主权,通常也会收取较高的信托报酬 (1.5%甚至更高)产品能否达到预期收益一看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而看信托公司的偿付实力和偿付意愿。投资者选择这类产品,最主要是判断信托公司资信和实力。在分析信托财产独立性设计之外,还需要根据信托公司财务报表、产品结构等分析它们的综合实力强,弱甚至考察信托公司在特定产品上有没有跟投。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