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评论汇市 > 日元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日本央行放水打日元 外资抄底日股“驾车”反弹

2012年11月26日07:31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日本央行放水打日元 外资抄底日股“驾车”反弹]
  过去两周,日本央行进一步扩大货币刺激计划的预期不断升温,美元对日元汇率累积上涨3.8%,这使得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日本企业收获重大利好,东京股市近日放量大涨。截至上周东证指数上涨至过去4个多月高点,日经225指数涨至半年高位。其中东证指数交通运输工具板块过去一个月领涨,累计涨幅约为14%,但电器板块则跑输大盘。

  外资抄底日股

  数据显示,日经225指数上周累计上涨3.8%,收录个股数量更多的东证指数上涨3.3%,自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11月14日宣布解散国会众议院提前进行大选迄今,日经225指数已累计上涨8.1%,东证指数累计上涨约7.5%。

  此外,日股近期人气明显走旺,日经225成分股22日交易额较其过去30日均值上升约15%。据东交所数据,在截至16日的一周内,外国投资者净购入1293亿日元(约合16亿美元)日本股票,其中外国机构投资者净购入1309亿日元日股,净购入额为过去4周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受大多数日企业绩疲软等多重利空因素的打压,日股今年以来走势低迷,目前东证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净率不到1倍,远低于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2.1倍和斯托克斯欧洲600指数的1.5倍,因此近期日股放量上涨或有机构借日元走软之机抄底之嫌。

  日本信金资产管理首席基金经理藤原直树分析称,近日日股明显受日元疲软的推动,日元对美元和欧元的走软利好周期股如船运、汽车和其他出口类企业。另外,由于投资者押注日本未来新内阁将推出更多刺激政策,日股交易额也明显走高。

  日本央行在今年9月和10月的连续大幅度加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累计规模约21万亿日元,近期,随着日本政局骤变,最大在野党自民党上台进入“倒计时”,关于日本央行将承受巨大压力以进一步扩大量宽的预期显著升温。就在24日,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再次施压称,政府需参与设定货币政策目标,意在提高日本央行的通胀率目标值,他还表示该行需采取更加积极的货币政策。数据显示,自本月14日以来美元对日元汇率一路走高,截至23日收盘,该汇率累计上涨3.8%至82.40日元。

  不过日股上涨还离不开经济大环境特别是美国和中国经济数据向好的提振,如MSCI亚太指数上周累计上涨2.5%至122.87点,是自9月14日以来最大单周涨幅,目前该指数较其在6月4日创下的年内低点已累计上涨约13%。其中,韩国首尔综指累计上涨2.7%,权重股三星电子股价在23日,因竞争对手索尼和松下的评级被惠誉降至“垃圾”级而大幅上涨1.5%至1.437万韩元,股价创历史新高;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1.5%;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上涨1.8%;香港恒指和恒生国企指数均上涨3.6%。

  车企股领涨大盘

  由于东证交通运输工具指数市值占比达12%,以日系车企为主的日本交通运输工具制造商,成为拉动日股上涨的主动力。

  分析人士称,中国市场是全球各大车企的销售主战场,在华销售的不畅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打击日系车企的全球业绩。数据显示,今年9月和10月,日本对华汽车出口分别同比大幅下滑44.5%和82%,这导致东证交通运输工具指数在9月份累计下跌3.2%,10月份仅实现微幅上涨。

  在经历连续数月的在华汽车销售与对华汽车出口滑坡后,11月22日开幕的2012年(第十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成为日系车企释放利好的时机,同时也成为日系车企股价借势反弹的“兴奋剂”。

  据悉,丰田、本田、日产、三菱、马自达、斯巴鲁、铃木等几乎所有日系主流品牌车都参加了此次广州车展,参展规模不仅与往年相当,还带来了各自的核心技术、最新成果以及首发上市车型。丰田高管在广州车长上表示,未来三年该公司将向中国市场引进20款新车型。此外日产汽车等其他日系车企也宣布了在华市场的扩张计划。

  据麦肯锡分析,未来中国乘用车销售量将年均增长约8%,并在2020年达到2200万辆,其中SUV车型的紧俏以及中小型城市汽车需求的井喷是主要助推动力。

  受此提振,丰田、日产和本田上周分别累计上涨5.7%、6.8%和6.1%至3515日元、788日元和2750日元。本月以来,东证交通运输工具指数累计上涨约14%至1610点,同期涨幅位居东证33大行业分类指数涨幅榜榜首,大幅高于大盘即东证指数4.6%的涨幅。

  索尼松下日薄西山

  据彭博资讯,目前东证电器指数市值为27.85万亿日元,落后于交通运输工具指数市值28.91万亿日元。从较长时间观测东证指数各行业板块的市值及其占比,不难发现,自2010年第二季度开始,东证电器指数市值一路走低,并在今年6月被交通运输指数反超,屈居东证33大板块指数市值排行榜第二位。此次反弹中,以出口类企业为主的东证电器指数同期涨幅为4.3%,跑输大盘。

  以知名日本电子电器巨头索尼和松下为例,两家公司在过去一个月里股价分别累计下跌6.2%和14.9%,而两家公司目前市值为9984亿和8379亿日元,在东证电器指数市值排行榜中排第九位和第十位,但两者的市值加总占该指数约6.6,这意味着两者在过去一个月里拖累东证电器指数下跌0.67个百分点。

  所幸,东证电器指数中的佳能、发那科、日立、京瓷和三菱电机等更大权重股在过去一个月里的累积涨幅均超过10%,因此得以使东证电器指数在过去一个月里收获超过4%以上的涨幅。这也表明,诚然索尼、松下以及夏普等知名电子电器企业业绩十分难看,并面临行业淘汰的危险,使其股价出现巨幅蒸发,但整体而言,广义概念的日本电器仍拥有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产业广度和深度。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