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女首富的离婚经济学:未雨绸缪的财产分割

2012年11月22日08:2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股权分割
股权分割

  早在2008年,吴亚军和蔡奎就将其共同持有的龙湖股份进行了分割,通过吴氏家族信托和蔡氏家族信托分别持有部分股权,而当时龙湖还未上市

  代管持股

  家族信托基金代管持股在香港上市公司中非常普遍,如李嘉诚的长江实业、李兆基的恒基地产、郭氏家族的新鸿基地产等都采用这种方式

  中国女首富吴亚军与前夫蔡奎离婚的消息,让有关二人财产分割的讨论广泛地展开,不少人担忧离婚事件将影响龙湖地产的经营发展。昨日,龙湖地产向华西都市报发来声明:“自上市时起,吴女士和蔡先生的股权一直分属两个信托持有,并且蔡先生从未在公司担任职务,故此事不涉及股权变动,亦对公司运营没有影响。”

  其实,早在四年半之前,吴蔡二人在龙湖地产上市前已把股权分配好,并注入各自的家族信托了,两人的婚姻变化并不会导致公司股权分割出现争执这种财产分割方式引起了其他富豪的广泛关注。

  公司声明确认婚变龙湖地产在声明中称,“公司近日收悉通知,主席吴亚军女士与蔡奎先生已经以和平、友好的方式解除婚姻关系。虽然如此,作为大股东,二人已就未来继续保持一致行动,维护公司权益达成共识。其他细节为私人事宜,公司不便评论。”

  据了解,公司创始人吴亚军1988年至1993年期间曾在《中国市容报》担任记者及编辑。在报社的工作经历,为吴亚军日后的经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际上,在吴亚军1994年初次下海经商,创办成立重庆佳辰经济文化促进有限公司时,中国市容报社正是该公司的股东之一,持股比例达到了25%。

  而蔡奎1984年至1987年在成都飞机制造公司工作,担任工程师。龙湖地产一直非常重视成都的市场。2004年,龙湖地产走出重庆迈向全国的第一步,选择的就是成都,那一年吴亚军夫妇领衔龙湖地产在成都设立了分公司。  未雨绸缪的财产分割昨日,记者查询龙湖地产在港交所上市时的资料发现,早在2008年6月11日,吴亚军和蔡奎二人就将他们共同持有的龙湖地产的股份进行了分割,而那时龙湖地产还未在港交所上市。尽管二人的持股比例在龙湖最近一次配售后有所下降,但合计仍高达71.97%,在离婚消息传出前一天市值依然高达558亿港元。

  四年半之前,吴亚军和蔡奎通过汇丰国际信托,分别建立了吴氏家族信托和蔡氏家族信托,并分别将双方拥有的龙湖股份分别注入这两个家族信托。两个信托是完全不同的独立信托,前者的受益人是吴亚军及其家族成员,后者的受益人是蔡奎及其家族成员。

  另外还有一部分财产是很少有人注意到的。吴亚军、蔡奎二人还通过重庆旭科持有重庆龙湖企业拓展8.7%的权益,类比龙湖地产的市值,这部分权益价值高达74亿港元。不过,这一部分股权,两人也早就分配好了。本报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吴亚军拥有重庆旭科63%的股份,蔡奎拥有37%的股份,股权结构非常明晰。正是由于这样的设计,吴亚军和蔡奎二人的离婚,并不会产生任何股权分割的纠纷。

  富豪的离婚经济学对于富豪来说,离婚不仅意味着巨额财产的分割,更意味着对公司经营发展的负面影响。如果处理不好,对公司经营产生负面影响,甚至有可能使公司陷入绝境。

  去年,中式快餐连锁企业真功夫因为创始人蔡达标与前妻潘海峰离婚,二人争夺真功夫的股权,导致真功夫上市之路直接搁浅。2010年,土豆网创始人王微与前妻杨蕾离婚,杨蕾起诉要求分割土豆网的部分股权,导致王微和土豆网在与优酷网的直接竞赛中败下阵来。

  实际上,家族信托基金代管持股在香港大型上市公司中非常普遍,香港的富豪或名人,如李嘉诚家族的长江实业、李兆基的恒基地产、郭氏家族的新鸿基地产等均于多年前成立各自的家族信托基金,并通过家族信托基金持有上市公司股票。同样,雅居乐和SOHO中国等内地公司也采用信托基金形式持有公司股票,股权信托代管的形式也逐渐形成趋势。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飘逸

  吴亚军成长之路

  1995年

  参股创建重庆龙湖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职务至今

  1994年

  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开始涉足房地产行业,,并担任重庆佳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8年

  《中国市容报中国市容报》》记者

  1984年

  国营仪表厂做技术工人

  1980年

  考入西安工业大学航海工程专业

  1964年

  出生于重庆合川

  延伸阅读  富豪离婚那些事杜双华

  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杜双华的离婚案目前仍处于诉讼过程中,其前妻宋雅红申请对500亿资产保全。

  王微

  2010年,土豆网CEO王微的前妻杨蕾起诉主张土豆网部分股权。2011年6月双方达成和解,但杨蕾称外界所传的“700万元现金补偿并不确切”。

  蔡达标

  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前妻潘海峰于2011年起诉主张分割蔡达标所持有的真功夫的一半股权,或折价补偿4.7亿元。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