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出狠招化解存贷比压力 城商行理财产品“以价换储”

2012年11月20日06:1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出狠招化解存贷比压力 城商行理财产品“以价换储”]
  本报记者 曹 蓓

  “考虑到银行揽储的因素,年末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会有所上升,预计四季度银行个人理财产品发行量在8000款左右,同比增幅约15%;平均收益率在4%-5%区间”,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很明显,除了争夺客户以外,揽 储是城商行发行理财产品的重要原因之一”,一位银行业人士称,今年城商行在理财方面的表现的确比较抢眼,在利率市场化逐步推进的过程中,解决存款的压力是很多小银行生存的基础。而理财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了存款的压力,也是城商行未来可以探索的有效道路。但是“以价换储”仍是目前多数城商行的主旋律,虽然量价齐升的局面令人欣慰,但当中蕴含的风险和持久力令人担忧。

  城商行理财产品

  量价直追大中行

  城商行确实做到了用很短的时间在理财市场迅速开疆拓土。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2年1-9月,商业银行在境内共发行个人银行理财产品22912款。

  其中,国有商业银行发行6672款,市场占比29.12%;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8631款,市场占比37.67%;城市商业银行发行5552款,市场占比24.23%;农村商业银行发行1036款,市场占比4.52%;农村信用社发行43款,市场占比0.19%;外资银行发行978款,市场占比4.27%。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仍是理财市场的三大主力,但是市场份额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市场份额均有所下降,分别下降3.22%和2.299%,而其失去的市场份额正好是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赢得的市场份额,城市商业银行的市场份额大幅上升了4.99%,成为争抢市场份额的主力军。

  从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今年前3季度各类型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逐季下滑,但从1-9月的平均预期收益率来看,除国有商业银行下降0.07%外,其他各类型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均高于2011年全年平均水平。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较2011年全年平均水平高出0.17%,城市商业银行高出0.31%,农村商业银行高出0.05%,农村信用社高出0.25%,外资银行高出0.19%。

  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预期收益水平,城商行均呈现出上升态势,其势头正努力追赶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分析称,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业的集中度和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城市商业银行已经意识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过程就是创造利率市场化条件的过程,与其被动接受推进,不如及早适应转型。但它们理财业务开展起步较晚,所以更多地通过向投资者让渡较多收益来争取市场份额是目前城商行开展理财业务采取的措施。

  进入10月,这种趋势仍然延续,城商行在理财市场的增长势头更加强劲。

  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10月,80家银行在境内共发行2128款个人理财产品,较9月减少123款。中资银行中的6家国有银行发行473款,与9月份相比减少128款,占比大幅下降4.47个百分点至22.23%;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811款,与9月份相比减少85款,占比下滑1.69个百分点至38.11%;42家城市商业银行发行了654款,与9月份相比增加45款,占比显著上升3.68个百分点至30.73%;13家农村商业银行发行了95款,与9月份相比减少5款;7家外资银行10月份共发行理财产品93款,与9月份相比增加48款,占比从10月份的2.00%显著上升至4.37%;1家农村信用社发行2款银行理财产品。

  也就是说,10月份城商行的发行占比已经超过了国有银行,直逼股份制商业银行。

  年末揽储

  仍是主要目标

  对于城商行来讲,存款始终是“压力山大”。

  “临近年末或者季末,在客户原本就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发行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是获得存款的直接有效途径之一”,业内人士称。

  一家城商行分析人士曾对媒体称,随着年底临近,贷款额度所剩不多,以及第三季度银行不良贷款暴露增多,导致城商行第三季度贷款投放速度普遍放慢。与此同时,贷款投放速度放慢后不利于派生更多存款,这也导致城商行存款增长乏力。因此,理财产品成为城商行发力的重点之一。

  多位理财师对本报表示,年末是一个重要的考核时点,很多“跨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会有所提高,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由于揽储的迫切性,这样的产品可能会更多。

  除了理财产品,行进中的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也为城商行提供了揽储的机会。本报调查发现,多家城商行已经针对大额或长期的资金采取了利率上浮至顶的优惠,吸引存款,“临近年末,可能会有更多的城商行选择上浮存款利率”,分析人士表示。

  但是,为揽储而上浮利率和发行高收益率理财产品所蕴含的风险,同样值得关注。分析称,城商行存款利率的高位浮动和理财产品"以价换储"会使得其成本不断上升,与此同时,与大银行相比又缺乏摊薄成本的业务及能力,风险自然增加。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利率市场化推进同时,应该尽快推进存款保险制度,以防一些中小银行为了吸收资金,将存款利率提至高位;同时,为了获得较高收益弥补增加的成本,将贷款放至高风险领域,使得金融风险大增。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