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市趋势性行情难现 收益率短期维持震荡格局

2012年11月16日07: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债市趋势性行情难现 收益率短期维持震荡格局]
  近期,银行间债市表现谨慎,成交总体清淡。无疑,多数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力度的分歧依然存在,出于稳妥的考量,当前两年以内的短期债更受机构青睐。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可能较长时间都处于基本面无惊喜无亮点的行情中,而资金利率虽下行可期,但幅度有限,对整体行情的推动作用预计有所减弱。

  后续走势仍存分歧

  可以看到,当前银行间债市整体收益率涨跌均有。信用市场同样表现平淡,A A A等级券种的收益率微幅调整,A A+、A A、A A-及以下等级信用债收益率部分期限小幅下探。

  “对于债市而言,经济反弹的预期在三季度就已经被市场消化,近期数据偏向乐观也令债市持久承压。”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在当前经济弱势复苏的情况下,债市依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经济周期与债市周期是否具备同步性依然存疑。”

  上述交易员还称,“个人判断长端收益率难以有明显下行的空间。”

  事实上,综合基本面因素和海外风险因素评价,申万方面亦认为,针对长期利率的变化来说,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受制于国内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与回暖,利率趋势性下行的空间基本被封闭,但是由于未来经济回暖速度难以出现显著的超预期效应,则利率显著上行的动力亦不充足。

  而相比于国内经济基本面因素,未来1-2个月时间内,市场的焦点将集中于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所引发的国际金融市场风险情绪波动,该因素总体对于国内利率方向具有下拉作用,可考虑到其发酵周期较短(截至12月底),预计最终大概率走向妥协,因此该因素至多提供的是一个短期波动机会。

  资金面料继续趋稳

  公开市场方面,人民银行于11月15日上午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20亿元7天和49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3.35%和3.45%。鉴于本周逆回购到期规模为4040亿元,减去520亿元可对冲到期央票和共计2770亿元的逆回购投放,最终实现资金净回笼750亿元,回笼幅度较上周收窄。

  “由于逆回购利率对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的引导性较强,如果逆回购利率不下行,则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持续、大幅低于逆回购利率的可能性不大。”在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看来,“央行可以通过逆回购发行量及发行利率来维持资金面在一个合意水平,针对未来一段时间财政资金集中下拨及外汇占款增加的状况,央行或将减少逆回购净发行量而维持逆回购发行利率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自上周以来逆回购到期量明显较前期有所攀升,可市场资金面依然较为宽松,资金利率亦出现小幅下探。截至11月14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继续震荡盘整,其中,隔夜、7天和14天品种利率分别落于2.295%、3.351%及3.404%的位置。

  无疑,在逆回购发行利率继续持稳的情况下,当前银行间资金面依然延续了紧平衡的格局。

  就目前来看,11月央行仍将延用之前的调控思路,即“以价定量”,在“批发价格”不变的情况下,靠市场自发调节逆回购需求及规模。

  展望未来,市场普遍判断资金面还将维持宽裕。首先,11月、12月央票到期量会有大幅上升,分别达到1020亿元、1180亿元,相比9月、10月有较大幅度提高。其次,11月、12月是财政存款投放的传统季节。再者,9月份我国外汇占款大幅反弹,达到1306.8亿元,虽然当前人民币出现了一定的升值预期,但是前期累积的外汇头寸年底开始陆续结汇,预计后续外汇占款将继续增长,基本保持月均千亿的规模。

  综合来看,预计12月流动性将大概率好转。

  把握波段操作机会

  具体到债市投资策略上,就利率市场而言,近期该产品市场将主要受海外市场风险情绪变化和国内一级市场需求的影响。

  从基本面分析,经济增长有望在四季度企稳,但回升幅度并不明显,符合低位筑底的判断;此外,通胀压力仍然较小。因此,基本面仍然延续“弱增长、温和通胀”的格局。

  再从海外市场看,受希腊援助时间延迟以及对美国财政悬崖担忧的影响,近期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减弱,避险情绪的上升可能会传导至国内,对国内的债市形成一定的支撑。在资金面宽松的环境中,短期内利率产品二级市场有望继续受到一级市场发行的支配。

  由于11-12月份利率产品净供给为年内低点水平,利率产品收益率也已上行至年内相对较高的位置,来源于银行资金的配置需求将支撑利率产品一级市场需求继续保持旺盛。

  总体来看,在当前收益率水平下,持有利率产品的风险是可控的。券商建议交易型机构可保持当前的利率产品仓位,并继续在3-5年左右的利率品种上进行波段操作。

  对于信用市场而言,上周中低评级城投债成交十分活跃,呈供求两旺局面,收益率有一定幅度下行,目前5年期优质城投债收益率基本达到6.0%-6.5%的水平,而同期限的中西部地级城投债收益率水平基本达到6.5%-7.0%,与同期限A A级中票的利差均值在50BP和100BP左右,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从历史经验看,对于低等级品种来说,在市场比较火爆且流动性较高推动收益率明显下行之后,如果后市的债券流动性有一定波动,需要关注市场可能快速陷入调整的风险,因此对于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可以顺势降低一定的仓位。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