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项目难拼“大佬” 中小险企转道债市淘金

2012年11月16日02:0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大项目难拼“大佬” 中小险企转道债市淘金]
  ⊙记者 卢晓平 黄蕾 ○编辑 孙忠

  作为保险资金投资的重头项目,债券投资在受益新政获得大松绑后,再次受到保险资金的青睐。尤其是股市不给力、基建债权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中小保险公司对债券的热情更为高涨。为此,他们正在人才、技术方面备战债券市场,计划提升债券投资比重。

  一家中小型寿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政打开了保险资金很多投资出口,但不少项目只有大型保险公司才可玩转。“由于我们资金量小,对于股指期货的需求很小;海外投资机会,我们一无经验二无团队,更不可能参与了;另外,基础设施建设债权投资计划虽然收益稳定,但通常供不应求,一有计划发出来就会被大保险公司抢购,中小保险公司根本抓不到认购机会。”

  在此背景下,反而是在已基本全面放开的债市,他们认为可以寻找到一些机会。保险新政落地后,债券市场可投品种及比例大大增加,新增商业银行混合资本债、保险公司混合资本债、公司债、无担保公司债等债券品种;对于有担保债和金融债、政府债和准政府债,也都不设具体总额限制。投资空间可谓非常宽松,给予了保险公司在债券市场更多操作空间,显然有助于提升险资债券投资收益率。

  受访的多位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认为,债市回调后,四季度有望重拾升势。“我们对四季度债市持相对乐观态度。宏观经济指标尽管已显示几丝暖意,但很难就说明经济已经回升,未来经济不排除呈L形固底走势,为债市营造了一个较好的投资环境。不过,由于年底银行存款考核,以及大机构年底结算等因素,即使有行情,也不会过大过猛。”

  据记者了解,目前,保险资金在债券投资上的平均收益率达到4%至6%,高于保险资金前三季整体平均投资收益率。品种上,保险资金希望继续从企业债、金融债、次级债等领域找寻和抓取利差来提升受益。“主要侧重于降低久期,适当增配信用债,保证组合高票息和流动性,积极布局后市,在结构上进行微调。”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对记者说。对于下阶段债市的展望,受访的多位大型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认为,资金面宽松预期和估值优势对短端品种有利,长端品种可能仍将受制于经济和政策面,鉴于四季度经济增长或有所复苏,政策阶段性回暖预期也在持续,市场风险偏好情绪的反复或使债市延续分化行情。

  基于对行情的上述预判,“我们下一步在债券投资上的操作策略是,着重票息收入,通过久期管理控制价格波动,进一步提高持有期收益。”从上海某家中资寿险公司的内部投资报告来看,未来影响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主要因素依然是资金成本和政策。

  目前,公开发行债券已基本向保险资金全面放开,至于采用私募方式发行的债券是否会被放开,按照权威人士的说法,监管部门还要作进一步研究。“比如,最近市场热议的中小企业私募债,由于刚刚开始试点,所以保监会还在对其观察。”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