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介市场乱象丛生 房产中介那些不能说的秘密

2012年11月14日01:01
来源:卓越理财 作者:吴旭光

  虚假房源问题不仅会严重干扰消费者的找房进程,对于整个行业的诚信机制建设也会造成负面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大量的虚假房源误导了消费者对于真实房价的判断,影响消费者的价格预期。

  “经常听别人说租房如何如何的无奈,觉得无所谓,但这种事情落在自己的头上,不仅无奈,还窝火。”在北京工作的白女士一提及租房这事,气不打一处来。

  孩子就要上小学的白女士,最近想在学校附近租一套二手学区房。数月来,为了找房子租,她从东到西,从北到南,跑遍了整个北京城,结果还是没有一处满意的。不仅如此,她还频繁遭遇中介“钓鱼”租房,从今年年初开始找房至今,她遇到的假房源不下十几处。一些房产中介提供的房源虽多,可真正看好后却总是差强人意交易不了。网上的二手房信息更是真假难辨,她看好的网上房源要么“已卖出”,要么“提价了”。而且自与房产中介通话后,搞建筑的、装修的以及卖房的电话和短信,开始一个接一个地袭来,一时间自己成了“大忙人”。

  迫于无奈,不堪其扰的白女士拨打了相关部门投诉电话。她从这些部门了解到,房产中介市场之乱非一朝一夕之事。近年来,各级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中推出一系列限购、限贷等政策。在这种状况下,房产中介行业再次面临收入下滑的尴尬情形。

  以今年8 月份为例,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3690 套,环比7 月份大幅下跌了20.1%。上海的情况也不容乐观,预计降幅在10% ~ 15% 之间。二线城市中的杭州,8 月份主城区二手房交易量约1600 套,降幅也达到两成左右。

  迫于生存压力,中介公司只能想方设法来创收,比如有些公司涉足新房销售,有些拓展商用物业租赁业务。但是,有些中介公司却动起了歪脑筋,只要能赚到钱,什么手段都可以用。

  在最近一段时间,全国不断爆出房产中介的违规行为,比如有中介公司收取“看房费”,假如没有租到合适的住房,“看房费”居然无法退还;还有房产中介私自抬高房价出售“吃差价”;一些中介机构无正当理由拖欠房屋租金、扣留押金或者不退定金;有的房产中介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或者对租房的消费者隐瞒重要事项,有些甚至伪造、变造合同示范文本等。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4 月开始,北京就已经开始了房地产经纪行业专项整治,但治标不治本,昨天刚揪出的“黑中介”,今天换个“马甲”就可以重操旧业。

  房产中介市场乱象丛生

  随着开学日期的一天天临近,白女士便想通过网络途径找到合适的房源。

  “我上网查了好几个房源,结果都是忽悠人的。”白女士说,她浏览了好几家房产网站,包括58 同城、赶集网这样的知名租房平台,看到不错的房源就会把房子的地点、面积、价格、周边环境和卖房人的联系方式认真记下来。可是,当拨通电话后,方知是中介公司发布的房源信息,而且情况还跟网上公布的消息不一样。对方往往回答是:“你看到的那套房子已经租出去了,我们手上还有其他房源,可以给你推荐地段更佳、价格更优、户型更好的房源。”

  迫于无奈,白女士决定去看看推荐的房源。上门之后,对方却告诉她,推荐的房子刚刚租出去,然后再向她推荐其他房源,而这些房源不是地段差,就是租金贵,差强人意。更让她愤慨的是,自此以后,自己的手机几乎每天都能接到房产中介、装修公司的电话以及卖房短信,实在不堪其扰。

  白女士发现,不仅租房如此,买房也一样。她介绍说,“不少中介公司会在网站上、门店内发布一些价格和位置都特别合适的房源信息,还配有详细直观的各个房间、厅室、厨卫的照片,十分‘诱人’。当你与他们取得联系后,他们会告诉你,这个房子已经卖了,随后向你推荐其他价格贵得多的房子。还有一些中介会带你看假房源,并收取看房费。”

  除了房源是虚假的,还有一些挂牌房价也是虚假的。白女士通过与房地产经纪人员的交谈得知,有的中介为了吸引客户,在网站上发布房源信息的同时,还发布一些虚假房价。这种吸引客户上钩的假房源、假房价在业内通常被称为“模特房”。为了“勾引”顾客,中介机构往往发布一些“价位明显低于同等地段”的房屋信息,当顾客现场看房时,对方会以“该房源已出租或已售罄”为由转而推荐其他“更好房源”。

  “的确,二手房市场曾经一度面临巨大的信任危机。吃差价、扣定金、携款潜逃……这些都跟房产中介有关。“连蒙带骗就能轻松获取巨额利润。”这是一位房产中介说过的话。

  房地产中介公司在近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一些短视且追求高额利润的公司,由于内部经纪人、业务员的素质良莠不齐,会利用目前一些尚不规范或不健全的管理间隙,来进行投机取巧的营生,有的甚至靠欺诈牟利。

  因房产中介违法、违规经营而引发的各类纠纷,一度呈现出高发、复杂、矛盾多元的态势,促使政府对中介行业加强了监管,比如资金监管、中介经纪人备案制度等,使得行业逐渐趋于规范。同时,行业自身也加强了自律,不少中介公司对业务员的管理趋于严格,这也从一定程度上杜绝了违规事件的发生。

  但时至今日,来自行业自身努力,并不能完全杜绝行业顽疾。中介公司业务员低薪,有些甚至是“零底薪”,完全靠提成来获取收入,在以业绩为导向的前提下,部分中介公司对于员工本身素质的提升,包括业务能力、职业道德等方面,并不是很重视,从而导致违规事件频频发生。

  屡遭投诉背后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人员超过100 万人,其中有3.7 万人取得了全国房地产经纪人资格,房地产经纪机构( 含分支机构) 超过5 万家。目前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中,中小机构数量较多,但也成长起一批门店过百、人员上千甚至门店过千、人员上万的大型房地产经纪机构。

  记者在北京采访发现,尽管各级政府对房产交易已经制定了各种各样的政策,但一些中介机构仍然在发布虚假房源、虚假房价信息,不仅扰乱了市场,更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工商局和北京市住建委今年4 月启动了房地产经纪行业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房地产经纪机构7520 户,房地产经纪违法案件立案120 件。“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对28 种经纪违法行为进行清理整治,其中涉及工商部门职责的有10 种。” 据北京市工商局合同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工商部门在检查中发现,一些中介机构无正当理由拖欠房屋租金、扣留押金或者不退订金;有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或者对租房的消费者隐瞒重要事项,有些甚至伪造、变造合同示范文本。

  不止北京,全国其他城市涉及房产中介投诉的案件也是居高不下,据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邱建国介绍,2011年全国涉及房屋中介类投诉案件5000 多件,其中和“不实房源”相关的占主要部分。新浪近期一份“网络找房行为调研”结果显示,市民对网上找房“感觉不满意或一般”的比例高达80% 左右,不满的主要原因是“网络房源的真实性和时效性过低”。一位业内专家表示,虚假房源问题不仅会严重干扰消费者的找房进程,对于整个行业的诚信机制建设也会造成负面影响。更为重要的是,大量的虚假房源误导了消费者对于真实房价的判断,影响消费者的价格预期。

  业界呼吁加强监管

  如何才能做到不中招呢?“首先就是要了解房产中介的工作性质。房地产中介为消费市场提供了房地产评估、经纪、咨询等服务。它最大的优势就是掌握大量房源信息,以及能够招揽到更多的购房者,同时由于熟悉房产交易流程,可以帮助买卖双方解决诸多实际问题,因而房产中介可以说是交易的“纽带”。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购房者却要时刻保持清醒,不能偏听偏信。为了自身利益,房产中介在传递信息过程中,肯定会有所取舍,尽可能保留对自己有用的信息,而屏蔽掉对交易毫无帮助的部分。但这样却不利于买卖双方做出理性的判断,很多时候甚至会发生误导。作为购房者应对房产中介行业有所了解,比如二手房常规买卖流程等,其中,更为主要的是要了解一些行业“潜规则”。

  北京某房屋咨询公司杨金亮告诉记者,房产中介提供虚假房源,虚假房价,主要是为了获得买主的购买信息。一旦获得,再给买主提供正常的房价和房源。这是违背职业道德,也是违背房地产政策的行为,住建委多次禁止中介从事类似行为,也就是说,房地产中介可能会因此受到行政处罚。而对于购房、租房者信息泄露,这是对个人隐私的侵犯,但因为取证难,现实中往往无法证实。

  对上述房产中介市场存在的乱象,业内人士还表示,由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已于去年4月1 日实施,这是我国房产中介领域的一项重要政策规范,已经产生了积极效果,当前应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