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联名信用卡缘何边发边消亡 增值服务随之消失

2012年10月29日08:23
来源:北京商报
联名信用卡缘何边发边消亡
联名信用卡缘何边发边消亡
联名信用卡缘何边发边消亡
联名信用卡缘何边发边消亡
联名信用卡缘何边发边消亡

  从旅游、航空、加油,到shopping、体育、育婴……商业银行与各行各业的信用卡“联姻”越来越多。但这类联名卡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正逐渐走向消亡。中信家乐福联名信用卡明年6月停发、建设银行阿森纳足球信用卡和尤文图斯足球信用卡将从11月1日起

正式停止发行、招商银行北京新影联联名信用卡10月11日刚刚“离去”……是什么原因让这一张张联名卡“逝去”?持卡人的权益又将受到哪些伤害?

  银行抢客户广发联名卡

  近年来,为了抢夺客户、刺激消费,各大商业银行纷纷与企业“联姻”,发行各种联名卡。业内人士表示,一场联名卡发行大战正在省城上演。

  根据记者的调查,目前商业银行发行的联名信用卡的范围已延伸到美食、网站、购物、航空、加油、游戏、时尚品牌、汽车等各大领域,持卡人享受到的福利大同小异,办卡人除了在办卡过程中获赠一些小物品外,还可以享受双倍会员积分、免年费、专享折扣、特色分期付款、刷卡消费满一定金额享受相应比例的返利等。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联名卡可以实现商家、发卡银行及消费者的“三赢”。对于银行来说,联名卡可以增加发卡量,占有商家的客户资源;对于商家来说,除共享银行客户资源外,还可绑定商业信用与金融信用,提升自身品牌形象;消费者则能享受到银行与商家双方给予的实惠。然而,随着联名卡产品的增多、竞争的加剧,导致信用卡产品市场过度细分,限制了持卡人选择产品和获取服务的空间。

  联名信用卡缘何寿命偏短

  旧卡更新换代,新卡层出不穷,这其中联名信用卡应该是最短命的。对于这类信用卡短命的原因,各家银行的解释都比较一致,即协议到期、合作期满,不再续发。某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实,多数银行的联名卡发行量很低,比如和商场、超市、珠宝卖场等的合作,受众是很小的,能获得真正实惠的客户也很少,所以联名卡停发是常事。

  市场人士也认为,联名卡短命很正常,多数银行和某些商户发行联名卡,应该是两方合作协议的一部分,但是时间长了如果发行量低、银行成本难以收回或者获利较低,商户本身允诺的优惠及增值服务不好兑现,合约终止、卡片停发就是自然而然的事。

  某国有银行持卡人小张也表示,自己之前办理申请过联名卡,主要觉得卡面比较有收藏价值,真正的服务没有考虑太多。“一位持卡人每年能在同一商场消费的次数不会太多。”小张直言。

  还比如说一些航空公司与银行联名发行的航空类信用卡,很大部分都是打着消费可以换里程,达到一定里程数可以换机票的噱头来吸引客户。但是有部分银行是一元积一分,其实真正到积分兑换里程时基本上都是20积分换1里程或者18积分换1里程,银行早就为自己做好打算了。“当时在办卡时觉得相比别的联名卡片,航空类卡片更划算,但是积分换里程太难积攒,久而久之就觉得这种联名卡没什么大用处。”一位航空联名卡持卡人直言。其实,现在酒店联名卡、商场联名卡等都在遭受着同样的尴尬。

  不过,招商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道出了更深层次的原因,随着银行服务质量的提升,信用卡持卡人可以享受的权益也越来越多。联名卡的受众往往是很小的一部分,那么有同样需求的客户可能就要办理多张信用卡。而现在信用卡中心都会去主动营销,一旦跟商户签约,尽可能会让所有持卡人都享受到同样的服务,如餐饮、电影娱乐、咖啡厅等。“一张信用卡能够涵盖多张信用卡的功能,就没有必要再发行联名卡。这也是我们营销策略有所改变的结果。”上述人士直言。

  卡片寿命短

  增值服务随之消失

  “刚办了某家银行的联名信用卡,合作就结束了,持卡人一次优惠还没享受过呢。”昨日,记者在互联网上以“联名卡”为关键词搜索了一下,立刻就看到了不少投诉联名卡取消的帖子。短命的联名卡让持卡人的利益大打折扣。

  据记者调查,大多数银行的信用卡官网都不会提前告知持卡人信用卡即将取消。以上述例子中的某股份制银行来说,该行7月23日起取消了5款联名信用卡,已持有相关卡片的客户,如遇挂失补卡、损坏换卡、到期续卡等情况,银行将为客户补办同级别的标准信用卡。原来承诺的优惠措施也将荡然无存。此外还要提醒读者,即将取消的中信家乐福联名卡在年底前可在家乐福门店进行正常积分累积、兑换;明年1月1日起至6月25日,已有的家乐福积分可兑换,但不再进行新增积分累积;6月25日以后,未兑换的家乐福积分将自动清零。

  专家建议,联名信用卡不要申请太多,持卡人最好每周登录一次银行信用卡网站,查看最新公告,避免手中的联名卡被“取消”。在卡片有效期内,合理消费、享受商家折扣及积分优惠。

  商报记者 孟凡霞 闫瑾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