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收入分配方案抢先揭秘:中小企减税富裕人群限高

2012年10月26日09: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争取今年年底前发布。就此,南方都市报记者专访了发改委收入分配课题组带头人李实和中国(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李实透露,方案的主线是“提低、限高、扩中”,限高的重点对象是高收入人群,“提低”是通过政府的转移支付、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提高低收入工薪劳动者的所得。扩中则要降低中产阶级的个人所得税率,减轻中小企业税负。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年内出台:提低、限高、扩中

  南都专访国家发改委收入分配课题组带头人、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和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昨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表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争取今年年底前发布。

  此前,收入分配体质改革总体方案的起草于2004年启动,由发改委具体负责,历时8年争议,出台时间表数次更新。2010年初和2011年12月,发改委两次将方案上报国务院,但均未通过。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承诺年内出台方案。

  据悉,《方案》共涉及十大问题,包括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工资正常增长和最低工资标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收益分享制度、公共资源出让收益的全民共享机制、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以及公务员津贴补贴和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等。方案关系你我切身利益。就此,南都记者专访了国家发改委收入分配课题组带头人、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和中国(海南)改革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谈方案的出台、内容以及落实等问题。

  关注“两个比重”的突破

  南都: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酝酿8年几经周折,时间表也多次更改,目前最新消息是12月,那么今年12月究竟能否出台方案?

  李实:温家宝总理曾承诺今年一定要将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制定出来,今年年内肯定要出台。

  迟福林:年内出台是政府承诺,社会各方已达成共识,各方面条件也已经很成熟,今年会出台。

  南都:方案将是指导性的还是会有具体政策?

  李实:根据我的经验以及发改委本身的职能,方案很大可能是指导性意见和原则性意见,不会具体制定相应的政策。目前已经明确方案的主线是“提低、限高、扩中”。

  迟福林:我对最终出台方案的预期不在于水平有多高,关键在于它的方向。如果方案能够体现民富优先的导向,就很好。

  明显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如果方案在落实这“两个比重”上有突破,就代表好方向。2010年我国的劳动报酬占比约为45%,居民收入占比大概是53%左右。希望方案能在提高两个比重上拿出具体的数字。

  “扩中”将减轻中产阶级税负

  南都:“提低、限高、扩中”当中,低、中、高具体如何界定?又怎样实施?

  李实:按年收入算。“低”是指贫困人口、低收入人群,收入最低的10%到20%的人群。“高”是指收入最高的10%的人群,“中”就是中间那部分人,而且要尽量使低收入人的收入达到中等收入水平。

  具体到个人,年薪多少算高?方案本身不会去识别你处于哪个层别,而是提出指导性的原则。

  “提低”,通过政府的转移支付、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重点是提高农民、城乡贫困居民、企业退休人员和低收入工薪劳动者这四部分人的所得。

  “限高”时,要区分两种“高”收入人群,一种是合法经营收入,比如企业老板的合法经营所得,受到法律保护且应该得到政策鼓励的。另一种是非法收入、腐败收入等,这部分人群收入往往很高,对他们有相关反腐政策,但远远不够,这部分人群应是“限高”的重点对象。因此,要根据不同收入来源,来采取相应政策。如果高收入来自腐败,则加大反腐力度;如果是灰色收入,则要加大财产公开力度。另外要考虑怎样使税收发挥更大作用,比如建立税收核查制度,防止逃税漏税。

  “扩中”,就是要减税,减轻中等收入人群的税负;另外要发展教育,没有高学历往往很难成为中收入人群;此外要改变经济结构,如果低技术高耗能产业过多,这些产业的工人也很难成为中等收入人群。

  减税,一方面是对中小企业减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中产阶级规模。另外还要降低个人所得税的税率。目前个人所得税主要是中产阶级负担。降低税率是整个社会的期望和要求,没必要把税率定得这么高。

  个税要瞄准高收入人群

  迟福林:高中低三个问题需要具体化,找到具体办法。在扩大内需的背景下,需要提高居民收入分配的比重,确立民富优先的导向。

  第二,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所谓“扩中”就是要扩大这一比重。目前中等收入人群只占23%左右,与实际发展情况太不相称,到2020年应该提高至40%左右。为此要实行结构性免税,鼓励实体经济发展。

  第三,“限高”主要不是高低标准问题,而是制度安排问题。财产没有一定公开性,限高比较困难。客观形势给我们留下的时间已经很少,不能再等,越快越好。这件事情,主要不是技术条件具不具备的问题,而是取决于改革的判断和改革的魄力。

  南都:收入分配改革,涉及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两方面将有哪些改革?

  李实: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重要,都要做重大调整。

  初次分配方面,要建立健全合理有效的市场体系。为此,政府的管制措施要尽可能减少,包括减少审批程序等,政府的权力运作和决策过程尽可能公开透明,接受公众及媒体监督。

  再分配当中,个人所得税要瞄准高收入人群,使其承担更多税负,中等收入人群则减轻负担。低收入人群尤其贫困人口要加大保障,扩大社保覆盖范围,提高低保水平。目前的低保只是能解决吃饱饭问题,满足不了其他方面需要。

  此外,社保也要尽可能减少差别。目前在社保的享受水平上,存在巨大差别。另外要给低收入人群提供发展机会,为农村教育投入更多资金吸引更好师资。

  迟福林:目前不仅初次分配有不公的问题,再分配比如养老保险也存在不公的问题。

  要打破利益群体掣肘

  南都:对垄断企业的高收入又该如何改革?

  李实:对垄断企业的高收入问题,要有两个措施:一是打破垄断,因其高收入来自垄断优势;二,要制定一个标准,其高工资并非来自经营业绩,而是受益于国家资本,因此国家有权利也有义务对其工资进行合理规制,使其不至于过分高出社会水平。因此,要建立垄断企业的工资评估机制,定期由包括政府、企业、学者、普通百姓等各方参与的评估委员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外部市场环境及其在行业中的垄断地位、员工情况等,来确定其工资水平。评估不限于高管,也应对其员工工资进行评估。

  南都:收入分配改革最大的难点在哪里?方案能落到实处吗?

  李实:难点至少两个,首先是利益重新调整问题,涉及利益部门利益集团的自身利益,肯定会受到阻力。第二,这是非常复杂的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经济结构、财税、金融、保障制度、教育等等,需要大量研究和协调。目前很多问题并非都研究透了,但形势的发展要求即使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也要做出重大决策。出台方案是适应时代的要求。

  方案往往是国务院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其它政府部门提出努力的方向,不具有强制性,不是法律。能否落到实处,取决于其它部门的认同和实施程度。方案出台以后,其它部门肯定会陆续出台具体的实施政策,这些政策应该会落到实处。比如财政部出台减税政策,就会逐步执行下去。

  迟福林:难点在于利益关系的协调。利益关系失衡是目前面临的大问题,既得利益群体很强势。关键要打破利益群体的掣肘。

  不打破利益关系的掣肘,收入分配领域矛盾和问题积重难返的局面难以改变。现在政府自身利益的形成具有普遍性已成为共识,部门利益、地方利益的形成是客观现实。这些年包括财税体制、垄断行业改革等在内的重大改革久议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破,很重要的原因在于这些复杂利益关系的掣肘。在这个背景下,我们需要适应当前改革的新形势,建立能够有效协调利益关系,有利改革的协调机制,这已成为新阶段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和重点。

  南都记者辛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