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理财不只是钱的事 自己学着DIY一套理财方案

2012年10月18日06:26
来源:中国网

  每个人或者每个家庭的财务状况不同,不管你有多少钱,都需要认真地“梳理”一下,尤其是新婚夫妇们,在新婚喜悦之外,也该审视自己的财务状况,将理财和爱情一起进行到底。一般,专业理财师有针对性的理财方案都是围绕着了解家底、确定理财目标、确定风险偏好、资产配

置并且后续及时调整等几点展开的,您也可以对照后面的案例,自己学着DIY一个理财方案。

  本报记者 王聪

  高风险偏好家庭:

  风险性投资侧重高回报

  案例一 陈女士是一家外贸企业的销售人员,先生为事业单位员工,家里有一个2岁的宝宝,存款、债券等共计20万元,夫妻双方单位都有五险,没有商业保险,月收入共计1万元,月支出6000元,其中房租2000元。希望实现购房目标。

  家庭分析:陈女士的家庭收入构成显示夫妻双方月收入相差不大,属于“二人携手创明天”的类型。在家庭收入构成上,工资并不是唯一的收入来源,有利于分散单项收入的变动带来的可能性风险。支出方面,目前家庭的月支出中,日常生活支出占到了34%。由于租房居住,所以购房必将成为未来生活的一大支出。目前家庭月节余比率为37%,这说明家庭收支控制的比较好,但需要有效提高结余资金的增值能力。家庭总资产为20万元,尚无负债,但是随着购房计划提上日程以及子女慢慢长大,隐性负债会逐步显现。

  理财目标:结合陈女士的实际情况,其当前首要的理财目标是进行资产组合的调整,增加有效投资。其次是子女的教育规划和家庭的风险防控工作。

  资产配置:陈女士正处于家庭初建期,事业处于起步阶段,子女负担较轻,每月结余较多,可承担较大的风险。理财核心应是投资,其次是子女教育、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可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尝试一些较高风险的投资项目,以充实家庭资产并积累投资经验。

  准备充足的应急资金。在注意减少盲目购物等非理性消费,实现财富的逐步积累后,家庭的应急准备金以能维持家庭3~6个月的开支为宜。陈女士目前每月支出6000元左右,建议准备2万~4万元的应急准备金,可以存为银行活期或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

  适当配置保险。保险是家庭理财中必不可少的。人寿保险不但可以确保家庭意外情况下的生活保障,还能补充晚年的家庭收入,提高生活质量。如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的国寿祥泰终身寿险及平安保险公司的金宝盆两全保险等。此外也需要关注健康保险。对陈女士的情况,可以考虑太平洋保险公司的“乐享安康”保险等。

  做风险性投资:陈女士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有必要涉入一些高风险的投资项目,逐步扩大家庭资产规模。结合实际情况,其投资分配做如下建议:30%配置基金,20%配置银行理财产品,20%配置股票,30%配置定期存款。

  子女教育早期投入:陈女士的孩子还小,消费较低,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庭的各项开支势必会越来越多,教育、补习、医疗等消费支出十分庞大。陈女士可以购买一份教育保险,它属于储蓄型的险种,每年定期投入,既可以强制储蓄,又能获得一定的保障,其保费豁免功能,使家庭财务即便出现危机,也不影响孩子的教育。此外,可以开通一个定投账户,每月定期投入资金,长期坚持能充分享受复利的效应,有效分散风险,收益十分可观。

  低风险偏好家庭

  左手存钱右手保险

  案例二:方先生与妻子都私营业主,家庭年收入二十万元,银行存款2万元,拥有一套价值100万元的商品房,房贷20万元,月支出4600元。

  家庭分析:方先生一家都是私企业主企业经营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较大。为了家庭未来的财富稳健,为了自己的财富可以有效传承,方先生应该早作打算。就目前资产配置来看,方先生的生活准备金明显过少,且缺乏必要的生活保证。

  理财目标:提高家庭低于风险能力。

  资产配置:方先生这样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更适合选择储蓄加保险的理财组合。

  储蓄:方先生可以通过储蓄让钱省钱。比如,方先生存1万元,可以分别存成10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四张定期存单。存单的金额应该呈阶梯状。日后,如急需2000元,就只需支取2000元的存单,避免因“小”失“大”,因动用“大”存单而带来不必要的利息损失。如果存5万元,可先做存本取息储蓄。一个月后,取出第一个月利息,开设一个“零存整取”账户。以后将每月的利息收入都存入“零存整取”账户。如此,便可实现“利滚利”。

  保险: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绝大部分寿险产品可以分为投资型产品和分红型产品。从“分红险”的年度收益看,目前保险业整体的分红收益水平基本保持在3.5%-5%左右,个别优秀的公司更高,甚至达到7%以上。这意味着不论牛市还是熊市,投保人都能享受到基本相同或相对较高的回报率,跑赢CPI基本上不是问题。

  建议方先生关注兼顾保障和收益的险种,兼具“分红险”和“万能险”功能的保险。

  新婚幸福二人世界:量入为出开启幸福小日子

  案例三 林先生、窦女士今年十一新婚,林先生年收入5万元,窦女士年收入3万元,单位均有五险一金,结婚时双方父母出首付购买了一套三居室,公积金贷款55万元。目前每个月基本生活费2000元,还贷款3000元。除去旅游等额外开销,每年能存下1万元存款,双方父母都不需要补贴照顾,无车也无购车计划,计划近期要孩子。

  家庭分析:新婚家庭,面临近期要孩子,林先生家庭目前处于的这个阶段,通常会面临:购房偿还贷款、生活支出逐渐增加、未来子女抚养教育资金筹划等家庭财务规划问题。从林先生的理财目标上看,也确实面临着与以上相吻合的需求:合理安排购房贷款;合理规划子女抚养教育资金;合理配置股票基金等投资工具,提高投资效率。

  理财目标:林先生该阶段可积累的资产不多,在家庭理财上,应首先考虑现金流的合理安排,使资金分配得科学合理,效用最大。最应优先满足的现金流量有:日常生活基本开销;已有房贷的本利还款;已有保险的保费支出。生活费不能保证,生活缺乏根本保障;贷款违约可能导致房屋遭拍卖或个人信用破产等,这些都是尽量要避免的。首先是攒钱储备应急资金,为将来生孩子孩子留出足够预算。

  资产配置:结婚是人生大事,也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对于新婚家庭的每一对夫妇来说,家庭理财确实是一个大问题,而理财道理化繁为简,就是量入为出四字。

  还贷款:林先生在保证每年2.4万元基本生活费用支出的基础上,首先应安排规划每月房贷的还款。林先生家庭所有的房贷都是公积金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采取的是自由还款法。自由还款是指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公积金管理中心根据借款人的借款金额和期限,给出一个最低还款额,以后在每月还款额不少于这一最低还款额的前提下,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自由安排每月还款额的还款方式。只要不低于最低还款额,每月的还款金额可以由借款人自由设定。自由还款方式灵活,能最大限度地控制还款计划,方便债务安排。

  基金定投:俩人第一阶段的理财重点应是强制储蓄,如在银行开通零存整取账户或参与基金定投都是很好的强制储蓄的办法。用基金定投打理工资。婚后每月根据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基金定投,几百元到上千元均可,长期坚持一定可以获得不错的收益。婚后俩人在生活中做个有心人,平时养成零存整取强制储蓄的好习惯。

  记账:结婚之后,新新人类的80后可以在网上下载一个记账软件,做一张月收入支出表,每个月先固定预存一笔钱不动,余下的钱再按开支的轻重缓急细分,比如房贷、家用、交通费、餐费……然后把这些钱重新分配,慢慢就能学会应该怎么花钱才不影响生活品质。

  攒出应急资金:这是理财的起点。花出去的钱就是流出去的水,只有留在水库里的才是你的财。因此,婚后需要做好量入为出三件事:第一,建立一笔占自己收入的20%~30%的储蓄基金;第二,预算孩子教育支出,占自己收入的10%~15%;第三,参加一份占自己收入的5%~10%的健康保险。至于其他方面的投资,切忌由于自己缺乏这方面的风险防范而盲目跟风。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