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债券品种 > 公司债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政府兜底延迟风险爆发时点 债券违约魅影再现

2012年10月17日07:04
来源:大众网-经济导报
原标题 [政府兜底延迟风险爆发时点 债券违约魅影再现]
  *ST海龙短融券风险兑付事件仅过去半年,中国“垃圾级”债券再添一员。近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公告显示,新疆中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ST中基,下称“新中基”)发行的“11新中基CP001”短融债券的债项评级由A-1级下调至B级,成为目前短融 债券市场上存续期内主体级别最低的短融券。不过,有“老大哥”*ST海龙惊险兑付先例在前,16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债券业分析人士均认为,“11新中基CP001”按期兑付的可能性较大。这让不少业内专家产生担忧。“如果每次债券市场出现风险都有人兜底,那么市场本身积累的风险其实会越来越大。”

  1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杨春刚对导报记者说。知名财经专栏作家叶檀则表示,债券市场如此一团祥和之气,最终受害的会是未来债券市场的投资者。年内兑付风险频发中诚信在下调“11新中基CP001”评级的报告中指出,下调主因是新中基已面临极大的“经营困难”以及“集中债务偿付压力”,且已出现“不能按期偿还债务”现象。导报记者了解到,新中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点扶持发展的以番茄制品深加工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其产能一度位列世界前三。

  但是由于公司经营不善,且受到国际番茄酱市场低迷影响,公司业绩每况愈下,上半年营业利润为负2.11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103.58%,陷入资不抵债困局。“11新中基CP001”则是新中基去年11月份发行的短融,发行总额4亿元,期限1年,票面利率8.30%,到期兑付日11月7日,距今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仅就公司的状况看,已经丧失还债能力。”16日,东方证券固定资产收益部的一名分析师向导报记者说道。

  资料显示,到今年底,新中基尚有6.94亿元到期债务需要偿还,仅靠自有资金难以达成。这与*ST海龙短融债券到期前遇到的情况极为相似。而导报记者整理资料发现,除了*ST海龙和*ST新中基外,今年还有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维LDK”)发行的“11江西赛维CP001”也曾一度陷入兑付危机。政府兜底反增风险不过,上述风险事件中,赛维LDK短融债兑付风险与*ST海龙一样安然得到解决。15日,赛维LDK发布短期融资券兑付公告,称21日到期的“11江西赛维CP001”将如期兑付。有媒体报道,这一危机解决背后,有地方政府的影子存在。

  “目前政府对当地企业在债券市场出现违约还是"零容忍",因为一旦某只债券开创违约先河,短期内将增加所在地企业发债的难度,这是急需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地方政府不愿看到的,所以地方政府往往会为企业兜底。”杨春刚说。有投资者已经看准这一点,豪赌“垃圾级”债券。今年7月26日,“11江西赛维CP001”风险已经暴露,但是市场还是出现一笔成交大单,成交年化到期收益率13.69%,最新净价为98.42元,成交金额4000万元,占该短融债总发行量的十分之一。根据计算,这笔大单在不到3个月时间内收益近136.8万元,豪赌者收益不菲。

  “这种盲目相信政府托底的做法,会给债券市场带来更大的风险。”杨春刚表示,“这给市场传递了一个危险并且错误的信号,那就是再垃圾的债券也不会违约,投资者变成无视信用风险者。”但随着今后市场违约事件的不断涌现,必将会有违约事件发生,投资者恐遭受意想不到的损失,债券市场的投资积极性短期内也会受到打击,而对拟发债融资企业来说影响会很大。杨春刚建议,债券市场应该尽快回归市场本位,依据债券主体信用定价,让投资者认清债券市场风险。同时,评级机制及监管机制也应尽快健全。“信用评级往往在企业漏洞曝光之后才匆忙下调评级,缺乏预警性,在债券市场出现违约事件前,这方面的建设亟待提高。”他说。 (来源:经济导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