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市银行增长脚步趋缓 信贷资产质量存隐忧

2012年10月08日12:07
来源:投资者报

  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受到欧元区债务危机拖累,走势普遍低迷。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幅三年来首次“破八”,在一季度8.1%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滑至7.6%,自2009年一季度后又一次跌到谷底。

  不过,中国银行业在信贷规模持续扩张的情况下,盈利仍继续增长。普华永道最新

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国十大上市银行业绩分析》表明,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在内的十大上市银行2012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1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7%,相当于中国商业银行净利润总额的77.6%。

  但值得注意的是,十大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速明显放慢,今年上半年17%的增速和去年同期的34%相比逊色不少。

  两大原因致增速趋缓

  虽然宏观经济持续放缓,但银行业在信贷规模持续扩张的情况下,盈利仍继续增长。上述十大上市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1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6.91%,相当于中国商业银行净利润总额的77.6%。

  五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增速仍然较快,上半年同比平均增长33%,五家大型商业银行的平均增速为14.15%。其中,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增速领先,同比增幅分别达40%和38%。除了工商银行外,建设银行的半年利润也首次突破1000亿元,成为第二家半年盈利达千亿元的上市银行。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十大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速明显放慢。十家银行总利润16.91%的增速,比去年上半年34.15%和去年全年28.03%的增幅都要低。

  从反映盈利能力的两项指标: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来看,银行业今年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十大上市银行上半年的平均总资产回报率同比轻微上升0.04 个百分点至1.28%;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9.9%,同比下降0 .2个百分点。十家中有六家银行出现下滑,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无一幸免,股份制商业银行表现稍好。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造成银行利润增速放慢的原因之一是今年上半年央行加快了金融改革的步伐,令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其中以央行的降息和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对银行的影响最为显著。

  “2012年上半年,人民银行两次不对称降息的同时,6月8日央行宣布允许存款利率上浮,历史性地打破了银行业一直以来实行划一存款利率的格局,在利率市场化迈出重要一步。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银行以低成本获得存款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日后要降低资金成本,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变得十分重要。”梁国威补充道。

  受利率市场化影响,十大上市银行净利差面临压力,净利息收益率同样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十大上市银行2012年6月底的平均净利差2.65%,与去年同期持平,但与去年底和今年3月底比较有所缩窄;均净利息收益率2.75%,较去年同期和去年年底微升。

  影响银行盈利的第二个原因是银监会对于银行业不规范经营的专项治理。在此背景下,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速显著放慢。十大上市银行截至2012年6月底的半年内共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234.5亿元,同比增长6%。十家银行的平均同比增速也大幅放慢,由2011年上半年的56%降至今年上半年的19%。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的急剧下降,导致今年上半年十大上市银行收入结构出现轻微变化。净利息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例有所上升,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主的非利息收入占比出现一定程度地下降。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速放缓,导致十大上市银行的收入结构发生了轻微的变化,整体上表现为净利息收入占比回升,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主的非利息收入比例下降。单从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来看,十大上市银行中除了中信和兴业外,其余八家银行的占比全部下滑。由此可见,十大银行对于上半年手续费监管要求的变化均比较敏感。

  信贷资产质量存隐忧

  截至2012年6月30日,十大上市银行的资产总额合计为76.1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69%。各大银行的资产总额均呈上升趋势,其中五家大型商业银行平均增幅10.18% ,五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增幅13.85%。中信银行增长幅度最小,仅有5.44%。

  从资产结构看,今年上半年十大上市银行的现金及存放央行款项、客户贷款及垫款、债券比重均有所下降,存放及拆放同业款项、其他类资产比重有所上升。

  银行的信贷业务虽然在央行降准和减息的政策推动下继续扩张,但贷款增长的动力却有所不足。

  上半年十大上市银行客户贷款总余额增加8.03%至38万亿元,较去年末的13.99%明显放慢;占总资产规模的比重为48.95%,和2011年末的50.16%相比,下降了1.21个百分点。其中五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下降幅度比五家大型商业银行明显,除了中信银行轻微上涨外,其他银行均有所下降。十家银行中没有一家的贷款增长超过10%,增速最快的交通银行增幅为9.53%。

  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十大上市银行的贷款结构与去年同期基本一致,其中因为贴现市场利率相比同期快速上扬,该部分资产占比上升了0.73个百分点,由原来的1.86%增至2.59% 。除了招商银行的贴现业务增速稍慢外,其他九家银行都有较大幅度增长,浦发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别较去年年底增长了192%和91%。个人贷款方面,十大上市银行信用卡贷款增长较快,平均增速为22.28%。受到住宅限购政策的影响,十大上市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长相对缓慢,平均增速仅4.55%,其中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的相关业务规模分别较去年末有所减少。

  反映银行流动性的两项指标:流动性比率和贷存比,也表明了增长乏力的趋势。2012年上半年十大上市银行的平均流动性比率比去年末平均上升了4.95个百分点,达到47%;十家银行的贷存比无一幸免出现下降,十家银行中有七家低于70%。由此可见经济下行导致信贷需求疲弱,银行虽然资金充裕却苦于放贷无门。

  随着宏观经济放缓,信贷增速放慢,银行业资产质量受到重视。十大上市银行2012年上半年整体不良贷款率虽然较2011年底下降了0.02个百分点,至0.78%;但是整体不良贷款余额比2011年年底增加了53亿元,达到3566.57亿元,显示不良贷款风险正在上升。

  上半年不良贷款情况令人担忧的主要是股份制的商业银行。除了招商银行与去年末持平以外,其余四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上升。大型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仍有所下降。十大上市银行中,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受三农贷款的影响高于其他九家银行,是唯一一家不良贷款率超过1%的银行。

  十大上市银行的公司不良贷款余额中,制造业占比超过40%,其次为批发和零售业。后者的不良贷款余额大幅增加34%。按地区比较,长三角和西部地区是十大上市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最多的地区。其中长三角地区的不良贷款余额较去年末增加了21%,已披露不良贷款行业分布的五家银行,于该地区的不良贷款率也全部有所上升,反映该区域的资产质量堪忧。

  作为贷款质量的另一重要指标,十大上市银行的逾期贷款也呈现出不利的趋势。上半年十大上市银行逾期贷款总额为4889.7亿元,较2011年末增加了1128.78亿元。同时,2012年上半年十大上市银行平均逾期贷款率也从2011年末的1.06%上升至1.28%。逾期贷款率的快速上升,预示着未来不良贷款可能进一步增加。

  普华永道报告指出,整体而言,自去年末以来十大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与逾期贷款率走势相反,即不良贷款率下降,逾期贷款率反弹。不过五家大型银行和五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走势却呈现出不同的趋势,后者的不良贷款率与逾期贷款率一起回升。

  十大上市银行的平均拨备覆盖率从2011年末的262.51% 小幅上升至2012年6月底的281.85%,除了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有所下降以外,其他八家银行均有不同幅度上升。

  《中国银监会关于加强当前重点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13年年底,系统重要性银行贷款拨备率需达到2.5%;其他银行在2016年年底达到此要求。2012年上半年末,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贷款拨备率已经满足监管要求。

  资本补充现多样化

  银监会在今年6月8日正式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其他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分别为11.5%和10.5%,将于2013年1月1日实施。《办法》设定了6年的资本充足率达标过渡期。商业银行应于2018 年底前全面达到相关资本监管要求。

  截至2012年6月底,除了个别银行之外,前十大银行的资本充足水平均有提升,平均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上升了0.22和0.17个百分点,达到12.48%和9. 5%。除招商、民生和兴业银行外,另七家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均达到或接近9%。

  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总体高于规模相对较小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原因为大型商行在资本监管和抵御风险方面要求更为严格,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出于现阶段规模扩张的需求,更加注重发展速度。

  为缓解资本压力,各大银行纷纷使出各种融资手段,次级债、混合资本债以及可转债等金融工具可用于补充附属资本金。今年6月,中信银行发行了总额为200亿元的人民币次级债券。交通银行A+H股定向增发方案亦获得通过。而面临融资压力较大的兴业银行在今年3月6日公布定向增发预案,计划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263.8亿元来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民生银行7月25日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发审委当日审核通过了此前申请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事宜,计划募集资金约290亿元。

  与此同此,各银行也在积极加快其中间业务的发展。中间业务能够减低对单纯资本扩张的依赖度,其中理财产品因不占用资本而愈发受到青睐。

  银行业危中有机

  下半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尚未见到解决的曙光,美国及日本经济复苏依然任重道远,发达经济体的前景不容乐观。新兴市场经济体也面临各自内部的结构性矛盾,维持快速增长的不确定增加。

  中国8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 较7月下降0.9个百分点至49.2 %,显示宏观经济仍在下行过程中。8月份的对外贸易、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额和工业生产等宏观经济数据也显示了相同的情况。这对于信贷需求和贷款资产质量都是不利的信号,银行的不良贷款压力可能继续上升。

  宏观经济在探底的过程中,市场对于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降息的预期强烈。

  7、8月份CPI同比涨幅保持在2%左右的低位,反映企业生产成本的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也延续了上半年下降的趋势,这都给货币政策预留了操作空间。一旦央行再降息,银行业的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势必受到影响,加上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扩大的影响逐渐反映到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其利润增长的速度也可能继续放慢。

  尽管银行业经营的外部环境不明朗因素增多,对于中国上市银行而言,却也蕴藏了机遇。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业合伙人何淑贞认为:“首先,今年以来的经济下行,第一次为银行业改革提供了经历完整周期的机会;其次,银行业改革至今,已经积累了较丰富的市场经验,初步完善了风险管理,形成了一个有竞争的环境来面对风险;最后,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也为银行业创造了一个从传统走向创新和现代的经营模式,银行在继续开拓中间业务之余,资产负债表的管理水平也变得越来越重要。面对新形势上市银行只要管理好以上风险,针对变化中的趋势制定相应的对策,便能在新的竞争环境中占据有利的位置。”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