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租车并不比买车划算 小心保证金被挪作他用

2012年10月08日06:1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理财师提醒:小心保证金被挪作他用

  只用花费2.5万元,就能把近20万元的标致508租回家开一年,租车成本甚至不及车辆的一年折旧加上保险费用。如果你有购车打算,是否会重新考虑租车来开?

  徐先生本打算国庆节后购买一辆20万元左右的家轿,可一条租车信息让他暂时放弃了购车计划。“这家租车公司推出超低价长期租车业务,一辆价格近20万元的标致508,出2.5万元租金就能开一年。”徐盘算了一下:如果自己购车,加上车辆购置税,总费用近22万元,按行驶10年计算,相当于平均每年折旧2.2万元,再加上保费和路桥费,即使不算油费和保养费用,一年的用车成本也高达3万元,徐先生详细咨询租车公司时,对方表示要交14万元的保证金。徐向记者咨询,租车和买车到底哪个划算?

  昨日,记者以租车者身份询问了这家租车公司。据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推出的是一种名为“车易通”的新型长期租车业务,一年起租,车型包括沃尔沃、奔驰smart、MINI、雪铁龙、标致等,车价从七八万到四十余万不等,租金因租车时间长短和保证金多少而定。以一辆雪铁龙C5为例,若交纳16万元保证金,12个月租金为2.6万元。对方还强调,所有租赁车辆均为新车,且已购买各种保险,租车者只用承担油费和保养费即可;还车时,将全额退还保证金。

  记者随后从本地其他几家租车公司了解到,长期租车租金不菲。一租车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长期租用,20万元级别的本田雅阁,交纳4万余元保证金,但年租金高达7.7万余元。和“车易通”业务相比,租金高出约两倍。

  [ 算账 ]

  租车和买车,哪个更划算?记者以徐先生为例,算了一笔账:若花22万元购车(裸车价+购置税),车辆使用10年,平均每年折旧2.2万元,加上平均每年6000元保费和2100元路桥费,每年的车辆使用成本约为3万元(不含油费和保养费);相比之下,每年租车只用出2.5万元租金,乍看上去,比买车更划算,但14万元保证金每年收益至少有4620元(按现行的一年期定存利率3.25%计算),若连续租用10年,在每年租金不变的情况下,租车者需支付25万元租金,且少得了14万元保证金产生的5.37万元利息收入,实际支出同样超过30万元,与买车费用相当。

  [ 提醒 ]

  “从交纳不同金额保证金支付的租金差异之大不难看出,保证金实际上是租车公司赚钱的主要途径。”一银行理财人士分析,按租车公司给出的价格方案,租用一辆雪铁龙C5,若交16万元保证金,年租金只需2.6万元;若只交1万元保证金,年租金则高达6.72万元,两者相差4.12万元,由此可大致推算出,租车公司利用15万元,一年约可获得4万余元利润,收益率近30%,“可能是用收取的保证金放‘高利贷’,会有一定风险。”

  对此,租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会在租车合同中写明,万一公司倒闭导致无法归还保证金,会将车辆过户给租车者。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