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从"刚性兑付"走向"买者自负" 信托业现兑付危机

2012年10月01日08:58
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财经国家周刊 作者:曲瑞雪

  随着信托业资产规模的迅速膨胀和产品创新,一些原本在“刚性兑付”规则下被包裹得严严实实的风险问题,因为涉险项目规模越来越大,而逐渐显露

  “大而不倒”一向是巨无霸金融企业的护身符,但是,近5年来出现了爆发性增长的中国信托业却正在经历“变大”的烦恼。

  这个饱经忧患的行业,历史上曾数次在“发展—整顿—发展”的怪圈中轮回往复。自2007年迎来新生后,在供需两旺的市场背景下,中国信托业以每年上万亿的资管规模增量迎来了“井喷式”的大发展。这也让几年前还几近边缘化的信托业开始被冠以“金融新贵”的称号。

  但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信托业面临的瓶颈却也越来越多。

  一方面,随着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子行业对资产管理业务的渗透逐步深入,群雄争霸导致国内资管市场竞争愈发激烈,信托业曾经“一枝独秀”的局面将难以为继。

  另一方面,随着资产规模的迅速膨胀和产品创新的不断深入,信托机构的研发和资产管理能力受到挑战。一些原本在信托行业“刚性兑付”规则下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兑付风险问题,也因为涉险项目规模越来越庞大,而开始逐渐暴露。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业内人士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银监会之前的态度是信托项目‘坚决不能出事’。现在则已经变成允许有风险,但希望利用市场机制成功化解兑付危机,不必无论对错总是‘刚性兑付’”。

  “通道优势”难以为继

  从2007年开始,信托资产规模就在以每年1万亿元以上的规模快速增长。短短5年间,便将证券业、基金业甩在了身后。

  但对于中国信托行业下一步的发展,不少业内人士都向本刊记者表示,“形势相当严峻”。

  业内人士指出,在过去的十年中,信托公司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名正言顺地扮演着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先导者”的角色。

  然而近几年来,随着国内各金融子行业纷纷放开对资产管理业务的限制,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PE、第三方理财等都开始披挂上阵,根据各自的资源积累与市场定位深耕资产管理业务,引发了资本管理市场的激烈商战。

  信托业内多数公司自身研发能力不足,是制约行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据业内人士分析,当前多数中小型信托公司主业都停留在“通道业务”状态。在现有的5.5万亿元的信托资产中,相当大一部分业务都不是信托自己的主动管理型业务,更多的是为银行、PE等机构做通道业务。其中,仅银信合作就占去了1.8万亿。

  而在这部分业务中,信托公司只起到“通道”作用。虽然目前通道费价格不菲,但这只是金融分业下的暂时现象。

  “预计不久的将来,这种银信合作产品就会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托本质的确定而消亡。”南方一家信托公司高管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偏偏业内很多小信托公司就靠给别人当通道生存,自身并没有什么研发能力。现在虽然活得很滋润,但这种生存模式不可能长久。

  用益信托工作室首席分析师李旸告诉记者,未来随着其他金融子行业资管和理财业务的开展,信托的通道优势将大打折扣。这对整个信托业而言,冲击都是很大的。

  兑付危机闪现

  在忧虑发展问题的同时,信托行业能否维持和稳固当前已经取得的成绩,也同样令业内担忧。

  “当下信托机构必须面对的另一个现实,是庞大的存量信托资产需要稳健管理。这对信托机构的后期管理能力和风险缓冲能力是一个考验。”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王连洲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指出。

  今年以来,信托兑付风险问题闪现,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

  其中,中诚信托30亿元的“诚至金开1号”项目能否确保兑付,目前仍然是市场各方关注的焦点;今年4月,中诚信托的华业地产(600240)项目已经因为信托计划到期无力偿还而由华融资产接盘。

  而近一两年被媒体曝出兑付危机的信托项目,还有“绿城事件”、吉林信托骗贷案以及华澳信托长信2号等几起。

  眼下,市场最为关注的是在前两年发行中盛极一时的房地产信托,能否平稳度过当前的兑付高峰。

  据中国信托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一季度,房地产信托余额达6865.70亿元。由于房地产信托期限多为1至2年,前两年发售的房地产信托计划今年面临集中兑付期。

  此前,市场普遍担忧的3月份首轮兑付小高潮有惊无险,而三季度正是此类产品的兑付最高峰。

  对于此种担心,用益信托工作室首席分析师李旸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监管层和信托公司本身对房地产信托项目严格的风控要求和措施,所以此类产品出现大面积风险事件的可能性不大。

  针对近期闪现的信托项目兑付危机,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采访时都坦言,信托做的是投融资活动,出现个别项目的亏损其实是很正常的。

  “就像我们对飞机的安全性要求很高,但要求零风险是不可能做到的。”前述南方某公司人士这样向记者表示。

  “常在河边走,怎能不湿鞋。”一位业内人士也告诉本刊记者,个别项目投资失败对资产管理行业而言其实是很正常的。可以说,绝大多数信托公司都遇到过此类情况。只是因为涉案金额不大,信托行业又有“刚性兑付”原则,所以信托公司都“自掏腰包”支付了投资者本金和收益,悄悄内部消化了而已,投资者没有遭到任何实质性损失,媒体对此类事件也少有报道。

  事实上,“刚性兑付”是当前中国信托行业一条极其特殊的规则。所谓刚性兑付,即监管部门要求信托产品到期,无论投资盈亏,信托公司都必须分配给投资者本金和固定收益。

  于信托业而言,“刚性兑付”其实是一条行业“明规则”。

  至于亏损项目如何兑付,信托业内也明确了几种方式,包括信托公司自有资金接盘、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接盘、信托公司大股东出资接盘等。

  但在信托业“刚性兑付”原则下,近期仍有这么多起项目被媒体曝出危机,这不能不引起信托业的警惕。

  “刚性兑付”桎梏

  “刚性兑付”原则,恰恰是中国信托业进一步发展的又一大桎梏。

  在业内人士看来,“刚性兑付”既是信托产品发售的铁甲金身,也是信托行业发展的慢性毒药。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些年很多信托产品在非正规渠道的宣传里,都会把“刚性兑付”作为卖点之一。

  也正是因为信托“刚性兑付”的特性,使得信托产品具备了“低风险、高收益”特征。这不仅吸引了身价数百万的中产阶级前赴后继,就连囊中羞涩的低收入阶层也频频通过亲友联盟,以团购形式组成“伪高净值客户”,抢购信托产品。这恰是很多信托项目一经披露即被“秒杀”的根源所在。

  “可以说,信托行业在这一个十年的快速发展,还要得益于‘刚性兑付’原则的保证。”李旸告诉本刊记者。

  业内人士指出,在资产规模和高额利润的驱动下,“刚性兑付”已经成为一剂猛药,确保信托产品的高效募资和高速扩张。在此情况下,没有谁愿意自断尚方宝剑。

  但如今,随着信托项目规模的不断放大,为每一个出问题的项目埋单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中诚信托此次30亿矿产能源项目危机,最令业内担忧的就在于最终如何确保兑付。

  “未来随时信托项目规模越来越大,信托公司埋不起单的时候,该怎么办?”李旸表示,一直保持刚性兑付,信托公司最终就可能不堪重负。因此信托业应该早做准备,建立起风险缓释和化解机制,并在投资者中深入普及“买者自负”的投资理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