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闲钱赚起来——十一理财全攻略(组图)

2012年09月30日08:47
来源:新华网
  核心提示:“十一”黄金周即将到来,加上长假后的双休日,国内股市、期市将有近10天暂停交易。如何利用黄金周休市期间,让手中的闲钱“活”起来?
闲钱赚起来——十一理财全攻略

  银行

  超短理财

  国庆长假前,各大银行纷纷推出超短期理财产品,以吸引投资者从股市中 暂时撤出闲散资金。

  “银行昨天发来的短信说,9月29日将发行的7天“滚动型”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2.8%,而之前这款滚动型理财收益率只有2.5%,”市民杜小姐向记者反映。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行推出的一款11天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如果用50万元购买该款产品,按照3%的收益率计算,11天后获得的收益为500000×3%÷365×11=452.05元;而如果存入活期收益为500000×0.36%÷365×11=54.24元。

  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滚动型”理财产品风险等级虽低,但大多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投资者在选择时注意风险。

  通知存款

  据招行理财师介绍,国庆长假期间,能够稳定地取得高于活期利息的最简单手段,就是开办7天期限的通知存款,因为“过完长假资金就能解冻,利息又高于活期存款。”

  目前,银行活期存款年利率0.35%,而7天通知存款年利率是1.35%。假如手头有10万元,放在活期账户8天,获得的利息仅为7.67元;而办理7天通知存款,除了获得25.89元的通知存款利息,还能获得1天活期利息0.96元,8天的收益是活期存款的3.5倍。不过需要注意的是,7天通知存款的起存门槛一般是5万元,计息周期为7天,提前支取按活期计息。

闲钱赚起来——十一理财全攻略
基金

  货币基金:闲置资金巧运用

  对于选择持币过节、追求资金安全的投资者来说,货币基金是不错的选择。长假期间持有货币基金的好处首先是方便。

  目前市场已有111只货币基金,规模超过4000亿元。对于已开立基金账户的投资者来说,只要在网银或是银行渠道就可购买,不用支付任何申购赎回费。而且买货币基金远比把钱存在银行合算,货币基金的收益也高于银行7天通知存款。另外,购买货币基金还有节后转股基的便利。

  不过,根据证监会相关规定,基民在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的收益。因此,对于在休市前没有暂停申购的货币基金,基民也要避免在法定节假日前一天申购,应该再提前一天申购。本次节假日,9月29日资本市场休市,投资者最好能在9月27日之前开始购买货币基金。

  短期理财基金:滚动发行巧搭配

  短期理财基金同样可以在假期期间获得收益,但投资者要注意封闭期是否跟自己的计划合拍。

  目前短期理财基金期限有7天、14天、21天、60天、90天不等,就国庆长假而言,期限最为匹配的是7天理财基金,其次是14天理财基金,如嘉实理财宝7天、工银瑞信7天理财,都是在T日提交申请,T+2日进行确认,第一个运作期共7天,如果投资者没有主动赎回,将自动转入下一个存续期。

QDII基金:大宗商品机会来临
QDII基金:大宗商品机会来临

  国庆期间,海外市场也不“打烊”,作为连接海外与中国投资者的桥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在长假期间也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由于海外市场远远好于A股市场,QDII基金表现明显好于普通股票基金。尤其是本月美国发起QE3,黄金再次成为市场焦点。在此影响下,与黄金挂钩的QDII产品表现强势,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易方达黄金主题、诺安全球黄金和嘉实黄金4只QDII基金9月以来净值涨幅都超过9%,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名列前茅。而伴随着黄金上涨的还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招商全球资源等都有较好表现。

  实际上,随着A股走弱以及海外市场强劲,三季度以来,所有开放式基金中,净值增长最快的前十大基金基本被QDII基金包揽,除泰达宏利成长外,其余均为QDII基金,华安标普全球石油、上投摩根全球资源、华宝兴业标普油气、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等涨幅都在10%以上。

  海外基金:百年老店信誉更佳

  同样是针对海外市场,除了QDII外,中国投资者还可以购买国外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分享全球市场的成长收益。

  香港在线基金销售平台Fundsupermart.com中国区总经理张启华对记者表示,内地居民同样可以在线购买该公司所代销的海外基金,开设账户的步骤与香港居民相同,只是在网上注册完成后,须要打印及签署申请表,并附上护照副本及其他文件邮寄给公司即可。在投资范围上,除中国风云基金(美元)等6只基金外,投资者可以自由选购富国、德盛安联、富兰克林邓普顿等海外知名机构的产品。

  此外,与国内8天长假相比,香港的十一假期要短得多。香港股市10月1日到3日休市,其余时间正常交易。

闲钱赚起来——十一理财全攻略
黄金

  黄金

  在美国QE3(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正式推出前,市场就对QE3充满期待,加上进入9月份,来自中国、印度等黄金消费大国的实物黄金需求进入旺季,黄金价格从9月初开始就走出了一波百元级别的上升行情,从8月底的1670美元/盎司,一路上涨到上周末的1774美元/盎司(盘中一度创下了1790美元这一年高点)。

  然而,面对1800美元整数关口,上周多头几次发力都无法触及,使得不少投资者对黄金价格能否继续上涨持怀疑态度。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国庆期间,海外黄金市场依然在交易),到底是该买入黄金,还是观望为宜?

  广东南方黄金市场研究院首席黄金分析师何伟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QE3的正式实施,加上欧洲、日本央行纷纷推出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将进一步宽松,这对黄金价格将形成有力的支撑。“QE3推出后,金价大涨到1790美元,然后出现技术性回调。按照历史经验,在重大利好出来之后,一部分获利盘会在高位获利回吐,从而使得金价出现小幅回调。预计回调的幅度在50美元左右。但是,从中线来看,目前黄金市场依然处于多头格局之中,金价的回调就是买入的时机。在1750美元下方,投资者可大胆买入。”何伟锋判断,在技术性回调之后,多方将再次积蓄力量,挑战1800美元关口,一旦突破1800美元,追涨盘将大量涌入,金价上涨的空间也将就此打开。“因此,1800美元是关键。一旦突破1800美元,金价或会迎来一轮逼空式上涨,从而突破1920美元这一历史高位。”

  广州京鑫银业首席黄金分析师朱志刚也告诉记者,此前,不少投资大鳄看空黄金,认为黄金牛市已经结束。但8月份以来,很多大机构由看空转为看多,特别是QE3推出后,大量资金开始继续做多黄金。“尽管金价在创出1790美元这一年内高点后出现了回调,但这属于技术性回调。QE3是长期利好,对金价的提振不是短线行为。加上进入十月份后,中国、印度黄金实物消费将进入高峰,金价还将继续上涨。”此外,朱志刚还表示,地缘政治问题,如中日钓鱼岛争端,南海争端,中东叙利亚冲突等,都将使得投资者看好黄金,因此,黄金牛市还将持续几年。“黄金下跌空间有限,即使年内不突破1800美元,明年也会突破。对于此前已经持有黄金并有获利的,可以考虑在1770美元附近获利了结一部分,等金价回调后再买入,进行波段操作;而对于此前没有买黄金的投资者,在1800美元下方都可以买入,但不宜一次性买入太多。“回调的时候是买入良机,小跌小买,大跌大买。如果跌破1700美元,跌到1650美元,就可以大举买入。”

  纸黄金投资假日不打烊

  长假期间,国内黄金期货、黄金T+D以及通过商业银行发售的实物黄金都将暂停交易,不过纸黄金业务除周六、日照常休市,其余时间正常交易。

  与黄金T+D、黄金期货等具有杠杆特性的投资品种来说,纸黄金同实物黄金一样,没有杠杆,目前国内有多家银行开通纸黄金业务,如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交易门槛为10克黄金,以目前国内纸黄金385.56/克计算,投资者最低不到4000元即可参与交易,周一至周五24小时不打烊,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网点、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开平仓,较为方便。

  假期期间,影响黄金走势的还有政策因素,澳大利亚、日本、英国以及欧洲央行都会举行利率会议。

闲钱赚起来——十一理财全攻略
外汇

  随着美国再次开动“印钞机”推出每月400亿美元的“无上限”量化宽松QE3,全球市场立刻产生剧烈反应,当天股市、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价格大幅上扬,黄金应声上涨,而美元汇率则一路下行跌破79。

  然而,美元大幅下跌非美货币急速上升,也引发了各国的纷纷推出货币宽松应对措施,全球再度陷入货币战争的边缘,外汇也随之变得更为波动。上周三日本央行宣布将资产采购项目规模从70万亿日元大幅增加到80万亿日元,以保持日元汇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受此影响,日元下跌,随后受日本财政半年节点日元回流的影响收复跌幅。

  受避险情绪推动,美元走势有所反弹。由于我国、欧洲以及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较为疲弱,提升风险规避情绪,促使投资人买入避险资产,从而推升了美元,打压非美货币的走势。不过,外汇分析师认为,虽然预计未来两周美元仍有上涨空间,但从中长线来看QE3的推出无疑将打压美元。

  “在上周五美国公布第三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后,美元指数曾触及78.60的低点,但从本周一开始美元出现小幅攀升。由于QE3的预期已经为市场提前预期,因此近期美元的上涨一方面有QE3消息证实后的非美卖盘推动,另一方面也是来自于其技术面的推升。个人预计未来一至两周的时间内,美元指数仍将有继续上升的空间,上方压制线在80.5-80.7一线。但从更长期来看,由于美联储实施QE3,美元仍然面临继续下行的空间和动力。”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外汇交易室杨彬表示。

  此外,欧元区方面依然未见明显的好转,尽管德国较好的PMI数据以及西班牙成功标售48亿欧元的公债一度小幅提震欧元,但整体未能改变欧元疲弱的走势。欧元在美联储实施QE3后上涨到1.31的上方,目前来看有短期顶部的迹象,预计未来欧元在一至两周内将迎来一轮技术上的修正和调整。“只要欧元能够守在1.27-1.28的区间,未来就仍然有机会上行,否则可能调整将加深。短期来看,建议投资人可以适当逢高做空欧元。”中行外汇分析师指出。

  分析师还认为,当前美元兑非美货币汇率有一定压力,澳元、加元回落时可逢低买入。当前澳元冲高已比较厉害,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再次出现澳元上冲到1.05的上方,则做空澳元时机将真正来临。不过,从更长时间来看,澳洲经济基本面仍非欧美可以比拟,澳元资产的价值仍旧有着较大吸引力。“在澳元1-1.01附近仍旧是中长线做多澳元,逢低吸纳的最好时机。”

闲钱赚起来——十一理财全攻略
保险

  长假出游最好买点不同的保险

  中国人寿客户经理王先生称,选择在“十一”期间出游的市民,不要只配置旅行社投保的旅行社责任险,最好自己再花钱买一点其他类型的保险。重庆某寿险公司负责人张军说,除了普通的意外险和航空意外险,旅游险还是保障外出安全旅游一种必不可少的险种,它保障整个旅行过程中的风险,包括旅行过程中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旅行延误、证件遗失和个人责任等等。

闲钱赚起来——十一理财全攻略
消费

  消费刷卡不少信用卡额度可调高

  市民张小姐把黄金周戏称为“血拼周”,她可是个不折不扣的“购物狂”。不过每次长假过后都忘了去查看对账单。去年长假就因为逾期还款被银行罚了500多块钱。

  中国银行信用卡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曹女士为此提醒,持卡人及时还款,莫影响不良信用记录。“另外,不少银行的信用卡透支额度可以临时提高,临时额度一般会在30天左右到期。”曹女士说。 (来源:新华财经)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