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准新人准备结婚省钱攻略

2012年09月27日07:00
来源:投资与理财

  文/ 本刊记者 张祎

  导语:

  虽然婚礼被视作一个人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但大操大办、透支金钱,意义显然与婚姻的本质没什么关联。在婚礼进行时,坚持“能省则省”的原则又有何不可呢?

  “你知道结婚为什么要放鞭炮吗?”甲问道。乙想了一会说:“我猜,是为了壮胆吧!”微博上的一则冷笑话,却在不经意间道出结婚的心酸与无奈。古人云:“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乃人生四大喜事,可是,随着不断高企的物价,动辄百万的婚礼却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在任何一个中型城市里,一桌酒席的报价都在500元上下,即便只请20桌,也需要1万元左右。这还没算请摄像、拍婚纱照、买新婚衣裳等若干费用。一场婚礼折腾的不仅是新郎、新娘的体力,更是折腾高堂二老的经济实力。从半个世纪前结婚时的衣服料子几吊钱,到后来的四小件、四大件,再到现在的钱、房、车一个都不能少,如今结婚的花费变得越来越简单明确,负担也更重。兜里没有个百八十万,这年头谁还敢结婚?难怪不少人慨叹自己沦为“婚奴”。

  当然,话是这么说,可是那么多兜里没有百八十万的人还不是把婚结了?结婚的时候还不都是喜气洋洋、热血沸腾的?尤其是在十一这样的旺季,出个门,买个菜,都能看见装饰着鲜花、气球的婚车队。这不禁让人疑惑,结婚一定要与“顶尖”、“奢华”这样的词汇挂钩吗?记得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绝对的优雅与奢华,最大的快乐莫过于选择适合你的生活,并因此而开始琐碎的幸福。感念良深。

  话又说回来,幸福不是天上掉馅饼,而是靠自己争取。如何争取,还是先从婚礼说起。

  婚照篇

  婚纱照非照不可吗?

  好像没有婚纱照,就不算结婚。但请想一想,婚纱的流行是从什么年代开始的事情?

  远的不说,就以“60后”为例吧。有理由相信大部分“60后”结婚时,都不知婚纱照为何物。大多数还是如《金婚》里演的一样,两人穿一身干净衣裳,找一照相馆,给师傅说拍结婚照;师傅拿一板凳,弄一蓝布做背景,两人在板凳上一坐,师傅说,靠近点,笑一笑,“咔嚓”一声,这婚纱照就算拍完了。简单省事,最重要的是便宜。

  而现在,怎么着也得弄一浩浩荡荡的车队,配置化妆师、摄影师、造型师若干,两人找一繁花似锦的空地,或躺或坐,作回眸状、深情对望状、仰望天空状、你追我赶状。曾有幸参观过一朋友拍婚纱照,但见那哥们满头大汗,还要做出各种姿势。朋友告诉说,这辈子再也不拍婚纱照了。

  婚纱照就像精致的蛋糕,再美轮美奂,甜蜜可口,吃多了也发腻。

  那不妨换个角度想想,婚纱照非照不可吗?花1万块钱拍套和真人相去甚远的照片,就能代表幸福吗?

  拍部微电影怎样?

  姑娘们,干嘛不尝试拍部微电影呢!

  微电影,不需很长,不需请导演、找编剧、找制片人,完全可以自编自导自演,既个性,又省钱,同时还过了一把导演编剧演员瘾。更重要的是,在准备剧本以及拍摄的过程中,准新人之间进行的大量协商、合作,还能给感情升温。

  如果你还是觉得婚纱照非拍不可的话,那也有诸多小窍门帮您省钱。例如,在确定婚期之后,可以在婚博会上提前预定拍照日期。一般在婚博会上的预约,商家都会给出相当优惠的折扣。在拍摄的过程中,可自己准备一些服装以及化妆工具等,避免商家的额外收费。在婚纱照的制作后期,可以买好相框,自己动手制作,这比起直接买影楼上百元的相框,要节省不少。

  只要有心,在婚纱照的筹备上,还是能节约不少。千万不要觉得婚纱照一生只拍一次,太过节约有吃亏的感觉。只要你开心,婚纱照还不是随时可以拍?

  婚宴篇

  说到婚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有调查显示,婚宴、婚房、装修、家电家具、彩礼、婚纱、婚车、婚庆、结婚用品、蜜月旅游等十项花费是结婚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

  其实,只要花费一点心思,浪漫和节约就能同步实现。

  选对时间很重要

  首先,选对时间很重要。每逢五一、十一以及传统所说的好日子,无论酒店、婚庆公司的司仪、化妆、跟拍,还是婚纱摄影等一系列结婚行业的东西,别说便宜了,价格翻倍是完全有可能的,而且还得冒着没有档期的危险。其实,准新人可以将婚宴定在结婚的淡季,这样节省个20%-30%是比较容易的事情。

  巧定地点

  除了日期之外,婚宴的地点也很重要。准新人可以在旅游网站上搜索酒店打折信息,或者通过网络上酒店的打折服务来预订客房。这样,当你需要为远道而来的宾客们预订很多房间时,就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

  如果你想要一个时下流行的露天婚礼,那就找一个外景地举行典礼。为达到省钱的目的,像什么旅游景点之类的绝对不去!必须是未开发的,最好是依山傍水、绿草如茵的地方,比如郊区山里的某个小溪畔。如果双方的亲友都不是很多的话,可以选择更有趣的婚礼地点,比如说乡间的别墅,甚至是大学校园或者博物馆,都可以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在周边风景优美的郊区或城市举行婚礼,你可以找到相同品质的服务,但是价格相对要便宜很多,光是婚宴一项就可以为你节省上万元的费用。

  利用网络发请柬

  传统的纸质婚礼邀请函显得精美、正式,虽然花费不高,但也是婚礼预算中不能忽略的一部分。现在网络流行的年代,不如彻底放弃纸质的邀请函,如果你有技术,可以利用软件,如PS,制作一张精美的婚礼邀请函,然后通过微博、QQ等进行邀请,这样不是省时省事又省心吗?

  若你不会自己制作,那么可以找身边会的人来帮忙。如果你的宾客们都有查收邮件的习惯,那么可以通过E-mail将请柬和打印的地图、婚礼场所方位图发给他们。宾客们便可以通过邮件给你答复。这样,你就可以节省很大一笔印刷和邮寄这些附加品的费用。

  如果准新人还是比较偏爱正式一点的纸质请柬的话,可以亲自制作,不必花钱雇人写,这样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婚礼菜单大瘦身

  婚宴,婚宴,既然为宴,那么食物便一定会占据费用相当的份额。

  其实,婚宴上太复杂、太庞大的菜单,往往意味着浪费。不妨把对数量的追求转移到对质量的讲究上,寻找一家有特色的餐厅而不是普通的酒店,挑选在其他地方吃不到的私房菜,选用健康的有机食材。或者,亲友规模不大,而准新人又有余力的话,可以自己在家烹制;或者和亲友一起去野外垂钓,做“全鱼宴”;又或者,将婚宴地点定在户外,提供自助餐而非桌餐。

  聊完食物,再来聊蛋糕。传统的婚礼蛋糕现在已经让很多新人失去了兴趣,那就不妨定制几个漂亮的平层蛋糕,然后把它们放在高低错落的蛋糕台上,看起来也是层层叠叠的,但是却能节省很多钱,而且令宾客喜欢。

  婚庆篇

  个性创新婚车

  有没有想过用公共汽车做婚车?

  其实,这是一个既标新立异,又不陈腐世俗的好主意。公交车不仅宽敞、坐人多,更重要的是,现在人们都有“一卡通”什么的,这样一来,连车票都省了。

  请个熟人做司仪

  找个口才好的同事或朋友帮忙主持。大家彼此熟识,氛围会更加愉快融洽。这个熟人司仪不但会为你尽心尽力,而且分文不收。

  虽然婚礼被视作一个人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但大操大办、透支金钱,意义显然与婚姻的本质没什么关联。在婚礼进行时,坚持“能省则省”的原则又有何不可呢?

  链接:千奇百怪的结婚习俗

  法国人:新娘身“怀”鸡蛋

  法国人结婚时,崇尚白色的婚礼服装、婚礼鲜花,代表着新娘的纯洁无暇。但是,这样的国家却还藏有很奇特的婚礼习俗,那就是姑娘在结婚那天,要偷偷地拿几个鸡蛋藏在衣裤中。当新郎陪新娘步入洞房时,新娘故意跌倒,把鸡蛋碰破,以此象征能生育儿女。而且,新人用的东西也有特定的名称,新娘子必会准备名为“Weddingarmosre”的柜子作嫁妆。

  印第安人:先度蜜月后结婚

  印第安人的婚礼习俗更是不一样。我们一般是恋爱结婚,然后度蜜月,而印第安人却是先度蜜月。在夜晚,小伙子把自己喜欢的女孩“抢”走 ,在森林深处过满一个月近乎与世隔绝的生活。满一个月后,双双归家,拜见双方父母,这才正式举行婚礼。这与我们平时的思维是大相径庭的,但这就是婚礼习俗的奇特之处了。

  摩尔人:肥胖才能嫁个好人家

  摩尔人是毛里塔尼亚的一个主要民族,他们结婚挑选对象的标准,就是腰身粗、脖子短、臀部突出、乳房高耸的新娘,这样的新娘才是美人。为了嫁个好人家,很多母亲总是竞相研究肥胖之道。富贵人家的女孩子,从七八岁开始,每日都要由女仆人用油脂抹在身上,喝羊奶,吃富含脂肪的食物,很少参加户外活动。普通人家的女儿每天也要遵照父母的安排,喝下大量的骆驼奶,这样子长大以后,才能成为他们心目中的美人。

  泰国人:与大树成亲

  佛教是泰国的国教,对泰国人影响很大,也影响到了泰国人的婚礼。根据当地习俗,凡年满21周岁的男子都要举行一次同大树结婚的仪式。完成仪式后,便出家当和尚,直到还俗后,同女子恋爱结婚,建立家庭。在当地的传统观念中,树木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同大树结婚,可以得到佛祖的保佑,获得忠贞的爱情,建立幸福美满的家庭。所以,如果看到一些人围着一个大树吹吹打打,欢歌曼舞,不要奇怪,那是当地男子在举行与大树成亲的仪式。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