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假日消费得学“聪明”点 边看电影边学理财吧

2012年09月26日11:05
来源:现代金报

  长假,与出游一样热门的是消费。国内旅游的,往往会带些当地特产回来;境外出游的,化妆品奢侈品花费更多;不旅游的,也总是抵挡不住市区商场的活动,来一回血拼。消费,其实是理财这个大课题下很重要的一环,收入减去消费才等于结余嘛,有了结

余才能考虑投资的问题。所以,在节日前有必要以理财的名义探讨下消费这个话题。

  虽说买的没有卖的精,但我们也可以让消费变得聪明一些。不如看看本期理财特刊吧。

  假日消费得学“聪明”点

  否则买一堆看着便宜用不着的就变成了浪费

  长假,与出游一样热门的是消费。国内旅游的,往往会带些当地特产回来;境外出游的,化妆品、奢侈品花费更多;不旅游的,也总是抵挡不住市区商场的活动,来一回血拼。消费,其实是理财这个大课题下很重要的一环,收入减去消费才等于结余嘛,有了结余才能考虑投资的问题。所以,在节日前有必要以理财的名义探讨下节日消费这个话题。

  记者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和金融业内人士,最后还是这么个硬道理:趁着节日商家促销,买一些确确实实需要的东西,那就是省钱;但如果受促销诱惑,买了一堆本不需要的东西回来,那就变成了浪费。只是生活中,总是不乏这样“浪费”的现象。在这里,我们整理了几个案例,给出了一些理性消费的攻略,也许你已经知道,但还是需要强化一下,因为冲动真的是魔鬼。

  看着便宜买一堆 结果成了压箱底

  去年“十一”,毛小姐陪朋友上街添置秋冬服装,商场里,她平日喜欢的品牌正好在促销,夏装2-5折,在低价诱惑和“抢购大军”的刺激下,本没有购物计划的她也很快加入了其中,结果花了两千多元拎回来一堆夏装。事后,毛小姐发现专柜的活动在国庆后仍在延续,想退换货,却被告知是特价商品,不能享受,原以为今年夏天可以穿,结果因为款式和潮流问题,多数成了“压箱底”。

  消费攻略:商家促销,你用得好,可帮你以较低的价格淘到想要的物品,一时冲动,则可能买回根本不需要的物品。十一长假,正好是夏秋交替的时间,也是商家处理上季服装的促销季,这个时候购买夏装,一定得在心里掂量掂量,这个东西是不是真的对自己有用,明年还会穿它吗?只有冷静地购物,才能享受促销的实惠,否则就是浪费。

  商场优惠 结伴购物可能更划算

  每逢节假日,商场总会推出满减满送等活动。去年“十一”,一家商场“满400送100”,小兔购买了一件标价为699元的新款卫衣,需实付599元,相当于8.6折,店员建议她在商场范围内找一件101元的衣服,就可以享受到7.5折的折扣,小兔基本找遍了整个商场,也没有找到100元左右想要的商品,只好购买了一件299元的T恤,实付了798元,看着是享受了8折,不过回过头来小兔发现,一件普通的T恤花上240元钱并不划算,而自己原先要买的衣服,实际也就多便宜了40来元,算上折腾的时间和精力其实挺不值的。

  消费攻略:商场的“满送”、“满减”活动,配合一系列末两位带“99”的标价,无非是让大家买得多一点,也算准了大家很难有这样的耐心凑到刚刚好,如果你觉得一个人购物达到“满额”有些困难,不妨带上亲朋好友,结伴购物往往能消除掉拼凑的麻烦,不过也得小心受朋友影响,过度消费。如果你只是一个人也不用着急,一般在收银台附近总有一些需要拼凑的顾客,不妨大家凑一凑,当然对于陌生人,最好还是事先约定好付款的方式,折算好各自的价格。

  海外购物 除了折扣还要关注税收

  这个长假,很多市民会选择出境购物游,并早早开好了需要购置物品的清单,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特别的规定,以欧洲为例,光就免税条件来说,各国的门槛不同,而且目前,我国对20种不予免税商品或者单品价值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其他商品均要征税,高的达到30%,对于要退税的商品,往往要求不能拆封,所以出境前必须做足功课,把汇率、优惠、特色产品、退税规定等了解透彻。

  网友“白狐雪生”去年趁着“十一”长假去香港购置结婚的相关物品,清单上有钻石戒指、黄金项链、黄金手镯、数码相机、IPAD、化妆品等一系列产品。出发前,她到杭州的奢侈品店了解,特意选择了香港也有专柜的品牌,所以在香港购买商品就非常方便。在杭州售价9万多元的钻戒在香港为3万多元;黄金的价格,香港也比杭州便宜60元/克,化妆品方面,她觉得某高档化妆品和杭州差不多,就没有购买,不过在购买数码单反相机时,她忘记了关税,结果征收了20%左右的税,算下来还没有杭州便宜。

  消费攻略: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会把境外商品的价格折算汇率后直接与境内专柜的价格比较,却忽略了关税、退税等一系列问题。长假期间,出境购物游的价格上浮非常明显,所以在确定行程前一定要做足功课。这些年,我国对境外购物的高值商品征关税,使海外购物变得未必省钱,比如一块30万元的手表,税款要达到近10万元,所以税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有些人为了避税,不但会拆掉包装,还会扔掉小票,但这种方式存在很大风险,一旦被查到,往往会以境内的价格报税,那时候喊亏就来不及了。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