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债券基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安信基金固收部总经理李勇:冬藏债券等待春开

2012年09月17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凭借着始于去年第四季度的债券牛市,债券型基金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水平为4.61%,远远跑赢了CPI、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和银行理财产品。

  纯债型基金更是在股市剧烈震荡期间体现出了稳健的特色。Wind资讯 数据显示,在6月、7月和8月上证指数月线三连阴期间,沪指暴跌了13.69%,而完全规避了股市风险的中长期纯债基金同期的平均收益水平为0.37%,在各类型债券基金中体现出了最强的抗波动能力。

  安信目标收益拟任基金经理、安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李勇曾在银行机构工作多年,具有多年管理大资金运作经验,塑造了稳健的个人投资风格,对货币政策、资金面和债券投资有独特见解,在同业中享有良好的口碑。在其看来,虽然债券市场三季度出现了小幅的调整,但四季度会出现配置良机,投资者不妨“冬藏债券,待到明年春暖花开之时,或许会有不错收益”。

  【人物小传】

  李勇,经济学硕士,6年债券从业经历,历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金融市场部交易员、高级投资经理,现任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是国内首只以Shibor3M(3个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纯债基金安信目标收益债基拟任基金经理。

  运作“大资金”要稳扎稳打 敢为人先

  【投资解码】

  银行机构投资风格稳健,更致力于追求绝对收益,这与债券型基金投资者的需求无疑十分吻合。对于拥有多年银行大资金运作经验的李勇而言,研究发现价值,行动创造收益,是他一直坚持的投资哲学。“投资之前做好趋势性研究,投资过程中优选债券,投资后进行精细化组合管理,以配置为本,辅以波段操作”,李勇向记者娓娓道来他力争投资高收益的“法门”。

  与其他多数基金经理不同,李勇多年的债市投资经验更多是在银行大资金固定收益品种投资中历练出来的。这与众不同的从业经验,历练了李勇擅长分析、判断精准的研究才能。据了解,在近两年货币政策紧缩的背景下,李勇多次准确判断出准备金率上调和加息频率。2010年6月在市场担心经济二次探底、呼吁央行降低准备金率的情况下,李勇却提出2010年下半年准备金率还会提高三次,2011年上半年提出每月调准一次两月加息一次的预测,最终得到了市场的验证。

  此外,大资金运作经历也让李勇养成了稳扎稳打的投资习惯和敢为人先的投资信心。“因为银行自营的资金是不能亏的,运作时非常谨慎,都要经过事前认真思考和缜密论证才会做出投资决定,不会盲目跟风。”李勇解释道。比起其他习惯于管理“别人的钱”的基金经理来说,这是一个明显的优势。

  2009年以来,Shibor3M每年都实现了正回报,即使在2011年货币政策紧缩、债券处于熊市的情况下,Shibor3M也实现了5.36%的收益。即将担纲的安信目标收益债基选择以其作为业绩基准,李勇表示,这是“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临更大的挑战,李勇信心满满,“只要对债券市场形势有较为客观的判断,即使债券市场出现调整,也可以通过进行逆回购或同业存款等方式实现较高的正收益,因为债券调整时,往往都是资金较为紧张,资金利率抬高的时期。”

  四季度债市将进入牛市下半场

  【投资展望】

  南方日报:在经历了若干次放松之后,现在货币政策是否已经进入了走向宽松的通道?

  李勇:这轮货币政策放松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的,已经经历了放松流动性和促信贷两个调控过程。我觉得后续政策的放松空间仍然很大,我们来看几个数据:首先,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仍然处于历史高位,6月一般性贷款利率为7.55%;其次,银行间资金成本也大幅超过了历史平均水平,今年以来7天回购利率均值为3.6%,而2005年-2011年其均值为2.36%。虽然降息2次,但是存款利率允许上浮10%,因此,从银行的短期存款利率来看,实际效果可能仅相当于1次;最后,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目前为20%,虽然已降了3次,但是仍处于高位。2003年-2011年随着外汇占款的大幅流入,我国的存准率从7%快速调至21.5%,如果未来外汇占款增长缓慢,存准率势必要逐步下调。总体来看,我认为货币政策仍然存在较大的放松空间,但是这个放松过程是渐进的。

  南方日报:您对今年下半年债券市场的看法如何?影响下半年债市投资收益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

  李勇:对于债券市场,我觉得去年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这9个月时间快速地走完了债券行情的上半场。三季度会出现一个短期的调整,四季度起有望进入行情的下半场,可能会是持续1-2年的慢牛震荡行情,投资价值仍然是较为突出的。经过三季度的调整,很多债券收益率又会重新回到历史均值上方,配置价值逐步显现。冬藏债券,待到明年春暖花开之时,或许会有不错的收益。

  下半年影响债券投资收益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货币政策放松的速度和工具的选择,速度快则短期投资收益会增厚,但是也相应压缩了后续的上涨空间。工具选择上,如果更多采用降息降准的方式则对债券促涨的作用明显,若是用逆回购滚动补充流动性,可能对市场的乐观预期会有影响。二是债券发行的节奏。如果债券供给量持续扩大,而可投资债券的资金没有明显跟上,债市将承压。

  作者:贾肖明 卓越冰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