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美国债券指数化产品发展现状及启示

2012年09月17日03:02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债券指数基金

  美国是最早发展债券指数基金的国家,也是目前全球债券指数产品规模最大的市场。自2001年以来,债券指数基金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十年来年度规模复合增长率达到20.7%,明显高于同期指数基金的11.4%。债券指数基金在指数基金中占比也呈大幅上升趋势。截至2011年末,美国市场全部指数基金数目为383只,规模为1.09万亿美元,其中债券类指数基金数目为45只,规模近2385亿美元,占比分别为11.75%和21.8%。

  美国的债券指数基金市场可以认为是一个寡头垄断市场,债券指数基金基本被掌握在几家大型的基金公司手中,排名第一的先锋基金(Vanguard)总规模超过1600亿美元,占全部市场规模的70%左右。排名第二的富达基金(Fidelity),旗下Spartan债券指数基金系列共9只基金,总规模约128亿美元。其余几家基金公司,如荷兰国际集团(ING)为38.6亿美元、美国教师退休基金会(TIAA-CREF)为33.7亿美元、北方信托投资(NTRS)为24.8亿美元,市场份额差距十分明显。

  美国债券指数基金跟踪指数的集中度非常高,标的指数主要选择巴克莱指数系列,尤以巴克莱美国综合浮动调整指数(Barclays Capital U.S. Aggregate Float Adjusted Index)和巴克莱美国综合债券指数(Barclays Capital U.S. Aggregate Bond Index)为焦点,资产管理规模占比达80%以上。

  债券ETF

  截至2011年底,美国市场全部ETF数目为1134只,规模为1.04万亿美元,其中债券类ETF,数量为168只,规模为1842亿美元,占比分别为14.82%和17.58%。

  自2002年美国市场首只债券ETF问世以来,债券ETF一直处于快速发展过程当中。从2002年到2006年,虽然数量没有增长,但债券ETF规模增幅巨大,从最初的39亿美元增长到205亿美元。2007年以来,尤其在金融危机期间,债券ETF在规模和数量上齐增,数量从6只增长到2011年底的168只,规模增长至1842亿美元。从占比情况来看,2002年,债券ETF规模仅占美国市场全部ETF的3.8%,到2011年末,占比已大幅上升至17.58%。

  在美国债券ETF市场上,基本呈现iShares一家独大的局面,目前共管理50只债券类ETF产品,总规模达1377亿美元,在全部市场中数量占比30%,规模占比75%。先锋基金的债券ETF产品近年来也发展较为迅猛,目前共管理着12只债券ETF,总规模达389.18亿美元,规模占比约21%。

  在美国市场,退休基金是债券被动化投资最主要的投资者。2011年,美国排名前200的退休基金总共投资债券指数化产品金额达1220亿美元,占债券指数基金资产规模的一半以上。个人投资者在债券指数基金的投资中也占到了很大的比重,整个市场中规模最大的全债券市场指数基金有超过41%的份额由个人投资者持有,先锋基金其他几支债券指数基金中,个人投资者所占份额也都在30%-50%之间。

  经验及启示

  1、指数覆盖面跨域全球

  在债券市场日趋国际化的情况下,为了能够给投资者提供与其投资完全可比的基准,指数也必须完成自身的全球化。随着跨境、跨币种投资需求的增多,国际债券指数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青睐,这些指数包含了不同发展地区、不同币种的债券,通过追踪新兴市场、发达市场或某一地区的经济发展趋势,为投资者提供更广阔的选择。

  2、指数体系日趋细化

  由于国际债券市场相当发达,每个总指数的样本券数目相当庞大,这也就为构建完善的债券指数体系提供了基础。如按国家和地区分类可以编制国家分类指数和地区分类指数,按计价货币分类可以编制美元债券指数,欧元债券指数等,按债券的种类分类可以编制政府债券指数、公司债券指数、准政府债券指数等。按公司债券的信用等级分类可以编制投资级债券指教,高收益债券指数;按债券的行业分类可以编制工业债券指数,金融业债券指数和公用事业债券指数等,按债券的到期日可以编制各种不同到期日时段的债券指数等。

  3、指数开发注重延展性

  债券指数体系一般都经历了较长的发展历程,在发展过程中,根据国际债券市场的变化,各指数体系都进行了适应性调整,并做了相应的延展,如在原来主要市场指数中加入一些非核心债券市场的样本,正是由于这些指数良好的延展性,使得指数能够被更多投资者认可。

  4、指数设计更加注重投资功能和产品管理的方便程度

  为投资者提供便于管理复制的策略指数,在指数编制过程中考虑样本的流动性、久期等因素,帮助投资者更加容易地建立指数型债券投资组合,更加准确地追踪某一债券市场一般收益水平,减少频繁操作的成本,尽可能的减小投资收益低于市场总体收益水平的风险。

  5、ETF产品成为重要发展趋势

  相比传统债券指数基金,债券ETF近年来增长速度更快,可能得益于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1)债券ETF提供场内投资者参与债券产品的机会,尤其是无法参与银行间市场的中小投资者,债券ETF提供了渠道。

  (2)债券ETF同样作为被动投资产品,具有透明度高的特点。债券ETF在交易所进行交易,实时价格与历史价格均对所有投资者公开,具有更高的价格透明度。

  (3)相比普通指数型产品,债券ETF在二级市场上购买费率更为便宜。一般而言,债券ETF的管理费用低于传统债券指数基金,且无最低资金要求,许多经纪商平台(如先锋基金下属的经纪商平台)对ETF提供免费经纪服务。

  (4)交投更为简便,提供波段操作机会。相比一般开放式债券基金,债券ETF在交易时间可以实时买卖,交投简便。债券ETF也提供了波段操作的机会,还具有杠杆交易和卖空的功能。

  (5)债券ETF在申购赎回过程中可以采用实物交接的模式。相比一般债券开放式基金申购赎回必须采用现金结算,采用实物交接模式可以节约交易成本。

  (6)投资对象更为丰富。债券ETF种类繁多,所使用的标的指数比传统指数基金覆盖面更大,面向更广阔的市场。对于希望持有不同地域、多种债券类别头寸的投资者而言,债券ETF可以提供更全面的投资选择。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