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定向增发掉下神坛 定增信托产品全部亏损

2012年09月17日06:03
来源:投资与理财

  在股市上,它很神秘,总是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但它却是那么的高高在上,不把普通股民放在眼里。一旦你与它沾上边,大多会赚个盆满钵满。它就是定向增发。

  定向增发一向是机构从二级市场套利的有效工具,由于得到股价10%折价的安全垫,有的还是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

向的项目,所以实行定向增发的股票,往往能在接下来的行情中一路上扬。

  但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一种主要方式,定向增发仅向特定投资者(机构)发行新股,发行对象不超过10个,资金体量动辄几千万元甚至几亿元,但散户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心里直痒痒。

  近两年,部分金融机构已经推出了投资定向增发的理财产品,比如信托产品,通常起点为100万-300万元。一些私募与银行联手推出的此类产品,门槛虽然下降到了50万元,但要求锁定两年不能赎回。即便如此,它也一度被认为为中小投资者打开了分享收益的大门。

  定增信托助力分享收益

  所谓定向增发信托,是指通过信托方式募集资金,然后作为一个机构,参与定向增发。通过信托方式,门槛可以降为100万元。

  门槛的降低,曾让投资者们踏破定增信托的门槛。光大证券分析师宪钊解释,在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对象只有10多家机构,众多中小投资者无法参与,而现在不少机构投资者通过发行信托产品募集资金,参与定向增发,这就让中小投资者也可以间接参与,最重要的是降低了投资门槛。

  看上去,中小散户们好像可以扬眉吐气,捋上袖子大干一场了,但当所有人都叫好时,其背后风险也凸现出来。

  有信托分析师认为,虽然绝大多数定向增发都能以相对二级市场折扣价买到股票,但有个长达一年的解禁期,也不是稳赚不赔的生意。一旦定向增发在选择时机或者项目时有误,同样会面临亏损的境地,而且每年的定向增发项目数量有限,当投资的机构越来越多时,其中的收益可能最终被摊薄至市场平均收益水平。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伴随着股市的一路下跌,定向增发虽是打折购买的股票,但仍然受大盘拖累,其价格优势很快便消失殆尽,并进一步出现亏损。

  定增信托全部亏损

  在今年以来完成定向增发的87家上市公司中,目前股价跌破增发价的达到6成。而在去年完成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也有近半数在半年内股价跌破增发价。

  从去年股市下跌开始,完成定向增发后的上市公司股票走势并不理想。同样参与到定向增发之中的集合信托计划,也深刻的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的寒意。

  2011年8月完成发行的定增的股票到目前为止8成亏损,而同期成立的10只定向增发信托,更是全部处于亏损状态,而且平均亏损幅度超过20%,亏损最多的博弘定向增发指数型基金22期(结构化)信托,一年来亏损幅度达到25.02%。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从2011年8月开始至2012年8月31日,定向增发信托大多处于亏损状态,只有7只基金净值大于1元,占比不足20%。上海博弘数君仍是定向增发型基金发行的主力,但发行速度较去年上半年放缓。

  而定向增发信托额锁定期一般为1-2年,也就是说,在过去两年发行的定向增发信托的兑付期已经日益临近。"如果参与的定向增发项目不理想,时机不对,亏损也是可能发生的,信托计划结束后,投资者也不得不面对亏钱的境地。"格上理财分析师肖伟对本刊记者说。

  去年8月成立的9只信托基金表现

  序号 成立日期 最新累计净值 成立以来收益率 终止日期 产品全称

  1 2011-8-4 0.7553 -24.47% 广发证券定向增发2号信托

  2 2011-8-4 0.8113 -18.87% 广发证券定向增发1号信托

  3 2011-8-5 0.8021 -17.54% 广发证券定向增发4号信托

  4 2011-8-8 0.7556 -22.22% 广发证券定向增发3号信托

  5 2011-8-10 0.84 -16% 远策1期定向增发信托

  6 2011-8-16 0.7427 -25.73% 2012-11-15 博弘定向增发指数型基金二十九期信托

  7 2011-8-18 0.7707 -22.93% 2012-11-17 博弘定向增发指数型基金五期信托

  8 2011-8-22 0.7583 -24.17% 2012-11-21 博弘定向增发指数型基金二十四期信托

  9 2011-8-22 0.7498 -25.02% 2012-11-21 博弘定向增发指数型基金二十二期(结构化)信托

  10 2011-8-26 0.8254 -15.54% 广发苏宁定向增发信托

  数据来源:格上理财 数据截止日期:2012年8月31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