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行情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债市周评:股债跷跷板效应初现 债券难摆脱弱势

2012年09月08日11: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立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 高立)虽然面临存款准备金例行上缴的冲击,本周资金面并不算紧张。然而,债券市场仍维持弱势调整,股债跷跷板效应初现。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基本面和政策面缺乏进一步支撑,而资金面仅仅依靠逆回购操作也较为脆弱。此外,利率市场化对于银行成本的抬升也会反映在货币市场上,目前仍缺乏绝对利好带动利率产品摆脱弱势调整。

  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仅49.2%,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而从其他数据看,8月份房地产销量比7月份明显下降,同时发电量同比增速回落至1%左右,也暗示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行的概率较大。不过,近日发展改革委批复项目已逾万亿元的消息令市场对后市基本面预期有所改观。

  此外,受食品价格和油价等成本要素反弹的推动,多家机构预测,即将公布的8月份CPI同比将回升至2%以上,而且四季度通胀将继续小幅反弹,并由此预期央行货币政策放松将更趋于谨慎。

  海外方面,全球关注的欧洲中央银行货币政策会议6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会议宣布,将重启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国债计划,但维持0.75%的主导利率不变。欧洲推出的此轮名为“直接货币交易”的购债计划大幅提振了市场信心,带动欧美股市大涨。

  周五,市场股债跷跷板效应初现。受海外利好以及国内发展改革委项目审批速度提升消息的激励,近期持续疲弱的中国股市周五拉出一根大阳线,创下近八个月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相较之下,风险偏好提升对债市不利,周五债券市场表现不佳。

  本周资金面维持紧平衡,受例行存款准备金缴款的影响并不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7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1500%,较上周末上涨7BP;7天品种收报3.4000%,较上周末下跌约11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亦呈类似格局,1周品种目前在3.4%左右的水平。

  公开市场上,央行继续逆回购滚动操作。周二开展550亿元7天期逆回购以及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周四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逆回购发行利率有所下调。周二14天逆回购利率下降5BP到3.5%,周四7天逆回购利率下降5BP到3.35%。中金公司指出,央行逆回购利率和二级市场利率互为影响,逆回购利率的下降也有利于二级市场资金价格的下降。

  本周央行共进行了13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加上正回购和逆回购到期,央行全周实现净回笼520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净回笼。

  一级市场新债表现稍有好转。周三招标的7年期国债和进出口银行5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均基本符合预期,尤其是5年期金融债更受机构欢迎。周五,农业发展银行招标的5年期金融债中标利率稍高于预期,但机构参与热情较高,首场认购超过2倍。

  相较之下,二级市场现券走势仍然较弱。中债估值显示,7日债市利率产品整体收益率上行,幅度约1至6BP;信用产品中长端上行幅度约1至3BP。

  本周交易所债市继续窄幅整理,国债和企债市场均小幅上行。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4.59点,较上周末上涨0.08点,成交量为2.49亿元,较上周略有增加。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56.74点,较上周末上涨0.10点,全周共成交49.22亿元。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